王毅慕尼黑谈俄乌战 余茂春:他是“披着羊皮的(战)狼”(图)

发表:2024-02-21 1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毅
2024年2月17日,中国外长王毅在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演说。(图片来源: Johannes Simo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第60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于2月18日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外交部长王毅在全程三天内的一系列表现受到西方政要、媒体和专家的多方质疑。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中国中心主任余茂春近日表示,王毅是“一只披着羊皮的(战)狼”,但面对俄罗斯普京“实则是一只披着羊皮的羊”。

综合美联社和法广的消息,本次召开的安全会议主要讨论了俄乌战和以哈战对全球的影响。在俄罗斯问题上,王毅在发言中并未使用“战争”来形容俄乌战,更无意谴责入侵者。他说,北京正在不懈地努力寻找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方法。

然而,西方对北京亲俄的态度看得非常清楚。16日(周五),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王毅举行了一场“不热不冷”的会晤。布林肯首次明确表达了对中共支持俄罗斯军工部门的担忧。华府认为,俄国防工业基地对于莫斯科针对乌克兰的打击行动起到了关键作用。

英国外交大臣卡梅伦(David Cameron)在与王毅交谈时也指出普京在2022年2月发动的侵略战争,威胁了整个国际体系,并影响到所有人的安全。

欧盟方面,王毅与欧盟外交事务最高官员博雷利会面时,双方讨论了“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不公正战争”,后者表示希望中共停止支持普京政府的行为。但中方发布的新闻稿中只大概的提及,两人就乌克兰危机、加沙冲突等交换了看法。

19日,余茂春在社媒平台X上发贴称,“王毅在世界面前,想当领袖的战狼,偶尔也是一只披着羊皮的狼;但是在战略伙伴和战略老板普京面前,王毅卑躬屈膝,唯命是从,实则是一只披着羊皮的羊。”

“一年前,俄军战绩不佳,丧亡惨重,中共力主和谈,救俄救亡,”他写道。“如今俄军得势,王毅听命普京,力阻和谈,助恶援俄。”

法国世界报社评家科夫曼还发现,在中国外交部官网上,王毅有关俄乌战的说法是“中俄关系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基础上稳定发展。”他说,虽然王毅现在不公开提“中俄友谊无上限”,但背地里中俄贸易关系紧密,欧美国家都知道。

德国电视一台(Das Erste)指出,中共自称是和平力量,可真相告诉我们中俄关系密切。去年,王毅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宣布的一份关于乌克兰冲突的立场文件,许多人将其解读为和平方案。但后来并未具体实施。相反,中共党魁习近平多次表现了他与普京的关系非同一般。

德国联盟党议会党团外交政策专家基斯维特(Roderich Kiesewetter)认为,“这种做法已经走得太远了。我们应该意识到,中国(共)与俄罗斯、伊朗和朝鲜有着密切的联盟。”

17日,王毅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会面后,两人讨论了关于中乌双边关系、贸易,以及恢复乌克兰持久和平的必要性。

据中方次日发布的声明,王毅说,北京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没有火上浇油,也不会(利用局势)牟利......”

此外,他向乌外长保证,“不会向冲突地区或冲突各方出售致命武器。”此言一出,迅速成为各大媒体头版新闻。

至今,俄乌战火燃烧已整整两个年头,却仍看不到任何和平的迹象。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再次呼吁国际社会,为继续战斗提供更多军事援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