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股市上涨 但欧元区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发表:2024-02-16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2月16日讯】(法广RFI)欧洲股市2月16日开盘再创新高,欧洲一些企业积极表现推升德国和法国股市双双冲破历史新高,也是第二天创下高记录。不过据欧盟的新预测,进入2024年的欧元区经济或将比预期表现减弱,而且料今年经济增长再次低迷。

欧洲股市在2月15日上升后,2月16日欧洲股市开盘再次走高,德国DAX指数涨0.65%,法国CAC40指数涨0.72%,

如雷诺在公布利润率增长,股息大幅增加让雷诺汽车股票大涨,也带动法国CAC 40指数收盘上升,创历史新高。

另外法国酒商保乐力加(Pernod Ricard)并未改变长期成长目标,股价升近2%,也提振了CAC 40指数。

自周一以来,法国CAC 40 指数已两次刷新收盘纪录,本周累计上涨 1.83%。

分析指出欧洲股市走高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今年年初以来欧洲股市充满乐观情绪,投资者看到欧洲一些重要企业盈利增加,另外一方面欧洲通货膨胀继续缩减,在欧洲央行加息消息的鼓舞下欧洲股市上升。

自 2022 年 3 月以来,欧洲和美国中央银行多次上调关键利率,使其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目的是抑制各国的通胀,使其回降到 2% 的目标,现在看来已经取得效果。

分析指出美国和欧洲的央行在保持利率不变的同时开始等待降息的信号,这有利于激发投资者进一步的投资。

欧元区经济今年或将低迷

不过投资人也在评估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有关欧元区通膨的看法,据欧盟的新预测,进入2024年的欧元区经济基础弱于之前预期,而且料今年经济增长再次低迷。

根据欧盟委员会在15日发布最新经济预测指出,由于紧缩货币政策对经济活动造成压力,让通胀继续降温。

欧盟委员会在报告中表示预计2024年欧元区经济生产总值将仅略微加速至增长0.8%,增长速度将低于此前的预期。2023年11月份时预期为显著加速至增长1.2%。而且欧盟委员会还将2025年的预测从增长1.6%下调至增长1.5%。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此前在欧洲议会的听证会上表示,欧元区近期的经济数据显示,通膨正在回落到预期目标。分析指出这给投资人提供了正面的看法,认为通膨的压力正在减少,欧洲央行将有更大的降息空间。

一些经济专家指出预计2024年欧洲经济的反弹幅度将比三个月前的预测更为缓和,欧元区价格普遍上涨也在放缓,欧元区经济增速或将将逐步加快。

不过欧盟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长前景仍然疲弱。

预计在2025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应更加稳定,不过通胀可能“降至接近欧洲央行2%的目标水平”,特别是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持续导致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而且随着全球变暖,出现极端气候现象日益频繁影响经济生产,另外2024年美国大选等全球各地一系列的关键选举等政治因素,都是导致围绕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上升的因素。

欧盟委员会表示目前欧洲货币政策大幅紧缩是2023年经济表现疲软的原因之一,而且通胀影响了消费者信心,一些欧洲国家的政府也在减少支持消费的财政政策。

一些悲观的评估显示即使在今年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前景有所改善,不过欧元区也有陷入长期经济疲软的风险。

文章来源:法广RFI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