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反映肾脏疾病(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4-02-15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耳朵
耳朵的色泽变化,标志着气的盛衰状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耳朵有如人体的雷达站,可以接收外界的声音,而且负责身体的平衡感。虽然只占人体总面积的百分之一,但是借由耳朵颜色、形状的变化,对于人体健康状况,却有通风报信的功能,可说是身体健康情报站。

《灵枢‧邪气脏腑病形篇》记载:“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络,其血气皆上于面而走空窍,其别气走于耳而为听。”所以,人体五脏六腑、四肢百骸的病态都能透过耳朵呈现出来。在这当中,又以肾和耳朵的关系最为密切,《灵枢‧本藏》说:“耳坚者肾坚,耳薄不坚者肾脆”可谓是最好的说明。

《灵枢‧决气》说:“精脱者,耳聋”说明了耳朵听力的变化最能预报肾气的盛衰状况。依据中医观点,肾开窍于耳,《灵枢‧脉度》说:“肾气通于耳”,《中藏经》说:“肾者,精神之舍,性命之根,外通于耳”。临床上,利用中医滋补肝肾法,可治疗耳聋与内耳眩晕症。凡此种种,都证明了耳朵与肾的相关性。

现代医学发现,肾脏和内耳中的一些细胞在生理形态结构、酵素的含量及分布方面,都有相似的特征。肾脏与内耳中某些组织在功能和药物与疾病反应方面有共同特性。例如有些对内耳有毒性的抗生素,对肾脏亦有毒性;抑制肾功能的利尿剂,同时可以导致耳聋;肾衰竭、肾移植病人出现听力下降;先天性肾功能障碍,常伴有先天性耳聋。

进一步而言,耳朵的色泽变化,标志着肾气的盛衰状况。如耳朵红活明亮为肾气充盛之貌,耳朵色黑而干是肾阴不足的征兆,而干黑焦枯又提示肾水亏极,耳朵萎缩发暗则是肾气绝的危象,耳朵苍白虚浮为肾阳不足之状,耳朵发青为内有寒象。

耳朵的色泽变化还能反映肾上腺皮质激素的浓度,如耳朵色淡苍白、发凉或黑而质薄,多为肾上腺皮质激素低下之兆,常出现于肾阳虚患者。如耳朵肥红油光、发热,多为肾上腺皮质激素升高,可出现于肾阴虚、虚火上炎患者。

临床还发现,耳朵温度的变化往往是肾阴阳偏胜的先兆。如耳朵发凉畏寒,尤以耳根发凉者,是肾阳虚的标志;而耳朵发烫怕热,则是肾阴虚火旺的征兆。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肾气的盛衰,不仅关系到身体的健康状态,还牵涉到一个人的夭与寿。因此,不妨照照镜子,观察自己耳朵的色泽及外观,说不定会有不一样的发现。当然,万一有特殊的变化,还是及早诊治为妙。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