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有人不断感染新冠而周围人却没有?(图)

发表:2024-02-10 0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有些人可能会多次感染,而另一些人即使是家庭成员也似乎具有抵抗力
为什么有些人可能会多次感染,而另一些人即使是家庭成员也似乎具有抵抗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COVID-19对人们的影响并不总是一致的。例如,如果有人生病了,他的亲密社交圈中的每个人并不一定都会被感染,即使他们最近在一起度过了一段时间。但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差异呢?在最近发表于《自然通讯》的一篇论文中,研究人员深入研究了各种影响因素,从遗传学到公共卫生干预措施,所有这些因素都可能影响病毒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研究发现,在大流行初期,社交距离、隔离、洗手、戴口罩和疫苗接种等环境因素在确定一个人是否被感染方面起着更大的作用,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遗传因素变得更为重要。研究结论是,目前遗传因素可能导致一个人感染COVID-19的几率从30%到70%不等。

为了得出这一估计,研究人员分析了纽约市一家大型医院在2020年2月至2021年10月期间检测出COVID-19呈阳性的12000多人(总共来自约5600个家庭)的健康记录。他们通过考虑每个人的潜在暴露程度,例如居住在家庭中的人员、与大家庭的联系以及住房情况等,衡量了非遗传因素在感染机会或感染后病情严重程度中的作用。

研究开始时,研究人员估计遗传因素约占一个人感染可能性的33%,而到研究结束时,这一比例升至70%。这与先前的研究相比是一个显著的提升,之前的研究估计基因只能解释感染可能性的约1%。这表明遗传因素的贡献可能比之前认为的更为重要。

雪松-西奈大学计算生物医学副教授、该论文的资深作者尼古拉斯・塔托内蒂(Nicholas Tatonetti)表示:“我们还不知道具体的遗传变异是什么,但我们确实知道还有其他遗传变异可能使某些人更容易感染,这可能解释了为什么有些人可能会多次感染,而另一些人即使是家庭成员也似乎具有抵抗力。”

为什么随着大流行的进展,遗传学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呢?在疫情爆发初期,公共卫生措施如强制戴口罩、封锁和隔离对感染者的影响更为显著,因为几乎每个人都是首次接触SARS-CoV-2,几乎没有免疫力来对抗病毒。但随着人们被感染和接种疫苗,这些环境因素变得更加同质化,与个体免疫反应相关的遗传因素开始成为决定感染和感染程度的更重要的驱动因素。

尽管这并非精确的科学研究,但塔托内蒂表示,这种模型可以帮助公共卫生专家了解何时口罩等干预措施最为有效。他指出:“这些结果表明,公共卫生实践确实很重要,而且确实有效。”记住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我们无法控制遗传因素,而行为改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扭转局势,至少在某种程度上对我们有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