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年度逆差大幅减少 戴琪再强调关税

发表:2024-02-08 2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2月8日讯】美国商务部2月7日(星期三)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的美中贸易逆差比上一年收缩了近20%。美国对中国产品征收的关税是导致美中贸易逆差减少的原因之一。美国贸易代表戴琪2月6日在芝加哥大学的一个活动上谈到美中经贸关系时说,关税是一个重要的防御性工具,以平衡中国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带来的优势。

美中贸易逆差大幅下降,全球贸易格局发生变化

美国商务部星期三说,美中贸易逆差在2023年达到7734亿美元,比2022年下降了近20%,其中美国与中国的货物贸易逆差减少到4272亿美元,是自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数据显示,2023年,美国从墨西哥购买的商品20年来首次超过了中国。这凸显了全球贸易格局发生的变化以及美中之间加剧的紧张关系对贸易带来的影响。

美国从川普(特朗普)政府时期开始对中国的产品征收关税,而拜登政府基本上延续了这些关税,同时寻求减少中国在美国的供应链中发挥的作用,转而加强与美国的盟友及伙伴的贸易。

戴琪:关税是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的一个工具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2月6日在芝加哥大学政治研究所参加一个炉边谈话时说,针对美中之间的竞争和对抗,以及为这个关系带来更好的平衡的必要性来说,关税是一个工具。

“客观地说,长期以来,我们一直依靠关税来平衡竞争环境,作为不公平贸易的补救方法。在这个意义上,关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防御工具。它是一个防御性的工具。你试图用关税来平衡那些不公平贸易行为所带来的优势,”她说。

不过戴琪说,她很清楚,围绕美中关税的问题有很多的争论和情绪化的东西,而其实这是管理美中贸易和经济关系中最不有趣的一方面。

戴琪:采取何种攻势策略更重要

在她看来,更有意思的一个问题是,在这场竞争中,除了防守之外,你能采取什么攻势。

“我认为,这就是拜登政府真正有别于他人的地方,因为我们在平衡这一关系方面以及在这场全球竞争中采取的进攻策略是通过我们对自身、对我们的基础设施、芯片、科学研究与发展以及我们需要的清洁技术的投资来实现的,从而迎接技术进步带来的挑战,并满足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迫切需要,”戴琪说。

拜登政府上台后采取了与中国进行竞争、投资国内并强化同盟关系的策略来应对中国的挑战。在投资国内方面,拜登总统签署了包括《基础设施法案》、《芯片与科学法案》以及《通胀削减法案》等重大立法。

戴琪表示,美中关系错综复杂,如何管理好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关系不仅关系到美中两国各自的经济,而且影响到全球经济的前景。她还强调,美中两国既有竞争和对抗,“还有一个需要合作的方面,特别是在那些影响我们所有人的领域。”

戴琪大使在被问到中国经济目前所面临的困境是否使得管理美中经贸关系变得更有挑战性时说,这进一步凸显了这个关系为什么具有挑战性。

这位美国贸易代表在回答有关美中关系的问题时说,每个人都应该深入关注这个关系,使它更好,找到平衡和更好的理解。她并希望美中两国继续处理好这个关系。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