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报告揭:中共散播假消息贬低台美关系(图)

发表:2024-02-07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手机
欧盟最新报告揭露中共操控散播假讯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欧盟对外事务部(EEAS)近日发布最新年度“外国资讯操弄干扰”(FIMI)报告,主要聚焦于俄罗斯对欧盟的攻击和资讯操弄,却意外发现台湾、日本、印尼和澳洲等亚太国家也有12起被攻击案例,包括中共官媒在网络上散布贬抑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和美台关系的讯息,还有不明来源诋毁蔡英文的电子书在网络散布不实内容。

根据中央社报导,这份欧盟FIMI报告指出,外国操弄资讯的攻击对象近半数是针对国家或政府机构,乌克兰、美国和欧盟成员国波兰、德国、法国是受攻击次数最多的国家,还有发生在亚太地区的台湾、日本、印尼和澳洲。

报导引述欧盟对外事务部发言人史丹诺(Peter Stano)表示,EEAS根据欧盟主要聚焦在俄罗斯对欧盟的攻击和资讯操弄,竟意外发现到前述亚太国家的12起案例。

欧盟报告共分析在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11月30日期间搜集到的750个案例,例如攻击日本的案例多数与福岛核处理水排放事件有关,包括指责西方媒体掩盖事件。攻击印尼的案例则聚焦在声称美国干涉。

在台湾部分有4例,包括一本长约300多页的电子书以荒唐不实内容造谣诋毁蔡英文,透过社群平台“X”(前推特)、网站和新闻稿推播。另外,中共官媒“中国日报”和“中国环球电视网”(GCTN),于去年8月12日在一小时内,先后刊出两篇历史时间轴线不同,但都在论述中共对台主张的文章,反映资讯操弄痕迹。

针对欧盟对外事务部发布的这份报告,台外交部今(7日)回应表示,今年欧盟及多个欧洲国家将先后进行重要选举,欧盟报告显示外来势力讯息操弄及干预已成为欧盟近年高度重视与关切的议题。

外交部指出,台湾长期位处威权主义扩张及假讯息等复合式攻击前线,已累积丰富的因应经验及专业能力,乐愿与全球理念相近伙伴深化联系与交流,以共同对抗专制政权侵犯,强化民主韧性,捍卫共享的民主、自由、法治及人权等普世价值。

此前台湾民主实验室举行“2024台湾选举境外资讯操作影响分析初步成果”记者会,公布对台湾选举期间的境外资讯操作情况的调查结果,揭露中共对台介选手法。

自由时报报导称,台湾民主实验室情资分析组长杨顺清指出,实验室于2023年10月1日至2024年1月13日在脸书、YouTube、IG、TikTok、PTT、X、微博、抖音、Dcard等平台,收集1万141笔资料进行分析发现,中共资讯操作议题涵盖民生、国防、外交、治安、经济、文化、与政治人物争议事件,而操作手法包含透过假帐号、境外匿名粉专扩散假讯息。

台湾民主实验室指出,2023年12月之前,中国相关帐号的操作主要是放大和强化台湾既有的社会冲突,拣选台湾已经存在的议题进一步扩大议题的争议之处,进而对台湾社会造成影响。例如进口鸡蛋争议、义务役要上战场,十万印度移工来台、赖清德万里老家违建等、民进党政治人物性丑闻等,这些故事试图贬低被中共视为敌人的民进党,并降期与民进党的负面叙事进行连结。

随着接近台湾选举投票日,中共转采更为主动的方式进行资讯操弄,包含对台进行贸易壁垒调查并终止ECFA部分项目,称民进党制造谣言来指控中国对五月天施压,以及散播赖清德有私生子、蔡英文秘史等谣言,试图强化民进党候选人道德缺陷的叙事,并声称如果民进党当选,台湾的经济状况将会恶化云云。

实验室发现,管理主要来自柬埔寨的境外匿名脸书粉专在10月底才开始活跃,该批粉专主要聚焦于攻击民进党、民进党总统候选人以及扩散疑美论,试图引导台湾舆论,走向符合中共利益的选举结果。

针对未来趋势,实验室评估,来自中共的境外资讯操作,未来可能会朝以下方面发展,以模糊境外资讯操作及台湾内部舆论的界线,使得归因更加困难且提升对当地公民资讯操作的成效。包括:一,持续利用内部冲突进行操作,中共官媒及中共行动者将续扮演台湾内部冲突的放大者;二,内容的在地化,使用符合台湾在地文化及用语的内容,并利用在地代理人及意识形态一致的行动者来进行操作;

三,散播内容及行为的多元分殊化,不再采用复制贴上相同内容的方式,而是利用生成式AI以极低的成本大量制造内容多元但主旨类似的观看内容,并排定随机的发文、留言或分享时间,使协同不实帐号难以从行为或内容归为同一操作集团所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