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有一家比男足强多了​的中国企业(图)

作者:大星 发表:2024-02-05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2月5日讯】前两天,中国2023年的外贸数据出来,有关部门可能是怕大家灰心,专门让一些内外部的专家解读。

看了看专家的说法,有的说咱们降得不算多,也有的说别人也不咋好——说的都挺好,下次就别说了。

外贸搞得好的国家,身段都特别柔软。远一点的,几百年前欧洲人做饭想用香料,自己家又冷又潮不长,陆上贸易又被奥斯曼帝国阻断,转身驾船操舟就寻找新大陆去了;近一点的,欧美人不跟咱们玩,想往东南亚搞产业链转移。

那你看,东盟已经变成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了。2017年时,中国对东盟的出口额大概还只是中国对美国出口额的60%。到了今年,这个比值大概变成了120%。

很多研究者把这种变化归因于三年前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签定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看了看中国对东盟出口的品类统计,里面有很多是设备和零件。增长最快的,则是石化制品。

要想富先修路,挖掘机铺路机要不要?盖工业园要用钢材吧,想造汽车需要压铸机、软硬件一体化供应链不?来,量大优惠。

所以大家看到的结果是,全世界出口的份额,中国这两年还能大概稳定在15%。到去年八月,中国正式超越希腊成为全球最大的船东国。也就是说,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庞大的船队。

之所以说身段柔软,除了欧美差额东盟补之外,前段时间的CES展(2024年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不知道大家看了没有。今年的CES有来自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41个科技领域的4000多家公司参展,线下参会人数超13万人。更多的国内消费电子爱好者是在TikTok上看的CES,观看量差不多有两亿。

大概数了一下,参展企业里有超过1000家中国企业,是去年的一倍,占全部参展商的四分之一。

大家在展位布置和营销上属于八仙过海,但要说印象最深的,还是海信。主要是除了展示ULED矩阵、激光电视、投影、医疗超声、三电汽车空调、ConnectLife智能平台等系列产品和技术外,还有一个很小的细节。

海信是NBA官方电视和家电合作伙伴。按道理说,官方合作伙伴都会要求当红球星来助威。没想到的是,他们邀请来的是已经退役的理查德·杰弗森和保罗·皮尔斯。据咱猜想,请这俩人来是有点深意的。

先说皮尔斯,他、凯文·加内特和雷·艾伦是凯尔特人夺得2008年NBA总冠军的三巨头,皮尔斯还是总决赛MVP。他最擅长的是在比赛最后时刻绝杀对手,奥尼尔给他起了个外号——真理。

相比之下,杰弗森名气小一些。在他职业生涯的大多数时间里,所在的篮网队最好成绩是分别在总决赛中输给了巅峰时期的湖人和马刺,荣获第二。

在职业生涯的末期,他加盟了骑士队。那一年的总决赛,骑士队总比分1:3落后于勇士,没有意外的话,杰弗森这辈子最好的成绩还是随队夺得第二。第五场,输了就要回家的时候,杰弗森代替勒夫首发,收到了防守方面的奇效,骑士大胜勇士!抢七大战最后关头,正是他连续两次防住库里,确保了本队的胜利果实。

而海信,也当了很多年第二了。

1月30日,市场调研机构奥维睿沃(AVC Revo)发布《全球TV品牌出货月度数据报告》。2023年,海信系电视出货2585.2万台,蝉联全球第二。不同于其它电子消费品,电视的消费没有什么爆发增长点,所以全球TOP 5电视品牌,多数都已经不增长了,只有海信是例外。

至于原因,奥维睿沃分析说,海信坚持“自主品牌出海”及“高端出海”,优化全球产业布局,借助体育赛事营销,以及品牌力、渠道力、产品力的提升等等。数据上看确实是这样,2023年海外出货增长12.2%。无论是欧洲、北美、日本这种发达地区,还是亚洲和南美这种发展中地区,都能观测到海信出货量的增长。

高端产品方面,在中国市场,奥维云网全渠道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海信系电视销量占有率为26.86%,销售额占有率为29.05%,均高居行业第一;在85+大屏市场以及10000元以上高端市场,海信系电视零售量、零售额占有率也都是第一。

技术上的事情就不展开了(主要因为不太懂),说点别的吧。

透过今年的CES,可以发现,无论是越南、土耳其还是其它一些国家的产品,里面都有不少是中国的供应链在支撑。电动车、机器人什么的先不说,激光电视这种动不动好几万的东西,海信一家企业全球份额差不多占了一半,都说明了一个问题:目前在全球分工里,中国企业似乎还有很大的不可替代性。

今年CES展的中文报道里,有很多媒体在反思中国的展位数量不如美国,展位布置不如韩国……总结起来就是:我单挑全世界,怎么还是输了?

韩国三星是中国加入WTO那一年拿到全球电视出货量第一名的,此后接近20年一直是第一。海信的朋友告诉说,他们一直在反思自责,怎么还没超过三星?内部立志:苦干三年,一定要把三星拽下来。

咱就佩服杰弗森这样的球员,哪怕是在绝境,永远不放弃争第一。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