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西游记》里的“钩心斗角”与人生(图)

作者:宇明 发表:2024-02-02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颐和园长廊上的西游记师徒四人绘画。(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颐和园长廊上的西游记师徒四人绘画。(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生在喧嚣红尘中,情感是最不容易把控的,尤其生气时,往往会感到心被钩住般带动搅扰,愤怒的急于发泄,多数人会陷入争斗而无法自拔。这般复杂的心理该如何形容呢?钩心斗角

古人用“钩心斗角”这四个字,生动的展现了内心状态,又形像的揭示了另外空间事态的本质。在传统文化中,其实存在一段相关的传神故事,精彩且蕴味颇深。

在《西游记》第五十三回<禅主吞餐怀鬼孕 黄婆运水解邪胎>中,那破儿洞的道人因与牛魔王有亲,言说给侄子红孩儿复仇,守住井不准大圣取水。巧的是大圣与牛魔王拜过兄弟,看来这场相遇并非偶然,魔性对撞的同时正可祛心猿的火气。再看那道人与大圣角斗时,使用了很特别的兵器--如意金钩子。这钩会将心猿如何呢?

话说大圣正要打水,那先生赶到前边,使如意钩子把大圣钩着脚一跌,跌了个嘴哏地。大圣爬起来,使铁棒就打,他却闪在旁边,执着钩子道:“看你可取得我的水去!”

大圣连声骂,那先生也不上前拒敌,只是不许大圣打水。大圣见他不动,使左手轮着铁棒,右手使吊桶,将索子才突鲁鲁的放下。他又来使钩。大圣一只手撑持不得,又被他一钩钩着脚,扯了个躘踵,连井索通跌下井去了。

大圣被钩子跌绊了两跤,可就是要在事上魔炼才能生出智慧。后来大圣悟到必须与悟净配合,最终巧妙取水成功。所以面对矛盾,得看能否将心静下来,先解除心上如钩子般的牵绊,才能找回理智。释怀的同时,气自然消除了。若因气而争斗,心恐被钩扯跌绊,误失好机缘。

想想人这一生:年少时,内在空乏却往往自以为是,跃跃欲试;到了青年,为满足心头欲望,很多时候好勇争斗且欲罢不能;中年时期,开始学着放淡人生所求,少了年少轻狂,但内心难以清净,仍存咄咄逼人的气势;直到老年,蓦然回首,发现生命的尽头即是生命的来处,于是诸般执念终弃之如履,内心归于宁静。

生命的轮回好似一场修炼!须达到气定神闲,不浮不躁,或许“悟空”正是每一个人的心猿。就是说,心若是空了,那钩子怎还会有争名夺利的角斗场!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