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恒大集团被法院勒令清盘后会发生什么?(图)

发表:2024-01-30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恒大清盘已脆弱的中国金融和房地产市场带来冲击
恒大清盘已脆弱的中国金融和房地产市场带来冲击。(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香港高等法院1月29日向中国恒大集团发出清盘令,意味着宣告公司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这可能会给本已脆弱的中国金融和房地产市场带来冲击,进而带来经济和政治方面的影响。

香港法院向中国恒大集团发出清盘令

香港高等法院于1月29日举行针对中国恒大集团的清盘呈请聆讯并正式颁令,要求中国恒大集团清盘。当天,港股中国恒大、恒大汽车、恒大物业盘中停牌。

在此之前,法庭已经7次延迟对其清算的听证会,一方面让公司有机会提出债务重组方案,另一方面避免对金融市场造成太大冲击。

香港高等法院法官陈静芬在裁决时说,恒大集团资不抵债,其债务重组方案又缺乏足够进展,因此宣布清盘

恒大集团在全球负债超过3000亿美元,恒大旗下房车宝的投资者佳盛环球(Top Shine Global)2022年6月提交了清算申请。

香港光大证券国际的证券策略师伍礼贤对路透社表示,此清盘令可能影响投资者对中国大陆房地产市场的信心,进而对经济和资本市场形成负面影响。

总部设在美国波士顿市的投资工资NATIXIS资深经济学家Gary Ng说,投资者会担心中国恒大集团被清盘是否会对其它房地产开发商造成滚雪球效应,因为有很多公司正等待可能被清盘的命运。

恒大清盘后会发生什么?

一旦法院发出清盘令,将任命临时清盘人,然后任命正式清盘人来接管并准备出售该开发商的资产以偿还债务。

如果清盘人确定恒大拥有足够的资产或者有“白衣骑士”投资者(指出面帮助公司度过财政难关或避免公司被恶意收购的人或机构)出现,他们可以向持有恒大230亿美元债务的境外债权人提出新的债务重组计划。他们还将调查该公司的事务,并可以将公司董事的任何可疑不当行为提交给香港检察官。

恒大可以对清盘令提出上诉,但清盘程序将在上诉期间继续进行。

清盘令发出后,恒大及其上市子公司的股票停牌。上市规则要求公司展示具有足够运营和资产价值的业务结构。

由于香港公司清盘的债务受偿顺序首位是优先债权,即员工薪酬、社会保险和税收等,恒大持有的恒大物业和恒大汽车的市值不到30亿元人民币,即使不考虑复牌后股价暴跌和变现损失,30亿人民币在支付完清盘费用后,可能都还不够偿还优先债权。

恒大集团在去年7月份的香港法庭听证会上引用了德勤(Deloitte)的分析,预计如果被清盘,回收率为3.4%。然而,在恒大9月表示公司及董事长许家印因涉嫌犯罪而接受当局调查后,债权人目前预计回收率将低于3%。

《华尔街日报》报道,恒大的清算听证会已被多次推迟。中国监管机构在禁止恒大发行新债券后,阻止了早些时候的一项重组交易,而发行新债券是该重组计划的关键一环。“恒大违约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一个分水岭,该事件也引发了该行业的流动性危机。自那以后,有50多家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发生违约,成千上万的业内人员失业。”

恒大清盘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有何影响?

路透社报道认为,虽然恒大集团这家拥有2400亿美元资产的开发商的清盘将对本已脆弱的资本市场产生冲击波,但专家表示,这不会为其他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开发商提供解决债务危机的蓝图。鉴于恒大项目和债务规模庞大,这一过程将涉及许多政府部门和政治考虑。完成正在进行的房屋建设项目将是该企业、房地产行业和政府的首要任务。

美国民间机构“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香港法院最终裁定恒大清盘,其背后获得了北京的支持。中国当局意识到,恒大暴露的问题已经无法再拖延下去了。

他说:“恒大(危机)已经经过几年了,等于说法院支持它,还给它机会重组,现在恒大已经完全无望了。”恒大清盘会为其他债权人提供范本,以向碧桂园等也存在违约问题的中国房企追债,从而可能成为压倒中国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中国社交媒体微博拥有众多追随者的官媒《浙江日报》评论员刘雪松写道:能看见的就是很多(开发商)的脚踩上了法律的红线,市场救不活,没有免死牌......清盘、还钱、交楼、依法严惩,唯有法治可以疗伤。

恒大清盘为什么很重要?

公众有些疑问:恒大只是一家公司,对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来说,为什么这件事很重要?

《纽约时报》中文网的报道指出,这是因为对于陷入困境的中国公司的外国投资者来说,恒大的清算将成为一种试金石。恒大的清算也是对中国大陆的司法体系、以及它在多大程度上愿意接受香港法治的考验。多年来,中国一直受益于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司法体系的可预测性曾经有助于确立该地位。

涉及中国房地产公司的重组交易和清算是相对较新的事物,涉及到一些世界上最大的投资者,包括管理美国工人养老基金的公司。香港法院里还有几十起与恒大类似的案件在审理中。

“这场危机表明了房地产公司和房地产市场的普遍症状,”悉尼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戴维・古德曼说。“我们应该关心,因为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要害,即使是很小的意外也会破坏世界经济的稳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