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雪村《禁城》:政府无能 平民友善(三)(视频)

发表:2024-01-30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慕容雪村
中国独立作家慕容雪村,现流亡海外(Public Domain)

【看中国2024年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李德言报导)武汉封城四周年之际,流亡海外的中国独立作家慕容雪村于2024年1月22日在一次网络读书会上分享了他在国内花了8个月如何完成纪实文学《禁城:武汉传来的声音》的惊险过程。该书被《经济学人》杂志等评为2023年度好书。一起来听他讲述几个书中的真人真事。

(接上)

在这之后,我们就知道武汉很快解封了,然后我的采访接下来也比较顺利,就在接下来这几天里,

也还有很多特别动人的事情。比如说在武汉刚刚封锁时候,1月23号那天,有这么一个年轻人,21岁,他没有受过很高的教育,平时做的也不算是特别正经的事业,他自己也感染了,咳嗽很严重、发烧。但在这个时候传来封城的消息,他就想,是时候站出来为我的城市做一点事了。

他利用QQ群微信群很快地组织起武汉的第一支民间救援队。

我们都记得,那时候的新闻是红十字会也好、武汉的政府各级机构也好,他们都在紧急的给自己抢各种口罩,大量的食物积压在仓库里边,大量的医药等物资积压在仓库里边,都没有分发出去。而这个21岁的小伙子组织的武汉第一支民间救援队,在很短的时间就组织起来上百辆大卡车,然后通过募捐等的方式,源源不断的从武汉之外运进来食物、运进来医疗器材、运进来羽绒服和毯子各种东西,也就是说,在差不多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运送了几千上万吨的物资。而更了不起的是,等到3月份之后,武汉政府终于醒过神来了,开始接管这一切,接管各种各样的配送。

这些人就觉得我们现在的任务就完成了,我们也不去领政府的什么嘉奖,不去领他的什么荣誉,我们怎么办呢?我们一帮哥们喝一场大酒。喝酒的时候大家又笑又哭,等笑完了也哭完了,大家潇洒的告别,从此就在江湖中再也不见。

这个年轻的小伙子从这里退出之后,他开始做一名普通的送餐小哥。他本来也做一点涂鸦这样的事情,有一天他跑到武汉中心医院,就是李文亮医生所在的那个医院附近,他用涂鸦喷了三个字母CSR,我问他CSR代表什么?他说你自己想一想,我想了半天都没想出来。他说:“就是那三个字啊--吹哨人。”他还告诉我:“这样的灾难我希望不会再发生,但如果再次发生的时候,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吹哨人,能有更多像我这样的年轻人站出来,为我们的城市做一点什么事情。”

在写这本书的时候,其实除了能感觉到中共政府的无能、残暴外,我随时都能感觉到平民的友善。

经过了76天痛苦的封锁之后,我发现武汉有很多人对镜头特别友好。在普通的生活中,我们把这个手机对着某个人拍照,那个人可能会很生气。但在武汉解封之后,你对谁拍照,那个人都会大大方方的把正脸转过来让你拍。你问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们都会很耐心的给你解答。当然有一种人是例外的,比如说有一位社区书记是武汉的红人,上过电视的,等到疫情后期,这个人就开始做维稳的工作,处理各种各样的丧葬事宜,确保让各位死难者家属情绪“稳定”,做这种工作。我当时很想去采访他,打了几次电话,最后他说:“对不起,我们有规定,不能接受你们的采访。”

还有一位是同济医院的医生,这名医生他自己本人也是感染者,他带病坚持在岗位上治疗病人,一定见过很多死人,一定见过很多悲惨的故事。

当我向他发出采访的邀请后,他一直很犹豫,我就每天给他打电话说:“今天方不方便,咱们出来聊一聊。”他就说:“再让我想想,再让我想想。”最后一次通话时,他这么跟我说的:“不好意思,哥们,我不能说为什么,但我真不能接受你的采访,我也有自己的生活,希望你能理解。”

我说:“我完全能够理解,我只希望有一天,你能把你所见到的、把你所听到的、把你的感想全都原原本本的告诉我。”

这个医生沉默了一会儿,然后用低的几乎听不到的声音告诉我:“其实我也希望。”所以在这中间很多人常常会批评说中国人不反抗、没血性。当我在武汉采访时,我发现不是这样。一个最重要的例子,就是2月7号,李文亮医生死讯公布的那天。那天晚上是武汉的“怒吼之夜”,很多居民都把自己的窗户打开,你知道那可是冬天,大家把窗户打开,朝着夜空中发出怒吼之声,甚至在窗口敲脸盆、敲饭盒,把手电筒筒的光、把手机的光照向夜空。并不是他们不反抗,他们有愤怒,他们也愿意表达出来。还有在武汉刚刚解封之后,就出现了很多个维权群体,如家属的维权群,但这个维权群很快就被停掉。在4月8号武汉解封后,过了一两周的时间,这些维权者家属们准备行动起来,去静坐或者去示威,或者去上访。然后用不了多久,这些微信群就一个接一个的被强迫解散,群里的成员被跟踪、被约谈、被盯梢,甚至被逮捕。我采访过其中一个人,叫张海。

大家都知道,在封城前的一段时间,中共政府一直在说,这个病毒不会人传人、可防可控,这就让绝大多数的武汉平民压根就没有防范意识,不知道这是危险而致命的病毒,而且正在人群中急剧的传播,就造成大量的感染。张海本来住在深圳,他父亲摔断了腿,而他是武汉的老干部,需要回武汉治疗才能享受医保,所以就在最危险的时刻--1月19号、20号,他开着车把父亲送回武汉的医院。但他怎么也想不到的是,这一送是把父亲送到了死神的手里。等到父亲去世之后,他开始持续不断的向政府提出索赔,并要求政府道歉:“因为是你们的信息误导了我,否则我怎么会把我父亲送进医院里来,否则我父亲就不会死。”所以他坚定不懈地要求追偿,最后这个张海已经被逮捕了,但现在还没有宣判。

这样的故事在武汉也是特别的多,我想今天因为时间关系,我就讲到这。

(全文完)

相关文章:慕容雪村讲《禁城》故事 医生骂政府没一句真话(二)

慕容雪村讲述《禁城》背后的惊险故事(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