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台积电全世界最重要 停产恐使全球经济萧条(图)

发表:2024-01-26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 年 9 月 16 日,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半导体公司台湾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台积电)在台湾新竹举行。
台湾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积电在全球半体产业的重要性暴增成为经济与地缘政治热门话题,近日,《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纪思道(Nicholas Kristof)撰文指出,台积电堪称世界上最重要的公司,如果数百亿美元无法将芯片移到美国生产,那就应该努力遏制台海战争。

纪思道在《纽约时报》专栏中指出,世界上约9成最先进的芯片都是来自台积电,谈论地缘政治或经济都绕不开它。一旦台积电停摆,你可能会买不到新手机、汽车或手表,军队的精确导引飞弹可能会消耗殆尽,医院的X光和核磁共振成像仪都无法制造。

文章说,这种情况可能像新冠病毒导致的供应链芯片中断——但要再乘以10倍——不幸的是,台积电位于一个很可能发生战争的地方。著名投资家华伦.巴菲特去年说过,“台积电是世界上管理最好的公司之一,也是重要的公司”,但他还是卖掉了台积电价值40亿美元的股份,因为“我不喜欢它的地理位置”。

他说,有些人认为台积电的价值可能会诱使中共试图占领台湾,然后借此让全世界屈服。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说,“矽这个东西,谈得越多,人就越不理性”。

文章认为,即使工程师们留在台积电工作,晶圆厂也没有被美台守军炸毁以防落入中共手中,但这座全球顶尖的工厂落入中共手中也毫无用处,因为它制造的芯片是其他国家设计的,还需要国际网络来维持生产流程,因此“对中共来说,被占领的台积电就跟一部没电的手机差不多。”

曾在川普政府担任国家安全副顾问的博明(Matthew Pottinger)认为,“没有什么能与台积电的工厂相提并论”,“这真的是黑魔法。”不过黑魔法需要大量的能源——台积电消耗了台湾大约7%的电力——这就带来了风险,中共可以通过对电网进行网络攻击来破坏生产,以此向台湾和西方施压。或是对台湾实施部分封锁,也能迅速波及全球经济。这意味着中国经济也将受到影响,因此才有人将台湾芯片产业称之为“矽盾”。但是这种观点就像中共将入侵台湾以夺取台积电一样,令人十分怀疑。

文章指出,全球经济依赖于一个易受地震和战争影响的地区的芯片,这绝对不是最佳选择,这也是美国《芯片法案》投资390亿美元在国内生产芯片的原因之一。但事实证明,将先进芯片制造工艺带回美国,比通过这项立法要困难得多,现在台积电、三星都被迫推迟在美国建厂计划,拜登总统签署《芯片法案》已经18个月,美国的补贴还未到位。

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说,他认为在美国建晶圆厂“将是一项耗资巨大、徒劳无功的行动”,“成本太高会导致在世界市场上失去竞争力。”

纪思道表示,美国没有制造芯片是有道理的,因为如果花在芯片厂补贴上的数百亿美元,用于减少儿童贫困和改善美国教育,也许能大幅提高美国的竞争力。如果美国人的数学和台湾人一样好,美国的芯片厂可能也会更好。

纪思道认为,既然转移生产地很难,保护芯片的最佳方式,就是尽可能去遏制和避免台湾海峡爆发战争。

台湾财经专栏作家林宏文日前在台湾励志协会(TIA)发表专题演讲表示,从地缘政治来看,俄乌战争、以巴战争后,大家担心台海会不会爆发战争,也因为台湾选举中有“护国神山”台积电,赴美投资是淘空台湾、技术外流传言。他听到这种说法不能接受,有感于大家对台积电、半导体产业没有完整的图像,于是他写书《芯片岛上的光芒》,也是想让全世界知道台湾的价值。

回顾“台积电为何强大?”林宏文说,台积电把制造业当服务业经营是成功的新商业模式,以及将美式管理风格企业文化带到台湾也是其成功因素。他指出,台湾半导体业有不被取代的优势,台积电的制造能力是他国很难超越的。

林宏文表示,台积电有到海外扩张布局需求,他觉得台湾社会应该做好准备,政府也应协助企业向跨国经营。随着美国砸重金加强各种科研投资及基础建设,未来会有更多台湾电子业赴美投资。除了半导体,从电动车、服务器、元宇宙(metaverse)到低轨卫星等商机,台湾很多产业都可能会投资美国、转型升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