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人权报告关注中国:即便微小自由空间也被消失(图)

发表:2024-01-13 0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人权 信仰 宗教
中共高压统治以及日益严密的社会控制正在对该国经济和社会造成愈来愈大的损害。(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4年1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日,国际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公布《2024世界人权报告》,评估了世界各国在2023年所面临的人权挑战。其中,中国部分显示,高压统治以及日益严密的社会控制正在对该国经济社会造成愈来愈大的损害。

中共极端防疫酿祸 封杀真实死亡数据

1月11日,“人权观察”发布《2024世界人权报告》,在有关中国部分指出,在北京当局在2022年底突然结束“清零政策”后,新冠病毒感染、住院和死亡人数暴增。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13月在医院因新冠疫情死亡的人数约有6万人。但据美国学术机构估计,中国因新冠疫情所造成的实际死亡人数,可能高达187万人。也可以说,在中共政府严密的言论审查下,真正死亡人数恐永难得知。

报告还写到,在新冠疫情肆虐下,严密的言论审查同时也导致许多关心社会的人士“因言获罪”,例如在2020年2月赴武汉报导疫情的公民记者张展仍在狱中;参与“白纸运动”抗议的部分参与者也仍被关押至今,具体被拘捕人数不详。

此外,中共安全局2022年8月以“涉嫌分裂国家犯罪和煽动分裂国家犯罪”逮捕一名居住浙江省、曾从事台湾社运的台湾人杨智渊;5月对中国“笑果文化”公司罚款人民币1470万元,因该公司旗下艺人李昊石在脱口秀表演中以“作风优良,能打胜仗”形容野狗;贵州法院8月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将前经济学教授杨绍政判刑4年6个月,因他质疑中共每年耗费巨额国家经费供养党务人员等等。

中共持续打压宗教信仰

在宗教自由方面,中共警方逮捕、拘押并骚扰包括“家庭教会”在内的所谓“非法”宗教团体领袖和成员,并干预他们从宣传教义到举办儿童夏令营等各种和平活动,并直接取缔这些团体。

除了武断规定何为合法宗教活动外,当局还试图全面重塑宗教,使其符合党的意识形态并促进对党和习近平的效忠。

中国国家宗教管理局2023年7月31日推出的《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明文规定,宗教活动场所应当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宗教活动场所不得以教会、教派、人名等冠名。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组织成员应当具备“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

人权捍卫者和异议人士持续遭迫害

此外,人权捍卫者和异议人士也持续遭到中共迫害。

2023年3月,广西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将人权律师覃永沛判处入狱5年;4月山东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将知名法律学者许志永和人权律师丁家喜分别判处14年和12年有期徒刑。5月广州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将知名人权法律工作者郭飞雄判处8年监禁;同月流亡记者杨泽伟从老挝住处失踪,再度现身时已被押回湖南省。7月老挝警方在人权律师卢思位前往泰国途中将他逮捕。

尽管多位联合国专家发出呼吁,老挝仍于9月15日将卢思位遣返中国,他目前以涉嫌“偷越国境罪”候审。

一些社会活动人士也遭逮捕。9月记者黄雪琴和工运人士王建兵也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此外,报告也记录了一些引起强烈反响的社会事件。例如,江苏徐州“8孩母”事件2022年1月曝光了妇女受虐、多次人口贩运案件,一度震惊海内外。当地官员一再阻挠网民搜寻她的真实出身。

“习近平主席掌权十几年来的高压统治,以及日益严密的社会控制,正在对中国经济与社会造成愈来愈大的损害,”人权观察中国部代理主任王松莲说,“中国政府未能认真解决人权侵害,导致整个社会从年轻世代到企业高层都对未来产生不确定感。”

王松莲还指出,“各国领导人应该认识到,一个更透明、负责和尊重人权的中国政府,才能有利于各国的长远利益。”

境外胁迫港人 世界恐不再安全

然而,中共政府对于香港的打压,再一次验证了世界不再安全。

报告中提到,香港人权问题是2023年的热点议题。在2020年香港实施《港区国安法》后,香港人民的自由及人权便被大力压迫,自2020年6月起,香港当局以涉嫌违反国安法等名义拘捕至少279人。国安法检控案件定罪率达到百分之百。

同时,有关当局也将打压和胁迫延伸到中国境外。2023年7月,香港警方依据《国安法》对8名流亡海外的香港政治人物发布逮捕令和悬赏通告。

对此,“人权观察”执行董事提拉娜.哈桑(Tirana Hassan)在11日报告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威权政府可以在世界各地胁迫批评他们的声音而不用负责,那世界上就不再有安全的地方。”

中共不断阻碍联合国在全球的人权干预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在上述报告发布会上,与会学者及官员也谈到了中共透过在联合国的影响力,阻碍联合国对各国的人权问题进行调查及应对。人权观察亚洲计划主任席夫顿(John Sifton)谈到,“中国削弱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朝鲜及缅甸人权议题上的努力,他们在联合国安理会中动用否决权,同时也削减了联合国在全球人权调查中的预算。”

“人权观察”联合国事务主任路易斯.夏博诺(Louis Charbonneau)也表示,“中国及俄罗斯在联合国中不断合作,希望能删减与‘人权’有关的任何预算,这包括有关机关、人员、职位,这是他们的长期计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