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样板戏《红色娘子军》在港上演 民间沸腾(图)

发表:2024-01-06 0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色娘子军 中国
中共“文革”样板戏《红色娘子军》将在香港上演,引发热议。(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4年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共“文化大革命”时期的样板戏红色娘子军》下周将在香港上演,基于其产生的政治背景,引发民间讨论。

2024年《红色娘子军》香港上演

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又称中央芭蕾舞团)预定于1月10及11日在香港文化中心演出《红色娘子军》,另于13及14日演出“天鹅湖”。

公开资料显示,中央芭蕾舞团成立于1959年12月,《红色娘子军》是该舞团主要宣传节目。这已是中央芭蕾舞团第二次前往香港演出《红色娘子军》;2011年10月,该团前往香港同时演出《舞跃中西》、《红色娘子军》、《天鹅湖》。

《红色娘子军》是“文革”著名样板戏,所谓“样板戏”全称是“革命样板戏”,始于1964年,其实就是“文化大革命”的序曲;“样板戏”的发起人与策划者是“文化大革命”的旗手江青。“革命样板戏”的意义在于借助权力彻底革除传统京戏的广泛影响,同时引导民众在文化领域“革命”、“造反”,甚至杀人掠夺。

随着“文革”的深入,江青又将这种引导与管控延伸到电视、广播,同时命令作曲家撰写所需的所谓“大众文化作品”。而在芭蕾舞领域,江青禁止“兰花指”和向上翻转的手势,而与此相反地要求舞蹈者运用紧握拳头和暴烈动作以证明他们“对于地主阶级的憎恨”。

也基于这样的历史背景,这次《红色娘子军》前往香港演出,引起网络讨论。

有网友表示,“我以为是文革时代的作品,没想到是现代香港,完蛋了香港”、“历史总是一直重复,尤其是最悲惨的那一段”、“让人不舒服啊”。也也有网友感叹说幸好“台湾现在还可以选举,还可以透过选票告诉全球”、“一定要守住台湾自由民主!”

还原《红色娘子军》真实目的

《红色娘子军》是20世纪的一个剧目,原剧本由中共军方创作员梁信于1958年创作,1962年拍摄电影,1964年改编成芭蕾舞剧,1972年又改编成京剧。芭蕾舞剧和电影普及最广。

据中共党史描述,1930年8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琼崖纵队在海南岛正式成立,9个月后第二独立师女子军特务连也成立。改编后的故事写到:在1930年代的海南岛万泉河一带椰林寨,“恶霸地主”南霸天利用万贯家财,组织和支援反动武装,与海南岛的游击队为敌。他平日还作威作福,丫鬟吴琼花不堪欺压,在多次尝试后终于成功逃出。

这个故事结局曾让不少人拍手称快,原因是恶霸最终被铲除,娘子军巾帼不让须眉。但据海南地区大型综合门户网站“海南视窗”报导,南霸天的原型是海南陵水县一名叫张鸿猷的地主。张鸿猷孙子张国梅披露,《红色娘子军》很多内容都为虚构,在他爷爷死后4年,“娘子军”才组建。

据张鸿猷堂兄张鸿德的孙子张国强描述,张鸿猷为人善良,没有欺压过老百姓,家里也无家丁、枪支和碉堡。陵水县史志办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证实,张鸿猷家世代教书,并没有血债。

此外,娘子军特务连的指导员王时香回忆说,女主角“吴琼花”原型并非南霸天家的丫鬟。《红色娘子军》中的“仇恨”和“斗争”剧情都是根据中共政治需要杜撰出来。

专栏作家杨宁也在他的文章《‘红色娘子军’与‘南霸天’真相》中指出,这些娘子军并不像党史所言“接受完全军事化的训练”、“和男子并肩作战”。她们其实是一群受欺骗的农村妇女,在中共的蛊惑下,杀人放火,什么都干。且她们的真实人生,大多极为悲惨。

而曾担任《红色娘子军》创作组负责人的吴之,在1959年的相关报导中也曾透露,电影《红色娘子军》剧本创作他提供文字材料,“电影的材料是从琼剧来的,但情节不完全一样......梁信是广州军区话剧团的创作员,我邀梁信和我一起合作搞剧本。当时所有的文字材料都是我提供的,包括琼剧的提纲;多数情节也都是按照琼剧的情节编排的,只有少量改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