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产管理巨擘暴雷 中植集团申请破产清算(图)

作者:王能斌 发表:2024-01-06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
中植网站截图(图片来源:网络图片中植网站截图)

【看中国2024年1月6日讯】在去年惊传暴雷的中国资产管理巨擘中植集团,近日提出破产清算的申请,并于5日获得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将进入相关程序。

彭博报导指出,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5日透过微信公告,证实已决定受理由中植集团所提出的破产清算申请。该集团在去年11月发公开信坦承已严重“资不抵债”,且根据审计估算,中植集团债务规模达到644亿美元(约1.996兆元新台币),旦其资产总额仅有2000亿人民币(约8740亿元新台币),形成的财务缺口恐高达364亿美元(约1.128兆元新台币),中国监管单位则表示对此已立案展开调查。

报导指出,这是中国历来规模最大的破产清算案之一,虽然其债权人主要是较为富裕的个人,而非金融机构,从而减轻了对于中国金融体系的冲击,旦中植集团的颓倾,无异使得原本就在经济前景不乐观、房市陷入萎缩等影响下经营日益艰困、总规模达到2.9兆美元(约新台币89.9兆元)的中国资产信讬产业,面临更加复杂的困境。

报导表示,包括中植集团在内的资产管理企业,吸收家庭储蓄进行放贷以及对不动产、股市、债券以及期货等进行投资,且当局过往对该类企业监管较为宽松,往往是财务状况较不稳定、难以向银行申请贷款的民众取得资金的替代选择。

近年来,即便其他信讬业者持续试图降低风险,然而中植系旗下企业、特别是中融国际信讬,却扩大对经营陷入困境的地产集团恒大(Evergrande Group)提供金援,且收购其资产,使中植整体财务陷入困境。

报导表示,近年来中国大型产业面临暴雷危机时,通常倾向先提出债务重组的申请,借此避免进入破产清算的窘境,其中在2017年陷入资本流动危机的海航集团(HNA Group),就在2020年接受重组,并且在2022年完成重整作业;房产巨擘恒大集团则在2021年暴雷,使中国房市危机加深,该集团目前面临约3270亿美元(约10.14兆元新台币)债务,并且正在试图避免走上破产清算一途。

路透则指出,中国资产信讬产业规模,与法国整体经济相当,但自从2020年起,中国房地产业就开始面临流通性紧缩的威胁,且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自2021年底以来就屡屡出现违约的情形,严重阻碍了中国经济发展,虽然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有利加速中植集团对旗下资产的清点,但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Leaqual Law Firm)律师应越指出,根据往例,司法程序只会使清算过程冗长,且债权人最终恐只能取回3成的资金。

对于中植申请破产清算,中国网友议论纷纷,有人感叹“十大理财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也有人说“10年前中植如日中天,金融全牌照,旗下十几家上市公司,万亿资产,挥金如土,背景神秘强大,谁能想到有一天会破产清算?”;专门关注中国国内敏感事务的推特帐号“李老师不是你老师”,也转发了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接受中植集团破产清算申请的宣告,有网友留言表示,此事如同在警告投资散户不应过度反应。否则将面临公权力的追究。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