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直接管理?内蒙民企成立“人民武装部”(图)

发表:2024-01-04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武装部
人民武装部可分为军队现役与地方“专武”两种。1954年曾改称兵役局,1958年后改回称人民武装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4年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继上海城投集团、武汉农业集团等国企去年成立“人民武装部”后,中国乳业巨头伊利集团近日也成立“人民武装部”,这是内蒙首家民营企业成立“人武部”,显示中共中央管控进一步升级。民间也质疑“人民武装部”枪口究竟对准谁 ?

据《内蒙古日报》报导,内蒙古“伊利集团”于2023年12月29日成立企业内部的“人民武装部”(简称:人武部)。呼和浩特市委书记包钢、内蒙古军区政委杨小康、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志强等地方官员参与了揭牌仪式。黄志强并在活动中提出,希望伊利集团武装部要“牢记职责使命”,“发挥党管武装的政治优势和强大威力”,“把武装部建设得和伊利品牌一样,叫得响、品质好”。

报导指出,在伊利集团设立人武部,是自治区党政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要举措。

人武部是指,中国在县、乡两级行政区以及其他大型组织如国企、学校中设立的军事部门,负责征兵和当地民兵的领导,同时也管理各地轻武器仓库。边境县份的人武部,还可能会领导边防营、边防连等现役中国军队组织。人民武装部在过去所扮演的角色有两种,一种是民兵,虽然成员不是职业军人,但在战争时可提供动员的力量;一种则是监视社会,并压制社会反动的力量。

如今中国经济下行,失业率攀升,人民怨声载道,在习近平提出“强军思想”的背景下,不少国企在内部又重新成立“人民武装部”。

《北京青年报》报导,这次成立人民武装部的伊利集团,是内蒙古自治区内第一个成立人武部的企业,同时也是第一间成立人民武装部的私人企业。

去年9月28日上海城投集团以“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等理由成立了人民武装部,当天坐在成立大会台上7人中,有4人是中共军官,3人为上海城投集团高管。

而去年上海城投集团成立人武部也并非第一家。南方网报导,2023年8月1日,广东惠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惠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惠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人民武装部。8月31日武汉农业集团也成立人武部,武汉农业集团并强调“武汉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人民武装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确保基层人民武装工作的正确方向”。该集团还称,2023年初以来,武汉9家国企成立了人民武装部。数个月前的5月26日,内蒙蒙牛集团也成立人民武装部。

2023年10月26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此表示,中国国防是全民的国防。国有企业人民武装部是国防体制的组成部分,是党在国企中的武装工作部门,是政府在国企中的兵役工作机构。

对此,中国问题学者、澳洲雪梨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认为,中共重新成立人武部最大的目标就是,要把会造成社会动荡的“不稳定因子”先行排除。美国之音(VOA)也援引中共前海军司令部中校姚诚说法指出,中国此举主要是,大型国企也要不留死角,“以民治民”,以地方治地方,以防战争规模扩大后的后方动乱和支援不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