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阱处处在?TikTok突要求用户提供“iPhone密码”(图)

发表:2023-12-29 2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抖音 数据
近日抖音再传出要求用户必须输入“iPhone密码”才可使用该程式,引发外界担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北京科技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旗下短影音平台抖音TikTok),先前曾被多名前员工爆料,不仅将全球各地用户敏感数据储存到中国服务器,甚至还让中共政府“走后门”窃取用户个资。近日抖音再传出要求用户必须输入“iPhone密码”才可使用该程式,引发外界担忧。

据“Dexerto”报导,抖音这项异常要求从今年11月开始出现,并在12月开始普及,其中一名用户在美国知名网络论坛“Reddit”详细指出,“我每次打开TikTok时,它都会要求我提供iPhone的密码”,其他网友看到这则贴文后,也纷纷表示自己也遇到相同情况,并对此举感到极度不安。

一般来说“iPhone密码”是iPhone的安全基石之一,若密码泄露,他人便可解锁iPhone查看所有用户数据,通常情况下只有iPhone连接电脑时,用户通过电脑读取数据时、iOS系统会弹出授权提示。

目前抖音官方并未解释为什么要求用户输入高度隐秘、敏感的私人信息。

另外,报导指出,就在抖音要求用户输入“iPhone密码”这段时间,苹果公司(Apple)发布了最新的iOS系统安全更新,目的是为避免iPhone用户密码被盗,让iPhone用户能获得第二层安全保护。

事实上,这并非TikTok首次出现涉及窃取个资争议。今年9月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抖音前员工透露,今年初以来该公司许多高层人事已由“字节跳动”的北京总部直接调派至美国,负责抖音的广告业务、人力资源、业务行销、电商计划等相关产品,不符对外宣称美国营运可以“独立”于“字节跳动”外的说法。

而TikTok执行长周受资(Shou Zi Chew)今年3月23日出席美国会听证会,辩驳该平台并没有为中共政府工作后,但一些TikTok员工观看后表达不满,指周受资在国会陈述不实、扭曲回避了抖音和字节跳动的关系,例如:周受资提到TikTok某些工程计划依赖中国员工专长,却完全未提到字节跳动对公司战略的影响。

今年5月中旬,“字节跳动”前主管余英涛(Yintao Yu,译音)在美国旧金山最高法院指控字节跳动窃取Instagram、Snapchat等平台内容,并由中共政府在公司内设立专门委员会提供指导,推播符合中共利益的内容,作为政府的宣传工具。公开资料显示,余英涛在2017年8月至2018年11月担任字节跳动美国工程部主管,但在揭露公司不法行为后,遭到该公司解雇。

美国《富比世》(Forbes)杂志此后的5月30日也进一步披露,过去几年,抖音将全球各地用户最敏感的财务数据,包括个人社会安全码、税务识别码等储存在位于中国的服务器,可被当地员工取用。这项发现外界怀疑,未获授权的员工是否也已能接触到这些资料。

而美国联调局(FBI)局长瑞伊(Christopher Wray)在去年出席“全球威胁”(Worldwide Threats)听证会时,就对来自中国的APP应用程式TikTok及其母公司提出警告,并指出中共政府或借此控制对数以百万计用户收集资料或控制推荐演算法,“如果他们愿意的话,还可以用来操作影响,或者是控制数百万设备上的软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