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红势力台湾登场?北京出手 习喊“祖国统一” (图)

发表:2023-12-29 0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台湾 大选
中共总书记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北京公开喊话“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示意图。(图片来源:合成图片)

【看中国2023年12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华民国(台湾)总统大选投票日将至,中共总书记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北京公开喊话“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引发外界关注最强红色助选员是否已经登场?

北京出手介选?习近平喊话“祖国必统一”

根据新华社报导,12月26日中共中央当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习近平在会中强调“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习近平还说,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防止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对此,英国路透社指出,习近平虽未提到使用武力对付台湾,但中共政府从未放弃使用武力这一可能性。尽管习近平说法未直接提到台湾即将到来选举,但在台湾选前敏感时机,习近平重提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很难不让外界产生联想。报导还指出,中共政府不断谴责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是“危险的”台独分裂份子,并断然拒绝赖清德提出两岸对话的主张。

美国之音引述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者庄嘉颖观点认为,中共政府在这次台湾大选中,正在为一位“反对民进党的强力参选者”拉票,北京对台湾大选最大的担忧就是民进党不仅赢得总统大选、且在立法院赢得的席位持续过半,“这将是北京最感挫折的结局,因为他们会发现他们处于无法左右台湾的境地”。

过去几周,中共不断扩大军事、政治和经济施压,推出一系列胁迫性措施,包括派军机和释放高空气球至台湾邻近空域、中止进口12类台湾石化产品的进口关税优惠。与此同时,中共军方还散布虚假消息,并结合军事行动扰台,仅12月25日晚至26日清晨,台湾国防部就侦获共机8架次、共舰5艘次,还有1枚空飘气球逾越海峡中线、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

对于中共上述一系列举动,民间议论纷纷。有网友在相关报导中戏说2024年台湾大选已让“最强红色助选员登场”。也有网友表示,“中共越是强硬统一态度,民众越要警惕、守护台湾”。

台湾大选结果直接影响未来发展?

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项目研究员孔明尚(Michael Cunningham)对美国之音分析指出,如果民进党在总统选举中获胜,北京不太可能减少对台湾的军事和外交压力。如果国民党或民众党掌权,北京可能会减少对台湾的挑衅,而台湾将尝试对北京采取更加和解的态度,“这是他们维护台湾主权的策略的一部分”。

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非营利组织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中国问题研究员郭艾薇(Ivy Kwek)也认为,如果国民党获胜,两岸紧张局势虽然可能会暂时缓解,“但随着北京对实现统一目标越来越不耐烦,台湾很快就会面临进入更艰难的政治讨论的压力。”如果民进党获胜,北京可能会在短期内通过加强军事和经济胁迫来加大对台湾的压力。“其目标是阻止民进党新政府跨越红线,即宣布正式独立,并向华盛顿发出信号,要求其在与台北的关系上表现出克制。”

该组织在今年10月发表的一份关于如何防止台海战争的报告中提出,“如果国民党在选举中获胜,道路会更为清晰,因为该党已与北京达成了共识。”

“这次选举将在一个关键时期决定台湾下一阶段的外交政策,”在美国和平研究所(US Institute of Peace)的分析报告中,中国项目高级分析师卢晓玫(Rosie Levine)分析台湾选举结果会直接对美中台关系产生不同后果,“民进党的胜利可能会继续加深台湾与美国和其他志同道合的民主国家的关系”,而如果国民党获胜,台湾有可能寻求与中国重建经济和外交联系,并让美台关系变得更加复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