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难产有原因 经济、政治问题成紧箍咒(图)

发表:2023-12-27 1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官员参加三中全会赶往宾馆
2013年参加三中全会的中共官员到达京西宾馆(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德言综合报导)2023年即将结束,中共第二十届三中全会依然没开。三中全会为何“难产”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有分析说,中共在经济上全面倒退,还没想好给中国民众画出什么样的“饼”;也有人指出,习近平还没有处理好和秦刚等四名中央委员出事后的相关问题,不敢贸然开三中全会。

按中共此前的惯例,通常会在10月或11月召开三中全会,而且一般会提前两三个月就公布会议召开的日期。

但今年却一反常态,直到目前仍然没有公布。

三中全会推迟召开 或因经济出分歧

据《新华社》报导,11月27日结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上审议推动了长江经济带发展措施及中共外事工作管理条例。报导称,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但没提及外界关注的二十届三中全会何时召开。

11月28日,旅美独立评论人士蔡慎坤在X平台发文说,迟迟未召开的三中全会可能要拖到2024年,一是因为经济问题找不到解药,二是因为重要人事还不能确定。

他写道,虽然潘功胜接替易纲出任央行行长,蓝佛海也替代了刘昆的财政部长职位,但秦刚和李尚福这两个中共国务委员上任还不到半年就被迫下台了,说明习近平在用人和识人方面都不行。而三中全会按中共惯例,是定调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何况增补国务委员的事也不能再拖下去了。所以在没有敲定国务委员最终人选时,三中全会很可能会延至明年召开。

12月12日,蔡慎坤在X平台发文披露说,据北京方面得到的消息称,今年八九月间,中共曾针对三中全会的议题和报告提纲,向全体中委和省部级官员征求意见。

而这些官员们意见最集中的三方面分别是:一、检讨中共战狼外交得失,和欧美国家恢复友好合作的关系,止住外资外企撤出的势头,稳住百姓就业;二、对房地产大幅松绑,取消三条红线,允许地方政府因地制宜的出台促销政策;三,对民营经济和民族资本,要进一步明确合法地位,取消对其的歧视政策,让其享受和央企、国企同等的待遇,尽快恢复经济活力,提振股市信心。

消息说,因各方反馈意见和党魁习近平的初衷大相迳庭,在短期内无法形成共识,所以三中全会只能往后推迟。

蔡慎坤指出,中国经济现在已经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投资、出口和消费这三驾马车全部瘫痪,房地产巨头接连爆雷,大量工厂倒闭,失业潮攀升。而中共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也已经趋冷,外资纷纷撤离。中共当局无法拿出“解药”。

北京资深记者高瑜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中共在文革后的历届三中全会,都是主要讨论经济改革方面的议题。但在习近平治下的三中全会,即使是在第18届三中全会上提出的经济改革,也只是通过出任各个小组组长,彻底走向共产极权,抛弃了邓小平的经济路线,并在19届三中全会上回归到中共改革开放前的“党政合一”这个体制上来。而这也导致中国经济出现断崖式下滑,同时也让习近平的执政陷入了困境。

高瑜认为,习近平因为没办法拿出一个好的经济提振方案,所以不敢轻易召开三中全会。

她说:“中国经济整个悬崖式的下滑,外企走了一半……习近平手里什么都烂尾,他现在主要想把经济提上来,在这次政治局会议提出所谓的‘长江经济带’就算是他的经济改革方案了,看不出他能拿出什么改革开放或一个发展经济的文件。今年不见得能开,要不然就是明年1、2月再开。因为三中全会都是拿出大的经济改革方案,但是他现在拿不出什么东西。”

旅美时评人王友群撰文指出,2013年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的关键点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但习近平从那以后,并没有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来进行全面深化改革,而是围绕“党权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从“集权”走向“极权”,说白了就是什么都姓党,党什么都要管,只要哪里能吸到“血”,哪里就有党伸出的“吸血管”。

王友群指出,党什么都管,肯定是什么都管不好。所以就出现了“越乱越管,越管越乱”的恶性循环,中共也发现了“党内党外,国内国外,到处是敌人。”中共自二十大开始正式完成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转变为“以维护安全为中心”,但这也招致人们对这一转变的不满。问题是所谓的改革开放,也是邓小平在保党的基础上搞起来的暂时对中国民众的经济松绑,不可能触动到中共的根本体制,而这也恰恰和自由市场经济有着不可调和的冲突。

王友群指出,已走向极权的中共,不可能再进行任何实质上的政治体制改革。而没有政治体制改革,中共的经济体制改革根本就推不动。所以习近平还没想好在二十届三中全会上给中国民众画一个什么样的“饼”。

人事问题也是三中全会被推迟原因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分析说,三中全会迟迟没公布召开日期,原因是中共内部出现了严重问题。越来越多的“红二代”对习近平有怨气。而且习近平自己提拔的这些人也在互相的争权夺利,习近平现在还没想到应该怎么平衡好这些内部矛盾,所以导致会议一拖再拖。

李元华指出,中共火箭军高层被习近平连锅端,这个影响面在中共党内和军内都非常的大。对中共军人来说,所谓的“政治上犯错误”,其实就是说对习近平不忠诚,关键是中共军队确实都是习近平所说的“搞团团伙伙”的,都是有兄弟情谊的,“习近平动了一个人,就等于动一个派系、动了一系列的人。”

李元华认为这也是目前中共迟迟没有选好新任国防部长的原因之一,因为现在习近平用人非常难,他不希望把带着怨气的人提拔上来——因为这样的人不可能对他效忠。“现在国防部长几个月都选不出来,说明他在军队里面临的危机非常大。”

王友群也表示,中共二十大召开才一年多,习近平亲自提拔的秦刚、李尚福、李玉超和徐忠波这四名中央委员,就分别被免去所担任的行政职务或军职,而他们的被免职还涉及到中共的外交系统、军委联合参谋部、装备发展部、战略支援部队、火箭军、空军、海军和大型军工企业等。而且国防部长仍然没有人选,王毅虽然接任了外长一职,但这毕竟是暂时的,习近平还需要选择一个新的外交部长;五个国务委员中仍有两个空缺。

所以秦刚、李尚福、李玉超和徐忠波四个中央委员的落马,习近平到现在都不敢公开宣布他们是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因为这不仅关系到习近平要如何处理这四个中央委员的问题,还关系到习近平能否摆平与他们四人相关的各种问题,以及习近平是否还能有效掌控中共最高权力的问题。而中共党内反对习近平的势力也会认为,习近平识人不明,选人不当,也就是用人不智。看来中共党内围绕着三中全会在进行一场暗中的政治较量,关于经济和政治方面长期积攒的问题都浮现出来了。习近平对此应该是左右为难。在这些重大问题都没有“摆平”之前,习近平还不敢贸然开三中全会。

王友群也指出,不管三中全会开还是不开,都无法改变中共向“中国共产党亡”终点冲刺的态势。所以没必要对三中全会抱有任何期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