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示命运的灵犬 白狗与犀犬(图)

作者:水平整理 发表:2023-12-2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狗 犬 动物 241295898
应璩离世前看见了预言中的白狗。(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奇幻的生物,不仅有神龙、凤凰、麒麟、四圣兽等神圣的存在,历史上也曾出现过一些预示人类命运的生物,带来的是死亡的“预告”,也可能是平安、富有的“征兆”。

临终的白狗

三国时期,东汉末年知名的文学家“建安七子”中有个应玚,创作出数十篇的文赋,以《侍五官中郎将建章台集诗》为代表。尽管留下优秀的作品,发挥自身长才创作,但命运却使他在217年爆发的瘟疫中撒手人寰,而他的弟弟应璩仍然在世。一家人以博学、文学闻名,与曾大破数万黄巾贼的父亲应劭不同,应璩的事迹与兄长一样与文学靠拢,是名擅长作文与书奏的文学家,他们的创作合出《应德琏休琏集》这部作品,发生在他身上的一段故事,则比兄长应玚更加显现命运的奇妙。

算命、面相、占卜是能够预知未来情势,洞悉即将发生之事的神秘领域。过去一场属于曹丕的宴席中,共有三十多人参与其中,以灵验的预言举世闻名的面相师朱建平出现,先是为曹丕占卜寿命与需要注意的灾厄,随即帮与会的来宾看面相。当时朱建平指出应璩的寿命为六十二岁,官职能够达到有皇帝近臣之称的“常伯”,会有灾难发生。与众不同的是,关于应璩命运的预言中,表示在他离世的前一年会看见一只“白狗”,是只有他本人才能看见的存在。后来到了应璩担任宫内省的侍中时,遇见了一只白狗,其他人确实都看不见它的存在,于是让他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于是在剩余的日子愉快度日,最后在六十二岁寿终正寝,离开了这个世界。

富有的犀犬

晋朝时期,吴郡的娄县有个怀瑶,他们住家的地下在元康年间的某个时间点,开始会传来阵阵幼犬的狗叫声,由于不是很明显,闻声寻找后才发现狗叫声来自一个只有蚯蚓大小的洞口。当时怀瑶为了探明真相,于是拿来棍子捅进洞口,一插就是数尺长的深度,好不容易才传来触碰到物体的感觉。确定地下有物以后,它们才将地面挖起,发现小洞里居然是雌雄各一的小狗,它们幼小到连眼睛都还没打开,看上去与一般的小狗并无差别。

后来怀瑶准备食物给两只幼犬吃,土地中挖出小狗的传闻马上吸引街访邻居前来凑热闹。有一位长老看见两只小狗,马上就说他们挖出的生物叫“犀犬”,获得它们的的家庭就能变得富有,叮咛他们要好好照顾两只小狗。不过怀瑶看着双眼未睁的小狗,随手又将它们放回洞中安置,接着拿来石头盖起来。

隔天,怀瑶家再次把洞口打开时,却发现昨日的小洞已经不知所踪,两只犀犬也不知去向,没人知道它们与洞口是如何凭空消失的。失去了犀犬的怀瑶家自然没有变得富有,不过他们在数年间也未曾遭遇灾祸,平安无事地度日,或许家中仍有遇见犀犬得到祝福呢!

(事据《魏志》、《搜神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