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塞吓到航运不敢过红海 美将组联合护航并考虑动手了(图)

发表:2023-12-19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3年9月14日,马士基的全球第一艘以甲醇燃料为动力的货柜船“劳拉马士基号”(Laura Maersk)装有大量集装箱。
图为2023年9月14日,马士基的全球第一艘以甲醇燃料为动力的货柜船“劳拉马士基号”(Laura Maersk)装有大量集装箱。(图片来源:SERGEI GAP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近日有多艘商船在红海水域遭到也门胡塞武装攻击,因而加剧中东局势紧张,更波及了国际海运。据消息人士于当地时间17日表示,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在本周访问中东之时,将会宣布一项红海护航行动,已经有多个阿拉伯盟国据信将会参与。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向英国《卫报》透露,美国有意与其他国家共同组建成一支海军特遣队,执行巡逻红海、曼德海峡及亚丁湾,奥斯汀于本周将宣布此一护航行动,拟定的代号为“繁荣卫士”。

一些官员认为,美国于中东的盟友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约旦、埃及、卡达、阿曼和巴林等国可能会加入。沙特阿拉伯正在与胡塞武装展开和平谈判,还无法确定是否参加。

据美国《战争地带》网站援引美国国防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的话同样报导此项消息。不过并未说明有哪些国家会参与。

美国《政治报》Politico引述一位不具名官员的话报导称,近日五角大厦已经将“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自波斯湾调派到亚丁湾,来应对红海紧张局势。

美军高层亦授权指挥官进行打击胡塞武装的选项。同时美国《旗语新闻社》也同样引述美国政府官员的话报导,美军正在考虑空袭胡塞武装目标。

航运巨头暂停红海船运

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组织对于商船的不断地袭击,而引发贸易中断,甚至连全球第二大货柜航运巨头马士基(Maersk)在15日表示,将会暂停所有通过红海的货柜船运输。

马士基在一份声明中指出,继12月14日发生对于“马士基直布罗陀号”(Maersk Gibraltar)的袭击未遂事件,以及15日又发生了一起集装箱船的遇袭事件后,我们已经指示这个地区的所有即将要通过曼德海峡的本公司船只暂停航行,并等待进一步通知。

曼德海峡是一条连接印度洋和红海的狭窄水道。任何以苏伊士运河来作为亚洲与欧洲之间捷径的船只,皆必须经过这里。

在马士基宣布此一消息后不久,另一家航运巨头德国赫伯罗特(Hapag-Lloyd)也宣布要暂停通过红海的运输到下周一,之后再决定以后的停驶时间。

虽然目前还不清楚马士基与赫伯罗特的停驶会持续多久,不过这些措施已经凸显出胡塞武装攻击的严重性及潜在的经济破坏性。马士基是由一支拥有300多艘船所组成的船队。

据“出口与国际贸易研究所”的所长马尔科‧福吉奥内(Marco Forgione)指出,全球贸易大约有12%依赖苏伊士运河,有5%依赖巴拿马运河。当巴拿马陷入严重干旱的困扰时,海运已会受到影响。

该地区的干扰可能会扰乱了供应链与世界贸易。台湾长荣海运的超大型货柜轮“长赐号”(ever given)在2021年3月搁浅于苏伊士运河,而导致水道两端的船舶大排长龙。据估计,该次事故致使运河的运力于数周内减少了20%到30%。

现今胡塞武装的攻击似乎已有所升级。在过去一天左右,至少已经有3艘货柜船在也门附近被攻击或者干扰。

马士基的决定将将为美国推动组建海上特遣部队增添了新的紧迫性。该部队将会保护穿越红海的船只,以免遭受胡塞武装的袭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