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台海开战 印度洋恐成中国致命弱点(图)

发表:2023-12-15 1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海军北海舰队一艘核动力潜舰正准备潜入大海
图为中共海军北海舰队一艘核动力潜舰正准备潜入大海。(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路透社14日深度报导采访十几名驻外武官和学者的分析指出,一旦台海爆发战事,印度洋航道就会成为中国致命罩门的“阿基里斯之踵”(Achilles' heel),主因是中国所需的一半石油,从波斯湾与中国港口间航行运送,穿越印度洋进入美国主导的海军势力区时将缺乏保护,且迄今中国在印度洋地区仍缺乏实际可用的军事硬资产,这将成为中国武力犯台的致命弱点。

报导提到,当这些油轮进入中国不断扩张军事势力的南海时,中国设有机场和炮台提供军事防卫,但是跟其他来自非洲和巴西的油轮一起进入美国主导的印度洋时,就缺乏海军的保护。

澳洲国立大学安全专家布鲁斯特(David Brewster)表示,在一场重大战争中,中国油轮通往印度洋时,会发现自己“非常脆弱”。布鲁斯特说,“中国海军军舰将被困在印度洋,空中支援很少或是根本没有,因为中国在这里没有可以依赖的基地或设施。”

4名驻外武官和8名专家分析指出,中国船只在印度洋航行的长期弱点,给予中国的敌手升级战事的选项阶梯,尤其冲突如俄乌战争般拖长时,中国船只可能面临从骚扰、拦截行动,甚或遭到封锁、攻击等,迫使中国海军舰艇转向该区。

3名分析人士指出,在一场全面战争中,这些能够运载200万桶石油的油轮将会被击沉或被对手俘虏成战利品。这些做法或许可以用来吓阻中国避免发动武装冲突,或增加入侵台湾的损失成本。

报导提到,中国今年至11月的进口量平均每天高达1127万桶,年增率12.1%。而五角大厦估计,中国约有62%的石油和17%的天然气进口是经过麻六甲海峡与南海运回国内。

五角大楼在10月的中共军事年度报告中,列出了北京位于海洋边缘的11个潜在基地,其中包括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和斯里兰卡。这些地点反映了中共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进行全球渗透。但受访的军事官员和一名亚洲国家外交官表示,这些资产并未成为中共硬军事资产,因为北京在这些地方既没有常驻部队,也没有获得在冲突中进驻部队的公开保证。

五角大楼报告中指出,中共在印度洋“几乎没有力量投射的能力”。中共唯一的海外基在位于印度洋西边的吉布提(Djibouti),于2017年启用,驻有400名海军陆战队员。但该基地没有机场,两侧有美国、法国和英国等其它七个国家的军事设施。

与美国在印度洋的存在仍形成鲜明对比,反映双方在冷战时期的实力。美国第5舰队总部设在巴林,而总部位于日本的美军第7舰队则在狄耶戈加西亚(Diego Garcia)执行任务,当地是英国管辖的环状珊瑚礁,拥有长程轰炸机跑道以及可以容纳航母的潟湖。

在印度洋东方,澳洲P-8A“海神式”(P-8A Poseidon)反潜巡逻机加强巡逻,并正扩大澳洲西岸基地,以供英、美核动力潜舰使用,未来澳洲核动力潜舰也可使用该基地。

另据中央社报导称,法国专家贾伟路11月底出版“台湾:中国的执念”,以经贸、军事推演等角度解析台海局势及台湾地缘政治重要性。书中提到三个台海局势可能走向:第一为“绿色剧本”,即维持现状,两岸和平相处、共荣;“橘色剧本”为中国不断恫吓台湾、派遣军机、船只扰台,军事活动日益频繁,有擦枪走火的危机,若发生意外,冲突可能箭在弦上。

在橘色剧本中,中国恐对台采取封锁的降阶战略 —“隔离”,向外海发射飞弹并控管台湾周边航行;“红色剧本”则是全面冲突。中国可能先拿下金门、马祖与南海的太平岛,但同时须面对国际社会反应,从西方大规模经济和金融制裁、禁运,到美国封锁马六甲海峡的可能性。

贾伟路说,封锁马六甲海峡是兵棋推演中的最后手段,不仅会是中国经济末日,也是各方皆输,无人希望走到这一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