恫吓经济选民?中国认定台湾构成贸易壁垒(图)

发表:2023-12-15 1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4月9日,中国上海的自动化货运码头洋山深水港全景图。
2018年4月9日,中国上海的自动化货运码头洋山深水港全景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国商务部15日提前宣布对台进行贸易壁垒调查的公告,正式认定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限制措施构成“贸易壁垒”。台湾行政院经贸办公室表示,中方已违反WTO相关机制与规范,也完全不符合事实,我方绝不接受,呼吁中方立即停止政治操作。

中国商务部今年4月宣布对台湾进行贸易壁垒调查,原定10月到期,中国商务部日前宣布,因情况复杂,调查期将延长至1月12日,也就是明年台湾总统大选的前一天;不过今(15日)中国商务部突然公布,认定构成贸易壁垒。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宣称,调查显示,台湾地区对大陆相关产品长期采取贸易限制措施,且禁止产品范围近年呈现扩大趋势,截至2023年11月共对大陆2509项产品禁止进口。

美国之音报导称,台湾的限制涵盖了一系列中国商品,包括食品、石化产品和纺织品。中方没有具体说明将采取何种反制措施,一般认为可能影响涉及关税优惠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

台湾方面认为中方所谓的调查是出于政治动机,目的是通过经济胁迫干涉台湾选举。

台湾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表示,中国对台湾片面进行贸易壁垒调查并宣布调查结果,这些已违反世贸组织(WTO)相关机制与规范,也完全不符合事实,台湾绝不接受。中方应立即停止政治操作,且两岸同属WTO会员,相关贸易问题均可依WTO机制与相关规范有效处理。若中方有诚意,双方随时可依循WTO机制启动协商,共同面对解决贸易的争端。

台湾经济部也补充说,中国先前多次无预警暂停进口台湾农渔产品及食品,为因应对岸可能突发的各种政策风险,台湾政府早已与业者沟通并推演可能影响,规划并启动强化分散市场、提升产品差异化能力等两大面向措施,协助受影响产业。

经济部表示,目前已规划强化分散市场、提升产品差异化能力等两大面向措施,协助受影响产业。包括协助业者透过海外参展、运用数位科技、扩大贸易金融资源等多元作法争取商机;以及推动产业高值化、低碳化及智慧化以促进业者升级转型。无论后续发展如何,都将透过各种政策工具,积极协助业者因应。

工商协进会也对此表示,本项调查结果令人遗憾,工商界建议政府审慎应对,兼顾“公平贸易”与“维护台湾产业权益”原则,持续与对岸善意沟通,及早进行双边磋商或采取其他适当措施,化解双方歧见。另外,建议政府针对相关产业的带来冲击,尤其是农渔牧等弱势产品,研拟配套措施;并加强拓展出口市场,分散过度集中风险,以健全台湾贸易体质及韧性。

联合报报导称,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刘世芳表示,近年台湾经贸发展已经往世界市场发展,不是把台湾经济发展都锁在中国,中共对台湾贸易壁垒调查,经贸办公室讲得很清楚,请在WTO架构下共同协调,今天公布的结论只是北京的单方面说词,不论经贸办或WTO都不成立。中共可能藉只想要恫吓台湾经济选民,若不听话把票投给国民党,可能会影响经济发展,这已经是老套论。

民进党立委郑运鹏批评,中国就是一个不讲究合约精神、契约精神以及国际条例精神的国家,对台湾单方面‘养套杀’,所以不只台商,很多产业纷纷都选择离开中国。

民众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张其禄认为,中国经贸不分,且对台有统战概念,所以会有一些政治性的连动,选战在即,北京恐因不想让民进党有两岸互动上的良好政绩才做此宣布。

张其禄表示,中国屡次在选前出招,祭出什么条款、封锁什么进口或做一些发言,结果是激起人民反弹,国人开始仇中,反成执政党啦啦队。

自由时报报导称,因中国自2021年3月后就陆续用各种提不出科学证据的理由,禁台湾农产品,农业部已持续开拓其他市场,截至今年11月,中国占台湾农产品总体外销市场已退到9.8%,已退为第4市场。

农业部统计,截至11月,台湾农产品外销产值为44.69亿美元,外销最大市场为美国、占18.4%,其次为日本、占15.1%;第3为香港、占10.1%,中国只占9.8%;另以生鲜水果外销来看,台湾生鲜水果外销最大市场为日本,占总体鲜果外销产值的49%,台湾水果外销到中国的产值仅剩4%。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