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典故】过五关斩六将(图)

作者:晓岚 发表:2023-12-1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代《关羽擒将图》
本名关羽关公在《三国演义》中“过五关斩六将”的成语故事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图为明代〈关羽擒将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挂印封金辞汉相,寻兄遥望远途还。

马骑赤兔行千里,刀偃青龙出五关。

忠义慨然冲宇宙,英雄从此震江山。

独行斩将应无敌,今古留题翰墨间。

这首诗描写的是关羽为保护二嫂寻兄“过关斩将”的段落,出自《三国演义》中的“桃园三结义”。这是个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它展现出朋友、兄弟、主属间的情义。

诗中内容不仅展示了关羽超常的英勇气概,更诠释出他义重如山的侠义精神,成语“过五关斩六将”就是从这个故事引申而来的。

忠义之神

本名关羽的关公,字云长。关公是世人对他的尊称,其过关斩将的故事是《三国演义》里的经典,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关羽个性坚毅,即便被曹操生擒后重用,仍对刘备忠心耿耿,因而被民间封为“忠义之神”,甚至尊称为“武圣”,与被封为“文圣”的孔子齐名。

关羽究竟过了哪五关?斩了哪六将?

据《三国演义》记载,关羽因围城被俘,为了保存性命和保护义兄刘备的妻子,只好委身于曹营。后来,得知刘备的下落后,关羽便护送二位嫂子前往河北,寻找刘备。

来到东岭关时,由于关羽没有曹操的放行令,在途中遭受曹军的阻挠。曹将孔秀要求禀告曹操后才能放行,关羽心知一场大战难免,举起青龙偃月刀便要冲来,只见“两马相交,只一合,钢刀起处,孔秀尸横马下”,就这样,关羽闯过了第一关。

第二关洛阳关,守将是韩福,孟坦是韩福手下的牙门将。孟坦建议用计谋斩杀关羽,由孟坦与关羽交战,然后引诱关羽来追,再由韩福用箭射死关羽。但不到三回合,孟坦便被关羽砍为两段,韩福则被关羽“带头连肩,斩于马下”。

第三关汜水关,守将卞喜假意迎接关羽,却让刀斧手伺机暗杀。关羽识破奸计,与卞喜在寺中大打出手,只见他“用刀隔开锤,赶将入去,一刀劈卞喜为两段”。

第四关来至荥阳,太守王植盛邀关羽等人至驿馆暂歇一宿。关羽不疑有他,谁知王植包藏祸心,密令下属带人火烧驿馆。幸亏领命的下属将王植的诡计相告,劝关羽等人即刻出城。才离城数里,王植派兵追至,关羽则“拦腰一刀,砍为两段”,闯过这凶险的一关。

最后一关来到滑州地界。这里是曹操、袁绍辖地的分界,只要渡过黄河,关羽便进入袁绍驻地,不再有曹将阻拦。然而守军秦琪同样多番阻挠,关羽举刀迎战,“二马相交,只一合,关公刀起,秦琪头落”。其余军士见状,急忙献上舟船,再无人敢阻挠关羽的归程。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