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南方国家“先建”AI 北京在下一盘大棋(图)

发表:2023-12-09 0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7月18日,Scale A.I. 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王于在华盛顿特区国会山举行的关于人工智能听证会上指出,AI 是中国的阿波罗计划。
2023年7月18日,Scale A.I. 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王于在华盛顿特区国会山举行的关于人工智能听证会上指出,AI是中国的阿波罗计划。(图片来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政客》报道,今年秋季,西方世界已经围绕人工智能AI)倡议、声明和多边协议展开了一轮猛烈的行动,其中不乏拜登政府的行政命令和英国的布莱切利宣言,所有这些都旨在为一项迅速发展、竞争激烈且可能危险的新技术制定全球规则。而中国正在走一条不同的道路,一条可以在西方谈判时发挥主导作用的道路。

北京没有与西方竞争制定人工智能道路规则,而是自己修路,与盟友和客户国合作构建中国打造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这些生态系统一旦扎根和扩张,可能会带来全球风险。

从吉隆坡到内罗毕再到基多,全球超过140个城市正在转型为中国强化的“安全城市”和“智慧城市”,利用人工智能增强交通、物流和执法。

中国已经在人工智能面部识别技术的出口中占据主导地位,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其高科技监控专业知识,这一趋势可能只会加速。

中国广受欢迎的“鲁班工坊”倡议是一项全球职业培训计划,已为世界各地数千人提供了教育,正在发展中经济体培养一批接受过人工智能培训的工人。

中国科技公司在打造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卓越的人工智能公司方面发挥了基础作用,而该公司又声称共同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

结果很可能是,由于全球已经使用中国的人工智能系统而使美国和欧洲在安全、尊重权利的人工智能方面的苦心协议变得过时,这将使北京在非西方国家中赢得青睐,并为全球技术发展设定事实上的威权标准。

对于中国观察家来说,这听起来很熟悉。北京已经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资助并建设了大规模的全球基础设施,以期建立经济依赖和政治忠诚。

事实上,它是“一带一路”的一部分,有可能成为中国建立影响力的一种更便宜、更快捷、更有效的方式。最终,数据流可能成为比汽车和火车流更强大的政治工具。如果中国的“先建设”人工智能战略(build-it-first AI strategy)奏效,这对美国的海外利益来说可能是灾难性的。

为了与中国的努力竞争,美国需要有更广阔的视野,了解如何为其他国家提供快速启动自己的人工智能努力所需的教育、工具和基础设施。如果美国想要在人工智能领域真正引领世界,它不仅必须在其规则方面引领对话,还必须为其向世界传播奠定基础——否则就有输给北京的风险。

治理的竞赛

各国自然渴望影响人工智能的发展轨迹,这可能是自核裂变以来最具全球变革性的技术。

在西方,“全球人工智能政策”采取了规则制定的形式,将技术本身的传播留给了私营公司。欧盟率先尝试通过《欧盟人工智能法案》进行全面监管,希望能获得一定程度的先发优势。到目前为止,美国的雄心体现在白宫范围广泛的新行政命令中。在本月初介绍该命令时,副总统卡马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宣称美国“能够以其他国家无法做到的方式催化全球行动并建立全球共识”,从而表明了美国的人工智能治理雄心。

与此同时,英国试图通过开创国家支持的人工智能安全研究所并主办首届跨国人工智能安全峰会(迄今为止最引人注目的人工智能监管活动)来为自己开辟一个中心地位。

然而,中国在制定国际人工智能规范时奉行扩散优先的方针,重点是在国际上推动具体法规之前,积极将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引入发展中经济体。自从习近平上个月亲自提出中国的“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以来,这一重点就已经很明确了,这份文件充满了中共的经济发展术语。

更值得注意的是它的推出条件:在中国成立十周年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主旨演讲期间,庆祝习近平国际影响力旗舰倡议的权威仪式上。

这一消息是中国最高权力机构在中国最重要的国际活动之一上发布的,这表明中国正在全力建设发展中国家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就在中国牵头成立金砖国家“人工智能研究小组”以加速最近扩大的发展中经济体俱乐部内的人工智能合作几周后,这一宣布强化了这一战略。

如果中国成功地建立了世界上大部分的人工智能系统,同时谈判进展缓慢的多边协议,那么他们的标准将更有能力在国际上扎根。其效果可能类似于中国通过竞争性部署廉价的华为5G基础设施来获得电信影响力。

中国一再将其做法描述为帮助全球南方国家“抓住人工智能革命的历史性机遇”,并公开指责美国“组建排外团体阻碍其他国家发展人工智能”。

目前,美国几乎没有在这方面对抗中国的计划。一位政府官员在有关拜登行政命令的私人简报会上表示,除了美国国际开发署计划在明年内发布《人工智能全球发展手册》外,白宫还保持着将国内人工智能最佳实践“国际化”到海外的不伦不类的意图。

未来的风险

一个由北京建立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不受控制的世界将是对美国和人类的重大打击。如果中国的人工智能走向全球,那么公然不遵守该技术的国际协议的行为也将如此。

例如,中国已经认可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人工智能的标准,明确禁止大规模监控,但仍然建立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监控系统,并正在积极帮助其他国家这样做。该国还通过开发和部署人工智能驱动的“少数群体识别”工具,公然违反了其加入的《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

中国将人工智能视为其威权治理模式的未来关键,并已经成功地利用这项技术在对待维吾尔族少数民族的灭绝行动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中国对外出口人工智能工具与其出口技术威权主义相辅相成,是更广泛的使世界变得适合威权主义的战略的一部分。如果依赖中国的帮助,那些渴望分享人工智能繁荣果实的国家可能会发现,它们的最先进技术被硬编码为增强的威权控制,甚至有些国家可能因此而更倾向于选择中国的人工智能系统。

最后,全球人工智能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也面临风险。建立强有力的国际人工智能安全规范的努力很可能会陷入困境,因为导致中国人工智能特别容易遭受灾难的功能障碍模式将蔓延到全球。这并不是第一次:中国的全球华为基础设施因安全漏洞而臭名昭著,其“一带一路”倡议也因建设失误和不稳定的金融影响而受到困扰。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国出口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将导致美国及其盟友极力避免的许多危险。

未来的道路

为了对抗中国的扩张,拜登政府不能就这样放弃建立国际人工智能护栏的努力。但它必须将它们纳入更广泛的运动中,以人工智能赋能全球南方,同时推进人工智能管理的民主原则。

历史提供了一个有希望的例子:德怀特・艾森豪威尔总统1953年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的“原子促进和平”演讲,呼吁核国家将裂变炸弹制造材料转移到联合国,用于发展中国家的核能。如今,人们普遍认为它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奠定了基础,许多有影响力的思想家现在将这个机构视为未来人工智能控制的典范。

艾森豪威尔的天才之处在于直接将核安全与一项大胆的提议紧密联系在一起,该提议旨在通过核技术赋能其他国家。这一提议不仅产生了足够的全球善意,使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得以建立,而且无意中赋予了IAEA其成功的关键要素之一——将技术的积极和和平传播与对其最危险应用的控制紧密联系在一起。

尽管人工智能驱动的生物恐怖主义或灾难性网络攻击的前景可能令人畏惧,但历史表明,遏制变革性技术风险的最佳方法是明智而审慎地引导其传播,而不是试图完全阻止它们。人工智能工具已经展示了一系列强大的好处,可以帮助缓解过度紧张的医疗保健系统、农作物枯竭以及许多南半球国家面临的其他问题,而美国——拥有领先的大学、强大的私营部门和活跃的机构——正在比中国更有能力帮助他们受益。

如果美国主动为那些在人工智能领域“欠发达”的国家提供建设自己的人工智能经济所需的稀缺资源,将传递一个明确的信息:美国意图通过人工智能赋能世界,而不是主导世界,与中国的主张相反。这还可以通过提供云计算资源的方式帮助确保安全、责任和民主价值始终是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但要求访问遵循严格的标准和保障。如果执行得当,这样的云网络甚至可以帮助美国引导中国自身的人工智能发展朝着更积极的方向发展。

美国拥有无与伦比的潜力,可以在塑造世界人工智能生态系统的发展方面发挥决定性作用,并且只需要有远见即可做到这一点。像人工智能安全峰会这样的外交努力有其一席之地,但如果它们与一场积极的运动联系起来,以对抗中国推动向发展中国家推出实用人工智能能力的努力,那么效果将会大得多。为了在人工智能革命中引领世界,美国必须做的不仅仅是围绕其安全和责任原则达成外交共识,它还必须授权各国根据这些原则构建人工智能工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