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顿与显达如何操之在己?唐宋八大家韩愈的答案(组图)

纷乱的岁月 韩愈寄出的一封信

作者:穆臻 编辑整理 发表:2023-12-08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君子 
为什么韩愈不认同“君子就是得福,小人就是遭殃”?(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韩愈不认同“君子则吉,小人则凶”的说法,因为君子也会遭殃,小人也会侥幸得到福分。所以福祸贵贱取决于上天,人们唯一能做的是在所受的遭遇中,“坚持做一个好人”。

韩愈在唐德宗贞元十六年(800年)逃离徐州军乱后,写信给他的好朋友卫中行,内容如下:

大受兄:承蒙您的来信,给予我很大的恩惠,但是您对我的称道太多了,难道这就是所谓诱导他人臻至于他要达到的境界吗?不敢当,不敢当!我在您的赞扬中,取用一二个近似于我的,那就是忠心对待朋友,绝不在背地里违背他。此乃我内心之所好,也是我坚持奉行的原则,未敢说做得很好。不敢当,不敢当!

至于汲汲于富贵以救世为目的大业,都是圣贤在做的事情,他们知道自己的智谋能力能够胜任这些事情;像我韩愈,又哪里能做得到呢?你我相识之初,我的生活十分贫困,衣食都要求助于人;后来我们在汴、徐二州相见,我就任地方幕府,日月有一定的俸禄,与之前相比,富裕有百倍之多;但是您看我的饮食和穿戴,跟以往有什么不同吗?我的内心或许不热衷于追求富贵,而之所以念念不忘进身为官,也是想将自己的行事合乎于圣贤救世的志向,这不是一下子能说得清的。

大凡吉凶祸福的到来,似乎不是我能左右。君子遭逢祸患是不幸,小人遭逢祸患是常理;君子得到福分是常理,小人得到福分是侥幸。根据个人的所作所为而自取福祸,若一定要说“君子就是得福,小人就是遭殃”,是不可以的。

贤与不贤在于自己,福祸贵贱在于上天,名声之好坏在于世人。能取决于自己的,我将勉励而行之;取决于上天、世人者,我将任由它而不用力争取;如此一来,我所要坚守的事物,岂不就变得简单且容易做到。您说:“命的困顿与显达,操之在己。”我认为这样的说法未必合乎于道。您用前世的例子来验证,是很明智的;如果说“以道德为己任,穷困与显达的到来,泰然居之。”这样说是可以的。

我目前居住在荒远偏僻的地方,草树茂密,出入没有驴马可乘,所以与别人多断绝来往,自己在屋里自得其乐。您庆幸我再次躲过劫难(徐州兵乱),那就不该安然而居,迟迟不到我这里来。

赵伯骕 风檐展卷
苏轼称赞韩愈是“文起八代之衰,道济天下之溺,忠犯人主之怒,勇夺三军之帅”。(赵伯骕 风檐展卷,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国立故宫博物院)

生命中的不幸与大幸

韩愈,字退之,是唐代一位出色的文学家,后人对他有印象的是“文起八代之衰,道济天下之溺”的形象。韩愈写这封信的时候,是三十四岁,以现在来看是很年轻的,但就以他在信中对命运的悟性,自有一番高度。

韩愈刚出生两个月,母亲便去世了,乳母李氏怜他孤苦无依,决定留下来细心照顾他。到了韩愈三岁,父亲也离世了,便转交由长兄韩会与长嫂郑氏教养。乳母留在韩家终老,参与韩愈进士及第、入仕、升官、娶妻、生子等人生大事,视韩愈如己生。韩愈亦视乳母如生母,每逢时节日贺,都会携着妻儿前去为她祝贺。乳母去世后,韩愈写下〈乳母墓铭〉感念她的抚养之恩。

韩愈十二岁时,长兄韩会受到“元载案”牵连,被贬为韶州敕史(今广东曲江),一家人从长安赶往千里之外的韶州,抵达后不久,韩会病逝。长嫂郑氏独立扛起韩家一门重担,决定将韩会的灵柩运回老家河阳(河南),一路水浮陆走,很是艰辛,也是达成了。时逢藩镇相继谋反,郑氏考量到中原战乱频繁,于是又率一家人南下至江南宣城(安徽)避居。韩愈在宣城的这五年里,能够安心地成长、读书,全赖于郑氏无微不至的照护与教化,说是长嫂若母,毫不为过。

好人
韩愈写道:福祸贵贱在于上天,名誉善恶在于世人。(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在低潮中奋斗

贞元二年(786年)韩愈十九岁,独自赴京城应考,以当时的取仕方式,没有家世背景或有力人士的照应,纵使才高八斗,也很难在考试中脱颖而出。韩愈落榜过三次,最后受到朝廷右补阙兼皇太子侍读梁肃的提携,在第四次终于考中进士,那时韩愈是二十五岁。

考中进士不是马上就能授官,还需要经过吏部考试,合格后才能授予官职。韩愈考三次失败,也曾三次上书给宰相自荐,可惜都沉如大海;算一算,来到长安已有八九年,对外志业尚未建立,对内衣食要求助于人,穷困如斯。长嫂郑氏在这时候离世,韩愈为她写下〈祭郑夫人文〉,陈述自己来不及下报嫂恩的哀痛,并为嫂嫂服母丧一年。

韩愈画像
韩愈历任国子监祭酒、兵部侍郎、吏部侍郎、京兆尹兼御史大夫等职,是人称其为“韩吏部”。(清宫殿藏本韩愈画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贞元十二年(796年),韩愈靠关系总算得到一个职位,成为宣武军节度使董晋的幕僚,虽然他在这里没有太多的发挥空间,好歹是摆脱了穷困的日子。三年后董晋逝世,韩愈前往徐州,投入武宁节度使张建封幕下,才刚离开汴洲四日,汴洲就发生动乱。韩愈在徐州直言不讳,多有冲撞,所以只做一年就被免职,离开不久,张建封逝世(贞元十六年,公元800年),徐州开始动乱,韩愈再次逃过劫难。

纷乱的时代、低潮的人生,年轻的韩愈逃离徐州军乱后,写了封信给好朋友,也就是本文开头的信,称〈与卫中行书〉。信中写到——福祸贵贱在于上天,名誉善恶在于世人,只有要做好人还是坏人取决于自己。智慧之言不受时空限制,这句话同样可以勉励今日的我们。

责任编辑:古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