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美琴:在台湾创造独派最积极的是北京(图)

发表:2023-12-05 1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进党副总统候选人萧美琴于2023年11月23日出席在台北台大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11月23日,民进党副总统候选人萧美琴出席在台北台大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国民党近日猛攻民进党副总统参选人萧美琴国籍问题,但萧美琴4日强调从未放弃中华民国国籍,并早已于2002年就放弃美国国籍,身分问题已经过检验。她并指出,在台湾形塑、创造独派最积极的其实是北京。历年来台湾每次选举都可以看到中共介选的影子。

自由时报报导,国民党立委李德维、国民党台北市立委参选人张斯纲今(5日)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质疑萧美琴的中华民国国籍并非自然取得,而是以回复方式取得,有丧失副总统参选资格之虞,呼吁中选会、内政部必须公开透明地公布萧美琴取得中华民国国籍的时序和流程,以及向多少个国家查证和查证回复内容,以厘清选民的质疑。

对此,民进党团书记长庄瑞雄回应表示,国籍法有所谓的固有国籍,即父或母有中华民国国籍,其子女便有中华民国国籍。以萧美琴的个案来看,她父亲是中华民国国籍,萧美琴的固有国籍就是中华民国,而萧美琴放弃的是美国籍,因此要出来讲这一题的人,至少要说萧美琴曾经放弃中华民国国籍,但他没听过萧美琴放弃中华民国国籍,因此也就没有回复的问题。

中央选举委员会则透过新闻稿表示,第16任总统、副总统选举,统计有赖清德及萧美琴、柯文哲及吴欣盈、侯友宜及赵少康等3组,分别联名向中选会申请总统、副总统候选人登记。

中选会说,总统、副总统候选人资格由中选会审定,审查结果显示,各组候选人资格都符合总统副总统选举罢免法规定,查无候选人具有外国国籍、回复中华民国国籍或归化取得中华民国国籍等不得登记为候选人的情事。

此前一天,萧美琴接受“郑知道了”节目专访,对于如何看待中共国台办称赖萧配是“独上加独”,萧美琴指出,“我们怎么配,应该是台湾人民要决定的事”,中共其实不太懂台湾的民意、也不太懂选举。

她表示,如果北京愿意多一点倾听、多一点同理心来了解台湾的民意,他们会发现这种攻击性的语言以及中共各种对台灰色地带的施压、武力威胁,其实是把台湾人民推得愈来愈远。所以严格来讲在台湾形塑、创造更多的独派,做得最积极的其实在北京,因为他们的所作所为不讨人喜欢,而是让人厌恶。

对于“战猫”的称号由来,萧美琴说,“那是我自称的”,当时她刚要赴美被问到要面对中共的“战狼”外交官,她就想到“战猫”比起“战狼”,猫是比较讨人喜欢的。她在华府也要求自己要做到大家想要来亲近她的特质,但猫都非常灵活、自信,能够在复杂的环境中保持平衡感,可以在狭隘的空间中生存,这有点像台湾外交的宿命。

萧美琴表示,台湾的外交常常要在灰色空间中要找到更大的机会,也要避免风险和冲突,我们就要有猫的柔软度,有自己的思考,不会像狗叫它过来就过来。她认为台湾人也是这样,不要恐吓、威胁台湾,“要跟我们相处,就要疼惜、支持我们,那台湾人也会用良善、慷慨、非常开放的胸襟来面对世界”。

谈到2021年她曾出席拜登就职典礼,那也是台美断交以来台湾首次获得美国就职典礼筹备委员会的正式邀请。萧美琴说,这是拜登政府团队展现对台湾支持的第一步,后来美国提供台湾疫苗、美台贸易协定的签署以及现在美国要帮台湾解决双重课税问题。她强调,从川普到拜登执政,台美都有非常紧密连结。

对于美国要求中共不要介入台湾大选,萧美琴说,其实历年来台湾每次的选举都可以看到中共介选的影子,不管是用恐吓、威胁的方式或是对台商施压,以及平常对台认知作战等操作。她强调,民主是台湾最重要资产,是各民主国家支持台湾的最大利基,所以维持台湾民主韧性应该是大家共同目标。

萧美琴说,拜登要求中共不要介选,美国政府也非常小心、不能让外界误以为美方有选边站,所以美国在台协会(AIT)理事主席罗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到台湾,每次一定是绿白蓝3个阵营都安排会见、都有公平的时间,美方非常小心地来取得平衡。同样地,台湾外交在美国周旋于民主、共和两党之间,大家都要非常谨慎地拿捏取得平衡,才能对各自的民主制度有更大的信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