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共党魁只关心一件事(图)

发表:2023-12-05 1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天安门
中国现有地方债务高筑、房地产市场低迷、房地产债务危机、中共内斗加剧等问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12月4日,美国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许成钢在台湾大学发表演说,就中共极权体制根源、中国经济、台湾自卫等问题进行分析。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许成钢4日在台湾大学以《制度基因:中国制度与极权主义制度的起源》为讲题发表演讲。对于所谓的“中国特色”共产极权制度,他提到,很多人似乎以为中国有私有财产权,所以不是极权制度。但是在没有法制的社会里,法律规定的产权并不意味着对资产的全面控制权。

许成钢说,现在所谓的改革派如今在大陆都不敢提司法独立,共产党讲得很清楚,就是党领导一切,党领导司法。司法只不过是党的决定。中国特色的极权制度就是向“地方分权”,但是政治、人事、意识形态等一切都控制在中央手里:“只要管住你的脑袋,效忠中央即可。”

他举例中共党魁习近平利用先进的大数据管理、动态清零。就像中国人说,“动态清零是一个总预演,将来如何全面控制社会都演习过。当需要时,一切一块来就控制了。”

他提到,过去中国改革开放的背景是大跃进死了四千万人、文化大革命整了1亿人,中共的统治合法性动摇,经济濒临崩溃。当时,中共提出改革开放只是为了其续命,所以在改革时产生私有制,让各地争取台商、外商投资,而这样也让外界误解,以为好像是中国天翻地覆、一切都变了,事实并非如此。

许成钢说,中国国经济改革已经形成中国特色共产极权制。它改变目标,并未改变制度。在文革时,目标是阶级斗争;经济改革时,目标是发展经济。两者是为了同一目标,走向共产主义。

中国经济低迷,中共中央出台一连串刺激经济方案,但似乎效果不佳。

许成钢指出,习近平上台后,中共强化社会控制,权力收紧归回党中央,警戒任何可能动摇极权制因素,民企壮大发展,尤其引起中共担忧。习近平关心的不是经济,是他的政权。他在具体做事时,要判断政权整体影响为何。

许成钢解释,中国对民营企业采取一系列的打压手段,以及目前经济的问题都是过去所积累的后果,眼看经济要出问题,面临金融危机和财政危机的风险,而且持续扩大中,他才试图采取某些手段来缓和。但他认为官方出台再多鼓励措施都难救民企信心,民企的信心已丧失,很难挽回。

他还提到,从习近平打压香港反送中,香港经济走下坡,这是可以预期的,也再次佐证中共以稳定政权为优先。

中国地方债台高筑、房地产企业接连大爆雷,许成钢表示,中共现在试图先不让房地产企业破产,不过挡不住土地、房地产价格下跌等问题,“怎么弄都不行,现在碰到死结了,中共只能继续挣扎”。

中央社报导称,许成钢于会后问答时谈到台湾问题,他认为两岸和平是第一重要的,和平的保持需要自卫的能力,必须让对方清楚知道台湾不好打、不能打,冲突就不会发生。

他说,西方整体错判导致俄乌战争发生,如果在开战前去阻止俄罗斯入侵,这场战争不会开始;这样的教训在过往历史经常重演,“一样的道理,不能让中共误认为它能把台湾打下来。”

许成钢强调,台湾必须让对方知道,只要攻打台湾,将会引起大战,这样中共就不敢动手;如果中共认为真的可以打下台湾,而且没有人管,中共就会打。所以必须让对方知道“我有很强的保卫自己的决心”,这样就能达到事前阻止的效果。

针对中共内部出现包括文官系统在内的消极抵抗,制度崩溃会在什么样的情境下发生,以及中国历史与前苏联是否能做比较等问题。许成钢剖析,极权制度有个特点,“非常暴力的全面控制”。在此情况下,消极抵抗能走多远很难判断。他举一个最坏的例子,朝鲜极端的贫困,但是靠着全面的暴力统治也能维持。

许成钢表示,苏联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论”,相信只有先进的制度,经济增长才会领先其他国家。当增长低于已开发国家时,就证明制度出问题。苏联经过20年改革,社会精英普遍形成共识,制度不能改革只能放弃:“当社会精英普遍形成这个共识时,制度崩溃就到了。”

许成钢指出,在朝鲜,社会精英没有这样的共识,所以暴力统治仍持续。在中国,共产党上层和社会精英有多少人能逐渐形成社会共识外界并不清楚。所以他只能提出猜测,但无法得到答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