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风急浪险?谢金河抛出数据反驳(图)

发表:2023-12-03 1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北市101大楼远景
图为台北市101大楼远景。(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3年12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前总统马英九执政期间,时任经济部长的尹启铭最近以“台湾经济风急浪险,政府在哪里?”为题撰文,批评出口制造连12黑,台湾经济风急浪险,箭指政府无作为。对此,财讯传媒董事长谢金河2日表示,总体经济不能只看一年的表现,而且责难台湾不能加入CPTPP或RCEP,事实是,并非台湾不参加,而是中国在阻挠。

老挝官员11月罕见访台,寻求贸易合作机会,为台湾新南向政策开启新篇章,经济部近日也公布,台湾出口连三年突破4千亿美元,维持不错的纪录,但前经济部长尹启铭近日投书媒体发文批评“台湾经济风急浪险,政府在哪里?”

对此,谢金河2日透过脸书表示,尹启铭对今年政府一直下修的经济成长率很有意见。去年11月行政院主计总处估今年2.75%,今年2月再下修2.11%,5月再降到2.04%,8月1.61%,这几天又下修到1.42%,媒体再度以斗大标题:“台湾经济成长率14年最差’,这跟先前商业周刊说台湾出口14年最差有异曲同工之妙。看总体经济,不能只看一季,或用一年表现就铁口直断。

“例如今年的1.42%是近几年最低,这是事实,但这是台湾连续几年走过高成长之后的调整,这没有什么大不了。我把台湾的经济成长率从2017年开始逐季统计,在2018年之前,台湾的Gdp表现经常是四小龙最后,从2019年起跃升第一,尤其是在疫情蔓延下的三年,台湾的经济表现更是出类拔萃”。

谢金河续指,“21年第一季高达9.29%;第二季也有7.85%,全年6.53%,出口成长29.3%也是史上最高。去年在高基期下,前三季仍然维持3%以上的成长。到了第四季,美国暴力升息,台湾的出口急速下滑,第四季的经济增长也出现0.78%的负成长,上市柜公司的净利也从连续6季逾一兆元下滑至5888亿元。”

谢金河提到:“今年第一季的经济成长率是负的3.31%,调整后是3.49%,第二季恢复1.36%正成长,修正后是1.41%,第三季2.32%,第四季对比去年的负成长,第四季的经济成长率估计可达5.22%,到了明年,对照前面的低基期,2024年的台湾经济成长率数字一定会比预期更好看,现在初估是3.35%。”

谢金河强调:“台湾经济到底好不好?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尺,整体来看,台湾的土地面积全球排名147,人口2326万人,全球57,但台湾的Gdp总量全球第21,台湾去年的出口4797亿美元,全球第17,台湾股市创造的总市值全球排名第14。住在这个岛屿上的台湾人民其实已经很了不起。”

谢金河分析:“这些年两岸贸易占比从最高43.9%逐渐下降至35.3%,这是分散市场的必要动作,10月台湾出现一个重要讯号,来自东恊的订单首度超越中国,台湾对东恊,美国的出口都超过14%的成长。尹前部长说台湾的产业集中在高科技,这是转型的必然!”

谢金河在文末称:“这些年日圆大幅贬值,台湾的工具机产业很苦。中国经济颓势显现,像石化,钢铁,水泥⋯⋯削价竞争全面涌现,这是外在环境巨变下的调整。尹部长责难台湾不加入RCEP或是CPTPP,这不是我们不参加,而是中国阻挠,台湾在巨大压力下的调整,用另一个角度看,台湾的韧性及企业的拼劲,是非常值得敬佩的!”

民视新闻报导称,民进党立委林静仪指出,近来台股超越港股,国际上的这些厂商,外资持续在加码投资台湾,过去长期依靠中国,相信现在很多人都知道,“这样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而那个篮子已经快要破掉了。”

据自由财经报导,经济部日前指出,2023年全球景气受通膨、升息等循环因素影响,导致终端需求不振,业者去库存速度不如预期,但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出口表现优异。2021、2022年为台湾史上出口最佳成绩。

事实上,2022年每月出口平均近400亿美元,今年前10月平均虽降为355亿美元,仍高于疫情前2019年的每月平均274.3亿美元,预估全年出口仍可突破4000亿美元,约为史上第三高的规模。

经济部表示,今年10月出口虽仍衰退4.5%,但幅度已缩小,且资通讯产品在AI、云端服务需求带动下成长37.6%。目前产业库存已在降低,各项衰退幅度已逐渐趋缓,其中9月出口转为年增3.4%,终止连续12个月下滑。

经济部也运用疫后特别预算推动产业升级转型,提供补助、辅导及人才培育等资源,帮助产业朝向低碳化、智慧化升级转型,为未来景气复苏蓄积成长动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