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从与拜登的会议中得到了什么?(图)

发表:2023-11-20 0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2023年11月16日,习近平参加APEC会议。(图片来源:Kent Nishimur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周三晚上,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旧金山与美国大公司高管们共进晚餐发表讲话时,赢得了在场人士三次起立鼓掌。这是这位中国领导人六年来首次访问美国取得的几项公关胜利之一,他和总统乔·拜登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APEC)期间达成了涉及芬太尼、军事对话和人工智能的协议。

两位了解此行情况的人士向路透社表示,这三项成果都是美国向中国寻求的结果。

但习近平似乎已经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赢得美国的政策让步以换取合作承诺、缓和双边紧张局势以更加关注经济增长,以及有机会吸引越来越回避中国的外国投资者。

中国经济正在放缓,本月早些时候,中国公布了首个季度外国直接投资赤字。执政的共产党一直在与政治阴谋作斗争,这些阴谋对习近平的决策提出了质疑,不久前,习近平突然且不明原因地罢免了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

夏威夷太平洋论坛的兼职研究员亚历山大·尼尔表示:“如果美国和中国能够处理好分歧……这将意味着习近平不必将所有注意力都转移到(双边关系)上……他需要专注于他的国内议程,这是非常紧迫的。”

放弃制裁换取合作

确保习近平在阻止芬太尼流入美国方面与中国合作的承诺是拜登此次峰会的首要任务。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中国将在“信任但核实”的基础上达成一项协议,根据该协议,中国将追查生产芬太尼前体的特定公司。

作为回报,美国政府周四将一家中国公安法医机构从商务部贸易制裁名单中删除,该机构于2020年因涉嫌虐待维吾尔人而被列入贸易制裁名单,这是中国长期以来寻求的外交目标。

批评人士警告说,取消对该研究所的制裁向北京发出信号,表明美国实体清单是可以谈判的,并质疑拜登政府是否承诺就中国政府对维吾尔人的种族灭绝向中国施压。

共和党领导的众议院中国特别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这损害了我们实体清单的可信度和我们的道德权威。”

最重要的是,拜登的共和党对手认为,美国没有利用中国疲弱的经济势头来获取更多外交收益,从而错失了机会。

拜登还吹捧一项成功,中国因美国前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于2022年访问台湾后,中国宣布中断军事对话,这次达成了恢复对话的协议。

不过,尽管北京欢迎紧张局势缓和,但这不太可能改变美国认为危险的中国军事行为,例如其在国际水域拦截美国船只和飞机。

华盛顿保卫民主基金会的中国问题专家克雷格·辛格尔顿表示:“中国担心热线电话可能会被用作美国在其声称拥有主权的地区存在的潜在借口。”

拜登政府官员承认,建立功能性军事关系并不像国防官员之间的半定期会议那么容易。

“这是一场漫长而艰难的缓慢斗争,中国人必须在他们决定这样做之前看到军事交流的价值。这不会对我们是一种恩惠,”拜登政府一名高级官员在与习近平和拜登的会晤前告诉路透社。

伙伴和朋友?

在对拜登的公开讲话中,习近平建议中国寻求与美国和平共处,他还告诉商界领袖,中国已准备好成为美国的“伙伴和朋友”,这些话在一定程度上是针对因中国镇压而感到震惊的商界人士。以及对一些高管实施出境禁令和拘留。

同样,习近平在电视转播中与拜登一起在花园散步,以及美国东道主对习近平的基本上尊重的接待,在中国严格控制的媒体上得到了强调,向中国国国内观众表明,他们的最高领导人正在管理该国最重要的经济和政治关系。

前五角大楼官员,现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学者德鲁·汤普森(Drew Thompson)表示:“习近平可能已经做出了这样的算计,过分夸大美国的威胁可能对中国、他在党内的地位以及党本身造成更多的损害而非好处。”

与此同时,习近平向拜登重申了他今年早些时候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的观点,敦促美国总统通过“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看待美中关系。

分析人士表示,这表明人们相信中国和俄罗斯正在重塑美国领导的国际体系。

尽管如此,这一次实用主义可能超过了意识形态。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教授李明江表示,中国认识到,为了实现自身经济发展,仍然有必要与美国和西方国家建立某种程度的正常关系。这是这次会议背后的根本推动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