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纬国前秘书涉共谍案 约谈退将“30颗星星”(图)

发表:2023-11-14 1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 4 月 10 日,一名台湾仪仗队在台北忠烈祠参加换岗仪式。
2023年4月10日,一名台湾仪仗队士兵在台北忠烈祠参加换岗仪式。(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湾再爆共谍案。蒋介石已故养子蒋纬国的前秘书、香港籍作家祝康明被指帮中共拉拢台湾退役将领,祝康明等3人聆讯后遭声押但获交保。检方近日已约谈超过20多名退役将领,包括多名中将、上将,合计多达30颗“星星”。

联合报消息,已故2级上将蒋纬国前秘书祝康明、海军退役少将孙海涛和高雄市退伍军人协会理事长退役上校刘万礼等3人涉嫌被中共吸收发展组织,2017至2023年期间,涉嫌拉拢国军退役将领前往中国、美国等地接受落地招待,并接触中共统战部门人员,宣传所谓“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等思想。

孙海涛、刘万礼并接受中共金源举办特定活动,并分别发送粽子及花生糖等礼品,以此方式支持特定候选人。检调办案人员近日大规模搜索,并约谈中将、上将共20余位,合计多达30颗“星星”。

检方认定,祝康明、孙海涛、刘万礼涉嫌违反《国家安全法》为中国大陆地区发展组织罪;孙海涛、刘万礼另涉嫌违反《反渗透法》《总统副总统选举罢免法》等罪。检方复讯后,认为3人罪嫌重大,向桥头地院羁押禁见;11日凌晨裁定祝康明、刘万礼各以50万元交保;孙海涛则以60万元交保,3人并限制出境出海,但检方不服裁定,13日将向台湾高等法院高雄分院提出抗告。

BBC报导称,随着台湾总统大选临近,共谍案格外引人关注。今年初以来,至少有16人被控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此前,退役空军上校刘圣恕被控吸收7名现职校级军官为中共刺探军情,他在10月被判处20年监禁。

台湾司法部调查局在2013年至2019年期间公布的间谍案有44宗。曾在印太地区服役数十年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退役上校格兰特·纽瑟姆(Grant Newsham)指出,台湾很容易成为中共间谍的目标。地理上台湾靠近中国大陆,台湾人都说中文,而且台湾对间谍活动的惩罚并不严格。他认为这会提高为中共从事间谍活动人士的意愿,会觉得负面风险不太严重。

专家和台湾官员普遍认为,间谍活动是中共试图干预或影响台湾的众多方式之一。台湾国安局长蔡明彦上周指出,中共长期对台湾进行一场“无烟硝战争”。

台湾政治大学访问学者格沙内克(Kerry Gershaneck)表示,中共对台湾的战略有一半涉及“媒体战”,企图在心理上分裂台湾并打击军民士气。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政治学者宋文笛则指出,台湾当局公布间谍案是一把双刃剑,“人们会想,台湾能抓到间谍是好事,但为什么台湾不能从一开始就防止这些间谍渗透到系统中或预防他们被敌方吸收呢?”

时政评论员陈怡伸律师对《大纪元时报》表示,台湾共谍案层出不穷至少存在五个问题。第一,这次有这么多退将,多达30颗“星星”遭约谈,政府不能等闲视之,“这显示国军的退役将领部分,在国家认同上出现大问题。”

第二,台湾法院存在判刑过轻问题。此共谍案是发生在过去《国安法》的旧法时代,最高只能判处5年,而以目前的新刑法判刑加起来最多也才10年以下有期徒刑,这与欧美国家对间谍发展组织罪平均判刑20年以上来比,台湾的刑度很低,根本无法起到吓阻作用。

第三,中华民国《国安法》、《反渗透法》、《总统副总统选举罢免法》,这几个法律里面并没有规定没收犯罪所得,也就是祝康明、孙海涛和刘万礼等人担任共谍,仅有处罚有期徒刑及罚金,而从对岸拿到的犯罪所得,并没有被没收跟追缴规定。所以针对减少犯罪的诱因部分打击面不够广,应检讨修法。

第四,司法实务对共谍案审理,还将大陆地区视为是中华民国领土,所以军人当共谍,无法用刑法外患罪判刑。因为外患罪章刑度比较高,最高可判处死刑。若中共攻台时,国军叛国需有外患罪的适用,才能吓阻军人当共谍。

陈怡伸强调,台湾司法实务见解需要改变,要让那些帮中共做间谍或发展任何组织的行为都能够适用外患罪,如此台湾司法吓阻犯罪的能力才会大大增强。

第五,台湾审理共谍案需要国安事件的一个专职法庭。从目前共谍案判决不当来看,很多法官和检察官没有受过国安案件的专业训练,因国安案件性质比较特殊,跟一般的刑事犯罪不一样。如果这些检察官、法官没有国安概念,用一般的刑事犯罪概念去处理共谍案,就有可能会变成大家看到的许多案件被轻判的结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