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主办的APEC峰会面临地缘政治逆风(图)

发表:2023-11-14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耶伦出席APEC会议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迎接墨西哥财政和公共信贷部长德拉奥出席2023年11月12日在美国旧金山莫斯康中心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 峰会双边会议(图片来源:Kent Nishimur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14日讯】为期一周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论坛上周末在旧金山开幕,21位各国领导人聚集在一起,讨论国际紧张局势和未来发展方向。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三(11月15日)的会面更成为焦点。

然而,国内外的各种状况可能会干扰峰会。主办城市旧金山面临无家可归、市中心商业环境不佳、毒品滥用和高犯罪率等问题。而以色列和乌克兰正在热战中。环太平洋国家担心美国将注意力集中在其他问题上,并且在对传统开放市场政策的承诺上动摇。

据《华盛顿时报》报导,尽管自1989年成立以来,APEC有着良好的开端并取得了早期成功,但在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方面取得的具体成果进展缓慢。在纳入了一些最具活力的新兴经济体后,APEC仍受到密切关注。

APEC地区拥有30亿人口,占全球商品和服务贸易的近48%,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62%。APEC经济体对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已达1.71兆美元。东西中心最新发布的《亚太经合组织的亚洲事务》报告显示,美国近56%的出口流向这些亚太经济体,为美国创造了近700万个就业机会。

“印度-太平洋经济框架(IPEF)和APEC计划为美国的优先事项奠定了基础,以及或多或少地推进其他22个APEC经济体的优先事项,”东西中心华盛顿办事处副主席利马耶(Satu Limaye)表示。

亚太经合组织国家中心主席惠利表示:“今年的东道主年,使美国能够推进一项有利于我国和亚太经合组织地区的工人、各种规模的企业和家庭的经济政策。”

拜登政府面临的挑战与过去美国政府面临的截然不同。二十年前,外国领导人在很大程度上拥抱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但现在全球治理碎片化,脱钩、“去风险”和民族主义推动了这一动态的发展。

应对中国挑战

APEC会议召开30年以来,中国在地区地缘政治和经济中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已引起人们的极大担忧。中国挑战了APEC的许多基本原则。

“虽然与习近平的成功会晤,可能会进一步推动关键的短期经济和政治优先事项,但APEC发布的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公告,可能不会涉及他们的会面,”中国问题专家兼大西洋地缘经济中心委员会副主任格雷厄姆(Niels Graham)在最近的分析中写道。

随着中国成为整个地区的经济和安全挑战,华盛顿两党日益达成共识,认为中国不遵守基于规则的秩序,违反全球贸易规则,并为外国企业创造了不公平的竞争环境。

美国试图建立伙伴关系和联盟来对抗中国,重塑了区域力量平衡,并确立在该地区的主导地位。

美国可能会从东南亚国家获得越来越多的开发机会,尤其是越南和菲律宾,它们担心北京影响力不断扩大,习近平标志性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南海军事现代化就体现了这一点。

美国前驻越南大使、美国-东盟商业理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奥修斯表示:“美国应该集中精力,使我们的倡议更加持久,以便继续与区域伙伴和盟友建立牢固的关系,[印太经济框架]也是如此。”他强烈主张成立印太经济框架秘书处,为美国的外展计划建立一个永久性的行政结构。

9月,美国和越南升级为“全面战略关系”,扩大和深化双边关系。该协议为越南半导体提供了可靠的供应链,并为美国投资提供了更有利的环境。

有些人认为,来自中东、乌克兰的干扰以及华盛顿的功能失调,更有理由促使美国加深与充满活力的环太平洋地区的连结。

美国国务院亚太经合组织事务高级官员默里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无论是粮食安全、价格还是能源问题,这些都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带来的实质性影响”。所以这是亚太经合组织背景下的一个问题。”

联系及外展管道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美国和中国在多个方面脱钩,并在东亚、南太平洋和拉丁美洲公开争夺盟友和影响力,亚太经合组织的外展管道变得越来越重要。

APEC提供了一些意想不到的联系管道。除了近几十年来一些重要的多边贸易协定外,亚太经合组织还是仅有的两个国际组织之一,另一个是世界贸易组织,美国、台湾、香港和中国都是该组织的正式成员。

随着中美关系恶化和供应链重新安排,许多企业正在将生产设施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并直接出口到西方市场。许多APEC国家不愿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做出选择,这种平衡越来越难以维持。

有分析指出,鉴于自由贸易理想受到挑战,COVID-19大流行扰乱了全球供应链,美国在贸易问题上的领导地位受到打击,中美两国正在努力平衡双边关系中的合作与对抗程度,本周APEC的基调将比过去几年更加消极和具有防御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