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扭转困境?命理师点出最关键因素(组图)

作者:简少年 发表:2023-11-06 1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脱离“受害者情结”呢?最关键因素是要对自己负责。
想脱离“受害者情结”,最关键因素就是要对自己负责。(图片来源:Pixabay)

你是否曾经感觉自己困在一个无穷无尽的悲剧中,并且不知道如何才能走出这种状态呢?究竟要怎么样才能脱离“受害者情结”呢?最关键因素是要对自己负责。简少年,这位新创科技圈的国师以及专业的命理看相风水师,在他的新书《简少年现代生活改运书》中分享,首先,你要先有体认,所有事情的开端,都是源自于你的认知和想法。当你认定你是悲剧主角,看什么事情都会觉得自己很不幸,那是因为你只会用这种方式来获得别人的关注。若你想要获得幸福与快乐,你就要找到能以幸福快乐来获得别人关注的方式,让自己转而成为喜剧主角。你必须重新思考该怎么表达,要说哪一句话,做什么样表情,要怎么做才能进到正向循环?当意识到你值得幸福的关键时,才有从悲剧轮回中脱离的机会。

心态决定一切,与其羡慕他人,不如欣赏自己

你可能会想说:“简老师,我真的太痛苦了,我真的很衰啊!”请记得我曾讲过的,所有的好运跟坏运,都是认知对比出来的结果。换句话说,好与坏都是比较出来的,你觉得你很衰,你很不幸,这些都是你认知出来的结果。譬如说,一个月收入五万的人,通常他们不会想跟月收入低于五万的人比较,反而会找月收入破十万的人比较,有句话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绝大部分的人都不比下只比上,因为欲望是无穷的。

追逐欲望,盲比不幸福,快乐在心中找

欲望是身为人的生物本能,驱动着你不断前进、竞争,你想挑战的与想要的,其实就只是想赢过心中所比较的对象。什么是真正的幸福?什么是真正的快乐?其实仔细去对比周遭的人,你会发现你是幸福的,的确比你幸运的人大有人在,但世界上比你不幸的人真的太多了!你是喜剧还是悲剧,端看在比较的过程中,你想要什么、想演什么。倘若全部习惯外部归因,你永远都看不见真正的原因。

道家智慧破困境,阴阳平衡找快乐

换以道家角度来看,这样的逻辑就是,阴阳合才能生万物,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边的二是阴阳,三是阴阳合才有万物。譬如我们说,东西至刚易折,太硬不够柔软,就很容易断,但是太过柔软又不容易成形,所以要成形所有万物的时候,就必须是阴阳合。任何事件都一样,若你一昧地将原因归咎外部,容易落入受害者情结,永远觉得是别人的问题,不会检讨自己,相反的,你什么都觉得是自己的问题,也不合理,难道冬天太冷,会是你的问题吗?当你把一切问题都揽在自己身上,长久下来精神压力相当巨大,仍然无法获得快乐,必须学着理性去看待外部归因及内部归因。

走出困境阴阳思维是关键,找平衡点开创未来

今天婚姻不顺,工作不利,一定是我怎么了、环境怎么了。如果想改变换环境,可以选择买张机票飞出去看看,或是改变自己状态,让自己去看本书学习新事物,这样以不同的眼光角度来看待问题,也相信会有很好的改变。前面提到的“要阴阳合才能生万物”,每件事情都不是非黑即白的状况,大部分我们遇到的事情都是模糊的。探讨一件事时,就必须去独立解析,哪些是外部原因、哪些是内部原因;哪些你可以改进,哪些没得改。能够达到这样的状态下,你才能走向你想到的未来。

掌握人生,过去现在未来节点分析,规划梦想蓝图

我曾听过一个未来学的老师分享“未来学的规划”。第一个节点是,过去的包袱,也就是历史经验,你可以想像成你成长的背景。第二个节点是现况,就是现在你在哪里、你现在是怎么样。第三个是未来的趋势,例如说我们现在知道未来有AI,未来有元宇宙等等。你必须以这三个角度将你的规划清楚写下来:你有什么样的过去、你现在是怎么样、你的未来是什么。写完之后,你去推敲你所认为最好的未来,会是什么样貌。

掌握人生,过去现在未来节点分析,规划梦想蓝图
掌握人生,过去现在未来节点分析,规划梦想蓝图。(图片来源:时报出版提供)

未来学指南,最佳与最差剧本剖析,每日行动检视

举例来说,最好的未来可能是年薪百万,或是十年后你能娶到老婆、可以买下那栋房子,这些都是你最好的未来。那最差的未来会是怎么样?可能没有钱、没有工作、生病等等的,根据过去、现在、未来趋势,和你的关联,将构成因子一一写下:你想达到最好以及最坏的未来,究竟需要哪些条件,又该如何达成。写完之后,在接下来的日子,最好每天都能打开这张纸条,确认今天你做的每个决策,会导致你走向最好的未来,还是最坏的未来,只要会构成最坏未来的因子,就不应该去做,这些就是未来学的简易公式。

(本文取自时报出版的《简少年现代生活改运书》一书)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