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别人也悼自己”告别李克强 习近平遭恶搞(组图)

发表:2023-11-03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李克强
日前又传出在悼念李克强活动中,有人恶搞中共党魁习近平。(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23年11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国前总理李克强10月27日突然离世以及次日从上海运至北京、11月2日快速火化,引发外界遐想,为免再横生波折,中共官方展开新一轮打压行动,不仅是线下全面管控,线上也陆续关闭评论区,11月3日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劳东燕在微博仅发出一段文字,感叹“与其说是在缅怀一个人的逝去,不如说是在叹息一个时代的渐行渐远”。结果很快遭到删除

为发泄对中共的不满,日前又传出在悼念李克强活动中,有人恶搞中共党魁习近平。照片也可见习近平画像上被套一条白围巾做的绞索,旁边有一盒包子。

李克强去世 清华教授劳东燕发文被秒删

央视2日报导,李克强10月27日凌晨0时10分在上海逝世后,遗体翌日运抵北京,其告别式于11月2日一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举行。

也因此,近日“李克强”成为海内外焦点,除了各国发出声明悼念外,民间也掀起一波送别潮。

11月2日李克强的火化日当天,网络传出从北京长安大街至在八宝山公墓外,不少民众沿街为其送行,有人高喊“总理,一路走好”,有人高喊“我们想念你”,现场也有大批警察戒备。

另有画面显示,在阴霾笼罩的北京,当李克强灵车经过301门口附近时,有黑衣人员打翻一名北京老党员的手机制止他拍摄,该民众怒斥“我是那年代经历过的,你还不让拍照,就送这么最后一段,你们懂吗?!…你在这截住我,不让我过去,我在这留个纪念怎么了?有什么不可以的?谁给你的(命)令?!本来老百姓就有想法,你还在这逼老百姓!”也有一名女子因拍摄行驶的灵车时遭到执勤人员拦阻后愤怒质问道:“都不让为他(李克强)送行,我拍拍照,怕什么的?X的,没干那见不得人的事,不让老百姓纪念,不让老百姓送行。什么玩意儿?”

一时间北京气氛变得极为诡异。而在大陆互联网上,尽管网管高度过滤政府敏感信息,但仍有大批网民在李克强火化当天继续对这位前领导人表达悼念之意。

中国脱口秀演员周奇墨在微博上写道,“悼念别人,也是在悼念自己。我们都在死去,我们忍住哭泣。”其评论下方有大批网友跟贴、点赞。

李克强 去世
周奇墨在微博上写道“悼念别人,也是在悼念自己。我们都在死去,我们忍住哭泣。”(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财经博主朱长征2日也在微博上发表一张李克强故居外摆满鲜花的照片,并配文写道,“民众给的体面,比什么都贵重”。这条帖文获得超过5.9万人点赞。到3日,朱长征在转贴发文“他将作为自由市场和穷人的拥护者而被铭记。”“但最重要的是,人们会记住他本来可以做的事情。”

李克强 去世
财经博主朱长征2日在微博写道,“民众给的体面,比什么都贵重”。(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而在一篇被广泛转发的微信文章中,由于作者直言人们纪念李克强是在纪念一种“求真务实的精神”、对法律的尊重、对创新的保护、对平等待人的提倡等理想主义。结果这篇文章遭到删除。

清华大学法律教授劳东燕在李克强火化后也指出,这次民众对于李克强的悼念更多的是在悼念一个回不去的过往。“与其说是在缅怀一个人的逝去,不如说是在叹息一个时代的渐行渐远。其中埋藏着很多人的年轻岁月,还有对未来的热切向往,以及内心珍视的诸多美好事物。”“毁坏很容易,重建却是难上加难。善于破坏而不善于建设,终于又回归到原来的轨道上了。似乎总是走不出历史的循环,这一点尤其令人悲伤。”但她的这则贴文很快也引起官方注意并被移除。

劳东燕3日写道,“新发的一篇博文,发出后没多久就不可见了。如今遇到这样的事,已经可以做到不惊不诧不悲不喜。看到网上的一些评论,会觉得大家的确生活在不同的世界,所以看到的是完全不同的东西。”

李克强 去世
劳东燕3日写道,“新发的一篇博文,发出后没多久就不可见了。”(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劳东燕为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曾在2016年获得中国人文社科最具影响力青年学者、第二届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奖项。劳东燕曾多次发文批评官方在武汉肺炎(新冠)疫情管控措施上,侵犯公民隐私权等其它权利等,其微博于2022年9月15日全部清空,一度遭到当局噤声。

发泄心中不满 悼李克强现场现习近平画像

众所周知,李克强去世后,虽然民间百姓自发纷纷表示“沉痛悼念”,但官媒则“冷处理”头版新闻都未有提及李克强。直到李克强火化次日,党媒《人民日报》头版才刊登了李克强遗体火化的报导,但配图是习近平在葬礼上慰问李克强夫人的照片。

人民日报 李克强
《人民日报》头版显示“福建全面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习近平 李克强
《人民日报》3日头版刊登了李克强遗体火化的报导,但配图是习近平在葬礼上慰问李克强夫人的照片。(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网传照片显示,在八宝山礼堂内,李克强遗体置于中央,在场者胸戴白花,排队与李克强遗体告别,李克强遗体覆盖党旗,脸上戴着眼镜。礼堂正厅上方悬挂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李克强同志”,横幅下方是李克强的遗像。网传有关李克强治丧安排非常简陋,且不邀请北京以外的中共干部,也不邀请各国驻华使节和外国人士参加。

李克强 北京
李克强灵堂照片在网上流传,其中一张疑似李克强遗孀程虹接待前来致哀的宾客。(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但李克强火化相关话题仍登上微博热搜榜前3位,包括“李克强同志遗体在京火化”、“李克强同志生平”、“李克强同志生平照片”。不过,这3个话题内容已经全部遭到严格过滤,评论区都显示“评论内容暂不显示”。

李克强 火化
李克强火化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前3位。(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在视频平台B站上,“李克强”3个字的实时搜索结果也只有来自央视新闻、《中国日报》等官方媒体和组织控制的账号发布内容。在照片分享社媒小红书上,自李克强一周前去世后,关键词“李克强”的搜索结果仅显示4则帖文,也都是来自官方的新闻。在问答平台知乎上则搜索不到相关讨论。电商平台淘宝也屏蔽了所有“李克强”的搜索结果。

根据网络截图显示,过去几天中国禁止举行公开活动,中国多地学校也禁止学生举行自发的悼念活动,要求民间保持与官方口径一致。

不过,在李克强家乡安徽合肥,其故居附近由上周末起不断有市民献花,附近道路几近被花海淹没,且这波自发悼念行动快速扩散全国各地,包括山东、河北、河南、广西、安徽、辽宁、江苏、广西、云南、湖北、北京、天津、南京、上海、广东深圳,乃至香港。曾有消息传出,有成都民众因献花悼念被抓,但仍难当这波行动持续发酵。

目前,民间对于李克强丧礼期间受到官方严控感到极度不满。11月3日传出,有民众为了发泄对中共的不满,在李克强吊念现场,将一张中共党魁习近平的画像套上一条白围巾,摆放在李克强遗照旁。且从图片中还可见习照片旁还有一盒包子。

习近平不甘心?中国经济疲软官严防群众抗争

对此,美国之音报导,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庄嘉颖表示,中共政府之所以会这么敏感是因为当前经济成长放缓,年轻人失业率又高,再加上去年底在中国大陆爆发的白纸抗议运动,人心浮动未减,因此对中共而言,务必排除任何让民众可趁势示威抗议的机会。

至于民间弥漫怀念李克强的情绪,庄嘉颖则认为并不能代表李克强的总理绩效有多么优秀。较精确的解读应是,中国当前的发展状况和政治氛围并不受民众信赖。北京当局也能感受到,民众是藉怀念李克强来抒发不满。

台湾台北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荣誉教授丁树范也表示,李克强的告别式达“正国级”规格,包括习近平在内的7名中央政治局常委出席也符合惯例,但总给人一种行礼如仪的感觉,比较像是做给社会大众看。感觉上,习近平等人有点心不甘、情不愿。习近平带其他6个常委一起去鞠躬,希望这件事情赶快落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