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又侠表示对台“绝不手软” 被清洗的军队做得到吗(图)

作者:薛小山 发表:2023-11-03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xt
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图)

【看中国2023年11月3日讯】华盛顿——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星期一(10月30日)在香山论坛上对台湾问题作出了强硬表态,称中国军队“绝不手软”。张又侠的这番讲话正值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近期对军队进行“大清洗”之际。遭遇人事动荡的解放军还有能力和意愿对台湾发动攻势吗?

人事动荡会削弱解放军战备能力吗?

张又侠星期一在香山论坛上说:“无论谁想把台湾以任何形式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军队都绝不答应,绝不手软。”有意思的是,在这个中国主办的有30多个国家的国防部长级和军队总长级代表参加的军事论坛上,中国的国防部长却醒目地缺席了。

在香山论坛召开前不久,10月24日,中国宣布正式解除了国防部长李尚福的职务,但没有宣布原因和任命接替者。今年8月,两名火箭军高级指挥官被撤职,接任的还是来自空军和海军、没有核武管理经验的人。

美国空军大学中国航天研究所研究主任罗德里克・李(Roderick Lee)10月31日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举办有关中国解放军近况的讨论会上说,就战备情况而言,最近的清洗对大多数解放军作战单位不会产生重大和长期的影响。

他说:“如果一些低级别的官员也遭到了清洗,那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影响。但日常的解放军作战准备,无论是在常规还是核领域,我认为都不会受到影响。”

他解释说,火箭军总部负责管理人员、训练和装备等功能,而且解放军的体系设计得非常坚固,无论是在行政还是操作功能方面,即便是一个作战单位的整个党委遭受损失也能承受,可以通过后备方案或填补空缺的流程来弥补损失。

腐败问题在解放军内部根深蒂固,一直存在。2012年上台后,习近平就致力于清除军队腐败和纪律松懈,虽然有人认为他可能也是在扳倒政治对手。落马的军方高官包括前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无期徒刑)、徐才厚(患癌症去世)、中央军委原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自杀)以及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无期徒刑)等等。

美国空军大学的罗德里克・李认为,由于腐败是中国军队的常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解除更高职位的人的职务,并不会导致解放军更不稳定。

“这意味着习近平经历了一个腐败是常态的体制,留下来的人不是不腐败,只是在高层剩下的最不糟糕的选择,很难期望他们不再受到诱惑,要么重新腐败,要么继续腐败,只是尽量隐藏得更好一点。从这个意义上说,很难说(解放军)会更不稳定。”他说。

习近平对中国军队能否完成自己的要求没有信心

不过,罗德里克・李认为,这样一个腐败的体系可能会让习近平对解放军能否完成自己要求他们完成的任务没有信心。

他说:“我认为习近平可能感到非常沮丧,因为近十年的反腐败努力显然没有取得多大成果。人们显然仍然愿意从事腐败活动。最近和今年没有,但一两年前,有一大批国防工业高级官员因腐败问题被捕。”

美国加州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政治学教授裴敏欣星期二(10月31日)在彭博社发文说,在目睹了充斥腐败的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的惨淡表现后,习近平应该是真的担心如果他下令一支由贪污和无能军官指挥的解放军军队参战,会发生什么情况。

他认为习近平近期的整肃活动不会解决根本的问题。他在文章中写道:“逮捕更多将军不会解决习近平的问题,他必须使解放军减少政治化、更加透明。否则,中国不仅会输掉反腐斗争,还会输掉下一场战争。”。

人事变动可能与官员的专业表现有关

前美国印太司令部(USINDOPACOM)中国战略焦点小组的代理主任卢卡斯・菲勒(Lukas Filler)10月31日在井上健-亚太安全研究中心(DKI APCSS)举办的线上研讨会上告诉美国之音记者,中国军队清洗除了和腐败有关,还可能由于官员专业表现不佳或者不当。他还认为,这些人事动荡与谣传的政变无关,因为还没有看到任何可靠的信息表明存在叛乱或有人策划政变。

他说:“西方分析人士和学者普遍认为,解放军的领导人、中央军委和习近平非常关心解放军的专业能力。一些人认为,解放军飞机越来越多地拦截美国等国的侦察飞行就很不专业。也有人推测,这些更具侵略性的行动是故意‘吓跑’侦察机,甚至制造危机。其中一些更具攻击性的行为可能是由解放军领导人指挥的,例如最近被撤职的一些人。”

五角大楼10月17日公布了中国军机过去两年180多起以危险动作拦截美军侦察机的视频和照片,中国军方过去两年的拦截行动已经超过之前十年的累计总和。

美国空军大学的罗德里克・李在CSIS的讨论会上也说,解放军的危险行动应该是受到最高层级的指示,旨在向美国及其盟友传达表示不满的信息。

他还提到,他不认为现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刘振立会成为下一任国防部长。他说,对刘振立来说,接任国防部长技术上来说是贬职,因为从组织序列上来说,总参谋长在军队的实权可以排到第三或第四位,而国防部长职位在中国没有实权。

他说:“如果我是刘振立,为什么要从解放军中最有军事操作实权的职位上,一个仅次于军委副主席职位上,变成一个从事外交事务和一些国务院级别职能的人呢?如果我现在的工作是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我不会想要当国防部长。”

人事动荡显示习近平短期内不会攻台?

在张又侠发出威胁的同时,中国也加紧了对台湾的武力施压。台湾国防部11月1日公布,中国军队过去24小时内共派出歼-16等各型军机43架次与7艘舰船扰台。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全球中国中心非常驻高级研究员马克・杨(Mark Parker Young)近日撰文分析称,最近的人事混乱显示出习近平的判断和审查失误以及人事管理体系存在裂痕,但是对火箭军领导层的全面更迭和用外部人士接班的决定也表明,他可能不会很快发动大规模冲突:

他说:“因为如果习近平预见到战争即将爆发,可能不会连根拔起火箭军的整个领导层,或者他至少会选择更熟悉该军种的替代者。”

不过,也有一些人担心,以色列和哈马斯的冲突以及乌克兰战争会分散美国的注意力,或者减少对台湾的支持,从而促使习近平在台湾采取动作。

但美国国防大学国家战略研究所中国军事事务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志远(Joel Wuthnow)星期二在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研讨会上面对美国之音的提问时指出,中东的战火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对于入侵台湾的算计。

吴志远认为,中国还需考虑到美国干预台海战争的可能性以及中国国内糟糕的经济。“中国可能会考虑这个(国际)因素,可能希望看到美国再度卷入其中。但我不认为这会让他们变得更好战。”

以色列国防军10月31日说,以色列战斗机空袭了黎巴嫩真主党的一些基础设施。据《日经亚洲》报道,如果拥有更多远程导弹的真主党加入战争并从以色列北部发动导弹袭击,这将使美国对于台海战争中所需的武器进行直接的权衡取舍。

井上健-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的教授菲勒认为,美国仍然有充足的能力和手段应对印太突发事件,包括国会有权将将美国国内的军事资源派往更西边(包括圣地亚哥的第三舰队以及太平洋西北部的陆军部队等),派遣数万名训练有素的预备役士兵,并携手日本、韩国、菲律宾等盟友加强共同军事存在。

他说:“几十年来,我们一直为这样的原因而努力,为了提高能够使用彼此的装备并一起作为力量倍增器(force multipliers)合作的能力。我认为这可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来进行一次对于过往联合训练的实际测试。”

明年的台湾总统大选很关键

另有人担心,从现在到明年5月台湾新总统就职前的七个月里,中国和美国将面临关键时刻。中国将继续考验美国和台湾的决心,可能包括今年冬季再次增加H-6轰炸机活动。

美国传统基金会海战与先进技术高级研究员布伦特・萨德勒(Brent Sadler)和青年领袖计划委员亨特‧科瓦奇(Hunter Kovach)10月30日发文指出,中国近期在台湾周边的军事活动达到了新的高度,美国需要在该地区做好军事准备。

“这种持续存在从本质上来说具有不稳定性,这使得使解放军能够迅速升级紧张局势,甚至更糟糕,几乎没有警告。中国加大的军事行动也耗尽了台湾的军事反应,以备习近平的共产主义政权决定将军事演习变成攻击的前奏。”

位于台北的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家安全研究所所长沈明室表示,中国发动入侵台湾可能有多重时机,比如当美国宣布放弃台湾,中国将通过软硬兼施的手段来迫使台湾被统一;当解放军充满信心地认为可以摧毁并击败美国;当台湾宣布独立,或者习近平对于明年一月的台湾大选结果感到愤怒等等。

他认为,如果习近平现在下令攻台,解放军领导人会在政治上点头响应,但不同军种的指挥官有不同的迎战意愿和能力,比如东、西部战区司令员可能会认为做好了准备,但是火箭军未必如此。

“我认为中国目前还没有准备好,因为解放军和美军之间还存在巨大差距,也许需要10到15年的时间(才赶得上)。”沈明室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