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遭双线稽查 中共政治操盘有何用心?(组图)

作者:今涛拍暗 发表:2023-10-24 2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郭台铭
“受政治因素驱使”中共双线稽查富士康(图片来源:今涛拍暗合成)

【看中国2023年10月24日讯】中国大陆两大部门10月22日对富士康进行双线稽查,即偷税与土地使用违规情况。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回应“配合”,但有两位与富士康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对媒体透露,此举“受政治因素驱使”,事关台湾总统大选及立委选举,但这一说法值得推敲。

大陆媒体在报导这一调查事件中,直接点明富士康是企业税和用地问题被调查,更有“噱头”的说法是“隐形地产大鳄浮出水面”。俨然富士康在中国违法经营房地产违规违纪已经被坐实。党媒泛指“税务部门”以及“自然资源部门”都显然不仅仅是地方部门,而是来自中央,其调查缘由是因举报或因某种原因均未说明,显示这场“双线稽查”来头不小,证明政治势力的命令介入,让人不得不想起今年6月富士康将一部分生产线从郑州深圳撤出,迁移到墨西哥和越南,“这家苹果主要供应商正在持续扩大在南亚市场的基地”的说法,无异于哀叹富士康带走了繁荣,留下了凄凉——为中国的失业率凭添了攀升的百分比。

因此,这场调查被一些网友认为是秋后算账。但奇怪的是,前几天苹果CEO库克在中国访问,高高兴兴在成都晒自拍,媒体说,工信部部长会见苹果CEO库克,供应链重心仍在中国。还有一个关键点是,中共最近“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差不多是就是拉着外资大姨妈的裙角说:你不要走。

所以,这场“双管齐下”的稽查目的,就显得扑朔迷离了。而且绝对不会雷声大雨点小,目前已经导致“工业富联竞价跌停”,股东人均损失20.5万元。最新消息更指,“富士康正经历联合调查,子公司债务猛增四倍”。

富士康
富士康目前在中国多个省区拥有40余个园区,高峰期拥有百万名员工(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大张旗鼓调查不是武统台湾?

伴随这场大调查的首先是iPhone组装商当日的回应。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合法合规是集团在全球各地的基本原则,会积极配合相关单位的相关作业”。这是人在屋檐下的姿态,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目前正在经营他的总统选举,也有一个竞选办公室,回答更直接:郭台铭早前就说过,他4年前就把鸿海集团经营权交了出去,迄今完全没有管理公司,关键是今年9月郭总还以“个人因素”为由,宣布辞任鸿海集团董事,所以,“对于富士康在大陆遭查税一事,不予回应”。

不过,大陆党媒的报导中例举了富士康拿地的一些情况,包括富士康“旗下企业低调运作4年的别墅项目”,投资的地产情况,还有一些地块的价格,最引人注目的,报导显示,富士康如果没有地方政府“颇费了一番功夫”,要在中国搞出这么大规模根本不可能,而且,富士康享受的是低价出让的土地,优惠的税收,名目繁多的补贴,中共还帮忙招工,俨然一直吃亏的就是中共利益集团,当然要清算,而富士康为中共带来的好处,任何大陆媒体都只字不提。

据富士康官网资料,1988年富士康集团开始投资大陆,目前在中国多个省区拥有40余个园区,高峰期拥有百万名员工,产品范围涵盖消费性电子产品、云端网络产品、电脑终端产品、元器件及其他四大领域。

苹果生产线
富士康iPhone生产线(图片来源:网络图片合成)

苹果公司的iPhone智能手机大部分正是由富士康在中国的工厂制造。虽然iPhone15近日传出在中国降价的消息,且幅度不小。

下面这段话是不错的:富士康一直是中国以高科技制造业基地来开拓经济成长的基础,又有苹果光环加持,使其成为其他外国公司在中国具有发展机会的象征。

那么让富士康离开吧?“一旦搬走,短受影响经销商相关行业得有一千多万人”,“富士康走了中国上百万员工怎么办”?咱们就不说GDP数字,出口创汇,低收入人群等等问题了。

因此,人们只好将中共清洗富士康看作是对郭台铭的警告,且不顾及一切,但事实却并非如此简单。

综合很多资料,人们会发现,郭台铭的竞选总统,到底与中共大动干戈彻查台资企业有多大关联?

台湾总统
从左至右: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副总统赖德清、国民党总统参选人侯友宜、民众党总统参选人柯文哲(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台湾2024年总统大选与候选人

目前台湾将迎来的蔡英文下台选举,与八年魔咒不无关系,从陈水扁创新开始,8年后国民党马英九登台,再8年后蔡英文执政,也是八年,“八年一运,执政照轮”中,有65%民意希望如此。

郭台铭是台湾社会的重要人物,并在今年8月28日宣布,将启动联署,以总统参选人的身份参加2024年总统大选。目前看似乐观,郭台铭副手搭档赖佩霞获得放弃美国国籍证明,二人的正副总统连署已于本月初跨过门槛,但由于联署门槛需到达近29万人,坊间认为,若民进党助力,29万个签名不成问题,但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并不顺利,主要是郭总联署确定的方式令人怀疑。

所以,郭台铭的资格问题目前还存在变数。

再看,外界观察中,带有高瞻远瞩的看法认为,郭台铭若能当选,必将整合三方力量,使得台湾有着更强势的领导力量。“在台湾最危急时期,郭台铭以最强实力、最大爱心保护台湾人民”这是国家领袖必备的重要条件。郭台铭曾表示,若可换得中共不打台湾,他愿意牺牲个人财产。

但同时,人们发现,郭台铭7月曾对《华盛顿邮报》表示,他主张在“一中框架”下与北京谈判,“其两岸立场因此被指是四位参选人中最亲北京”,这一说法若是真,那么北京借查税富士康警告郭台铭岂不矛盾?

联署
联署门槛需到达近29万人目前郭台铭超前(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我们就来假设中共最喜欢谁当选?

最新情况为: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赖清德29.7%的支持度,民众党总统参选人柯文哲(25.6%)和国民党总统参选人侯友宜(21.1%),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若坚持独立参选,仍可获得12.4%的支持度。

赖清德具有的“台独”标签令其树大招风。更关键的是作为蔡英文的副总统,赖清德要秉持蔡英文路线,反倒成为窠臼障碍。且赖清德又困于8年诅咒轮值政治中,前景“鸟朦胧”。

科文哲组建的民众党颇有吸引力,但一人政党根基单薄。科文哲口无遮拦,以及其在妇女界的口碑,或将成为其败北因素,不过,科文哲是唯一的自诩的“中国方面一直要他选总统”的唯一参选人。

要注意的是,科文哲台北主政8年,每年民调都是倒数第一。

目前看来,中共最能接受的是反对台独的侯友宜,且还高谈“九二共识”,虽然前提是合乎《中华民国宪法》。当然,国民党主席朱立伦领导的国民党也是被习近平看好,具有稳定两岸关系的作用。只不过侯友宜的能力遭到质疑。好像不符合“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的标准。

上述形式如此,因此至少中共目前武统台湾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其二是中共若要左右台湾选举,也很难说会如此冒天下之大不韪,所以,有分析认为,中共最想干掉的是赖德清,支持率垫底的郭台铭是不被看好的,而中共“清洗”富士康,反倒可能促成郭台铭收获支持率,让其口碑更加强劲。

总之,要组织多地多部门双线稽查,不怕极大“动摇在中国各地营运的外国公司信心”,只能说,政府缺钱在收割,而政治运作中,经济是可以被任意碾压的,外国人不敢来,来了想走,这是天意。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