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突袭英商WPP驻沪办 3高管被抓身份曝光(图)

发表:2023-10-22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 美国公司
日前中国警方突击搜查英国广告集团WPP旗下媒体投资管理公司群邑上海办事处。(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日前传出,英国全球最大广告传播集团WPP旗下媒体投资管理公司群邑(groupM)上海办事处遭到中国警方突袭搜查,3名高管被抓。随后这3名高管身份曝光,其中一人是群邑现任中国首席投资官底飞

英国《金融时报》20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国警方突击搜查英国广告集团WPP(WPP Plc)旗下媒体投资管理公司群邑(GroupM)上海办事处时,除了拘留一名公司高层主管外,还有对其他管理层进行问话,其中包括群邑中国区首席执行长的徐俊(Patrick Xu),他同时是WPP大中华区首席执行长。另据彭博报导,还有2名群邑的前雇员被抓。

对此,WPP未回应查询,负责群邑上海办事处所属区域的上海警方也拒绝置评。

根据WPP集团年度报告显示, WPP部门大中华区占收入的5%。该地区在2022年将成为该公司第四大地区,仅次于美国、英国和德国,且是全球第二大广告市场。今年初,WPP在广州开设了在大陆的第三个园区。

群邑(GroupM)则是世界最大的媒体投资管理公司之一,拥有4万2000名员工,去年向全球客户发出帐单金额高达600亿美元(约4398亿人民币),该部门收入约占WPP集团140亿英镑年收入的三分之一。

有业内人士披露,中国大陆广告业腐败盛行,而该集团的子公司被发现,为了在大陆“生存”,也贿赂了大陆政府官员以获得广告合约。

几乎同一时间,上海公安局官方微博于21日晚间发布通报称,2019年至2023年2月,底某、姚某、洪某3名高管在某广告公司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巨额贿赂,目前已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刑事拘留。据悉,底某就是群邑现任中国首席投资官底飞

公开资料显示,底飞(Rycan Di)是现任群邑中国首席投资官,全面负责群邑中国媒介购买业务,并成为群邑中国执行委员会的一员,他加入群邑中国担任主管已有多年。另外2人可能是已离职的前群邑中国数字媒体购买负责人姚岚,以及前群邑中国总经理Diana Hong。

外界发现,在中国与西方的紧张升温之际,北京似乎升高了对西方企业的审查。今年3月美国企业尽职调查业者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北京办事处5名员工被拘留。4月美国咨询公司贝恩(Bain & Company)上海办事处被突击搜查,其后国际专业咨询公司凯盛融英(Capvision)也遭突击搜查。5月,国际大型咨询公司凯盛融英(Capvision)又遭大陆警方突袭搜查上海、北京、苏州与深圳办事处,并被指无视国家安全风险,沦为境外刺探、收买、套取国家秘密和情报的帮凶。该公司在纽约与上海设有总部。

而近期,美国风险咨询公司德安华(Kroll)驻香港的一名高阶主管也遭大陆禁止出境;日本最大券商野村(Nomura)一名驻香港的资深投资银行家也告知雇主,他无法返回香港。

此前有分析指出,随着中共新版《反间谍法》7月上路,在大陆运营的外企正面临当局更严密的审视。

事实上不只如此,中共官方再推出新版《反间谍法》后,9月1日还再做出史无前例决定,就是从2024年起实施《外国国家豁免法》,这意味着中国以往的绝对国家豁免政策将调整为限制国家豁免制度,中国法院可依法在一定条件下受理、审判以外国国家为被告的案件。亦即不排除有些国家成为被告,为中国对等反制提供法律依据。

香港中文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穆秋瑞(Ryan Mitchell)曾指出,虽然“豁免法”并不完全是出于中美之间的竞争,但或为“针对外国或其官员的类似制裁手段”创造空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