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银行爆挤提 专家:阻拦提款越来越频密 要出大事!(视频)

发表:2023-10-20 1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0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中国恒大主席许家印被拘捕和采取强制措施,日前传出恒大拖欠河北沧州银行30亿人民币,存户担心恒大无力还债,爆发挤提。挤提的趋势会持续或蔓延吗?央行的金融系统是否承受得了这个冲击?《看中国》就此采访了香港经济学家罗家聪博士。

有秩序地暴雷

大陆银行爆发挤提的趋势会否继续蔓延?蔓延的后果是什么?对此,罗家聪表示,现在系统性的风险已经确定。系统性风险的爆发速度,现在不是太清楚。“究竟地产商出事的节奏是怎样,现在很难说。因为地产商手持多少债都不清楚,很多隐形的东西还未浮出来。”

另外,政府如何救,救多少也不知道。所以现在估计地产商正在计算违约的债,每违约一张银行拨备一个数。“如今不知道他手头上有多少债,排了期的有几多到期。排了期的那些也不一定全部违约,所以爆的模式很难估计。但我猜测他尽量倾向有秩序。”

“所谓有秩序就是持续的违约,不是一次性突然间违很大的约。持续的可能是几十亿或几百亿的规模。若上千亿万亿就很大,它可能是几百亿排着队的出事。银行也是排着队来拨备。去到一个位,资金太紧的时候,它就可能放水,我估计整个进程可能是这样。就是尽量有秩序地去暴雷。”罗家聪说。

央行承受得了吗?

央行的金融系统是否承受得了这个冲击?罗家聪表示,一下子来是承受不了的。“如果一下子太多,流动性当然应付不了。如果慢慢来,银行或其它金融机构资产拨备越拨越多,到了某个位置,会出现一个资不抵债的情况。这是时间的问题,一直到楼市的熊市或向下的周期结束为止。”

他指出,“现在整个地产还有过剩,楼市还是过高。如果一直卖不出楼、没有人买楼,地产商要回款来应对他自己的流动性,甚至资不抵债的问题都困难。

地产商还不了债,银行也会出问题,也要拨备,甚至你到银行取钱,也无法取到。这一定是越来越频密地出现。现在他在制造一个偶尔爆一点小的,但可能会频密出现。”

“你看那银行,有时可能会阻拦你去提款,他不是完全不给你提款,只是拖时间,这情况可能会越来越多。人们不是即时可以提款,可能要拖几天、几个星期或更长时间,或提款的限额越来越大。

这种事情去到某个程度,大家都会看穿他。根本现在的银行是否真的能拿出钱来,最终那个存款是否可以提取?大家都在问这个问题。当信心失去的时候,就会出大事。”

经济恶化 货币贬值资金流出快

罗家聪还说,大陆的资金是否流出与美国加息无关。“大陆的经济非常差,到了某个位置,恶化的程度可能会加速。届时,货币贬值资金流出都会加快。”

暂时来说,这种资金流也不至于拖垮某些东西,我暂时未看到,因为数目不太大。这么大的国家,他自己内部有一定的内部需求。当然有很多外资要撤走,但占据整个经济不是太多,对它来说不是很大的威胁。因为它一直不太依赖整个金融市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