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一样的不一样 两岸一家并不亲(组图)

作者:史谦宇 发表:2023-10-18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特大

美中川菜馆,人声鼎沸,坐满了享用美食的洋人饕客。
美中川菜馆,人声鼎沸,坐满了享用美食的洋人饕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美食可以征服全世界,一次去美中川菜馆,人声鼎沸,坐满了享用美食的饕客,但我仔细环顾后才发现灵巧拿着筷子、端着饭碗的客人是亚洲人面孔的不到1/3,全是各种肤色的外国人。就如同一般的亚洲餐厅,这群洋人正在吵杂的欢声笑语中大快朵颐。同行友人看出我的惊奇,特别向我介绍:“他们比我们还会点,哪一道菜好吃比我们还知道!”我觉得十分有趣,又再仔细端详洋人用筷子的技巧,果然熟稔,也不像第一次使用的样子,这个场景在我心中留下很深的印记。

又一回在美东,十分寒冷的一天,即便是白天中午也感受不到一丝暖意,如此阴冷的冬日,我只想吃一碗热腾腾的越南汤面,即便有热咖啡也不想再吃那冰冷的三明治。

我一边快走向前,一边在心里叨咕:像我这种体型和人种怎么能在寒带生存呢?终于知道卖火柴的小女孩不是童话故事,第一次真切感受到那种饥寒交迫的悲苦心境,实在是不能适应这里的天气,还是尽快回到亚洲区才对。

如此阴冷的冬日我只想吃一碗热腾腾的越南汤面
如此阴冷的冬日,我只想吃一碗热腾腾的汤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路上人烟稀少,又冷又饿的我终于走到越南餐厅,正面迎来的画面却是餐厅早已客满,门口还有近20位白人上班族在寒风中排队等候,我很惊讶他们比我有远见、早来一步,也对他们喜好热汤面感到不解,也许是我的面部表情透露了我的疑惑,多位白人不约而同对我会心微笑,冒着寒风走来的我乖乖接在洋人后面依序排队。在异国这类的经验很多,温暖体贴的随手帮助、亲切的问候和轻松幽默、意想不到的玩笑,都让我在不同文化的异国中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共通之处。

然而,在地球的另一端,与台湾最近,也总是喊着“两岸一家亲”的中共国却是如此的难以理解。一次,我在上海火车站买火车票,我在看似接近售票口的5、6人后面接续排队,不一会人群一涌而来,我排了超过一个小时还是没有买到票。因为在我的前面不断的有人插队买票,我就不断的被推挤向后,售票口一堆人边喊边买,感觉售票员也快爆炸了,总是回吼着卖票。刚开始我以为他们在吵架,有点害怕,还来我才知道买火车票就是要如此“热络”,不过怎么也轮不到我,同时我必须非常努力站稳脚跟才能保持原位。

再摸摸我口袋仅剩的一百元人民币,要是真买不到票就只能睡火车站了。
口袋仅剩的一百元人民币,我要是真买不到票就只能睡火车站了。(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眼看我就要错过最后末班车了,再摸摸我口袋仅剩的一百元人民币,要是真买不到票就只能睡火车站了。同行友人说这样下去不行,建议我俩肩并肩、手勾手奋力向前,果然这招有效,终于我们也用狂挤的方法,再加上友人奋力吼叫才买到那晚末班车票。票到手后大松一口气,却是身心俱疲,从来不知道买一张火车票竟是如此的耗费体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