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国内面临挑战时转为更温和的外交(图)

发表:2023-10-17 2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于2023年10月17日在北京为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论坛的代表团团长举行欢迎仪式。
习近平于2023年10月17日在北京为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论坛的代表团团长举行欢迎仪式。(图片来源:SERGEI SAVOSTYANOV/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路透社报道,中国最近在与世界打交道时采取了更为温和的语气,释放了一名澳大利亚记者,邀请美国军方参加国防论坛,并同斯里兰卡达成了42亿美元的债务重组协议。这种和解的方法不仅适用于竞争对手,还适用于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伙伴,这是因为习近平正面临多年来最重大的国内经济问题。

分析师称,尽管这种新语气受到美国的欢迎,因为美国正关注中东的危机,但这种新语气可能不代表持久的改变,分析师说,紧张关系可能很快会再次出现。

目前,中国希望向世界保证,就贸易而言,一切照旧。诺亚・巴金(Noah Barkin)是罗登集团的分析师,也是中国外交专家。他表示:“中国领导人急于向外国投资者保证,与美国及其在亚洲和欧洲的盟友的紧张关系不会一直升级。”

上周,中国释放了澳大利亚新闻主播程蕾,她因国家安全原因被拘押了三年,这是与澳大利亚关系变暖的最新举措,也为澳大利亚总理的访问铺平了道路。

美国已被邀请参加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国防论坛,这标志着军事交流的解冻,习近平上周还对由联邦参议员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领导的美国代表团表示友好。

习近平主持本周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的论坛,北京已经同斯里兰卡达成协议,重组了超过40亿美元的债务,并签署了一项有关重组赞比亚债务的谅解备忘录。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赞比亚成为第一个违约债务的非洲国家。

中国希望中国和美国能够共同推动“重返健康和稳定发展的道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国“高度重视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

中国的外交转变正值习近平面临不同压力之际,其中包括资本外逃、房地产危机和青年失业问题的加剧。

“习近平正在亲近西方大国,以减缓跨国公司离开中国的步伐,以应对中国被切断全球供应链的风险”,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威利・兰(Willy Lam)说。

中国并未在每个问题上改变立场。在南中国海与菲律宾升级的海上对峙问题上,中国并没有后退。

但与此同时,中国希望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政治和贸易关系,既出于经济原因,也是习近平推动多极世界秩序的一部分,其中包括全球南方地区。

中国希望抵制“一带一路”倡议被视为“债务陷阱外交”的观念,该倡议旨在通过基础设施和其他投资将亚洲与非洲和欧洲连接起来,从而向一些国家提供它们无法偿还的贷款。

对斯里兰卡和赞比亚的债务让步可能有所帮助。

“一带一路”的目的一直是帮助发展中国家,“中国与全球化中心”的北京总裁王辉耀(Huiyao Wang)表示,该项目应被视为一种马歇尔计划,即二战后美国用于重建欧洲的计划,而这次是为发展中国家。

在政治上,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和国防部长李尚福的失踪使习近平的外交政策和安全努力变得复杂,以应对其与美国的日益激烈的竞争。

稳定与美国的关系,包括习近平与美国总统乔・拜登在即将举行的亚太峰会上的会晤,可能为中国提供喘息之机。

但考虑到明年美国将举行选举,唐纳德・川普(特朗普)可能重返总统职位,有些人认为拜登不太可能做出太多让步,尤其是在中国的核心问题上,包括美国对半导体出口和贸易关税的限制。

中国在台湾明年的选举前进行的任何军事演习也将引发与西方的摩擦。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美中关系专家、高级研究员扎克・库珀(Zack Cooper)表示:“双边关系中的根本紧张关系仍然存在,双方接触只是暂时回暖,很可能会急转直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