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2000亿巨头、54岁中国中免董事长李刚去世(图)

发表:2023-10-15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刚 去世
市值2000多亿元的“中国免税市场一哥”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李刚于14日因病去世。(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3年10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10月15日传出,市值2000多亿元的“中国免税市场一哥”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李刚于14日因病去世。值得注意的是,李刚上任仅8个月,该公司前身是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更名为“中国中免”。

突发:李刚因病过世 接手公司仅8个月

根据中国中免15日下午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李刚于2023年10月14日因病去世,终年54岁。李刚未持有公司股份,公司正常经营活动不受影响。中国旅游集团、香港中旅集团15日也发布讣告称,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免控股股东)副总经理李刚14日因病在深圳去世。官方均为提及李刚身患何病,为何突然离世。

公开资料显示,李刚于1969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吉林大学历史专业,文学学士。现任中国中免董事长,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任国家旅游局人事劳动教育司科员、副主任科员、直属机关党委团委书记;中免公司信息管理部副经理、发展管理部副总经理、总经理办公室主任、营运部总监、总经理、董事、党委副书记;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书记;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前称)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等职务。

根据官网显示,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1984年成立,是经国务院授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免税业务的国有专营公司,是目前世界上免税店类型最全、单一国家零售网点最多的旅游零售商。

中国中免2023年半年报披露,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8.58亿元,同比增长29.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66亿元,同比下滑1.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8.54亿元,同比下滑1.87%。

中国国旅元老 9月还参加活动

大陆媒体报导,李刚与中国中免渊源颇深,李刚是中国中免前身“中国国旅”元老,在公司更名前的2017年3月至2019年8月,他担任公司董事长。此前,中国中免收购日上免税、布局各大航空港的免税业务等,与法国知名旅游零售商拉格代尔成立合资公司投资香港国际机场烟酒经营等,都与李刚相关。在担任中国中免董事长前,李刚是中免控股股东中国旅游集团的副总经理。

早年,李刚就曾对媒体公开表示,“虽然中国出境旅游增长迅猛,但免税业尚未同步发展。免税业务仍有巨大的上升空间。”2018年李刚确定将海南带来的发展机遇,当作集团的头等大事来抓。

今年2月,中国中免发布公告,原董事长彭辉因退休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职务,李刚则重新回归中国中免,接任成为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席、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

彭辉是中免起势的关键人物,2019年起出任董事长。在其任期内,中国国旅更名“中国中免”,市值一度飙升至7500亿,拿下2022年港股最大IPO,被视为“免税茅”。

中国中免主要从事以免税为主的旅游零售业务,包括烟酒、香化、精品、服饰、电子产品等免税商品的批发、零售等业务。此外,公司还从事以免税业务为核心的商业综合体投资开发业务。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免公司、中免投资公司分别负责公司的免税业务、旅游目的地商业综合体投资开发业务。

据了解,中国共有7家免税运营商,其中中国中免、中出服和王府井3家拥有免税全牌照。

另据《中国旅游》旗下旅游零售媒体报导,就在上个月的9月16日,李刚还出席了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的“24周年庆”暨第34届上海旅游节开幕式并致辞。当时李刚表示,在过去的24年里,日出免税店在各个业务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数亿顾客提供了高品质的商品和专业的服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