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大王”变卖饭王?张核子瞄准亿万市场再惹议(组图)

发表:2023-09-26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酸检测 核子基因
“核酸大王”张核子传出转型进军预制菜赛道。示意图。(图片来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期,中国除了杭州亚运,“预制菜”也成热门话题。 主要原因是曾在新冠(武肺)疫情期间承包多地核酸检测工作的核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核酸大王”张核子,已成立新公司进军预制菜赛道。 张核子一边注销公司,一边成立新公司举动,引发外界关注。

核子基因遭质疑:我对张核子之流的预制菜有偏见

有网友近日爆料,曾经的“核酸大王”张核子旗下新增农业公司,拟经营农业及预制菜相关业务。 知乎一条“教育部对预制菜进校园持审慎态度,不宜推广进校园,有哪些资讯值得关注?”的提问下,一位网友回答“我对预制菜没有偏见,对张核子之流搞的预制菜有偏见”。

事实上,网友的担心并不无道理。 自2012年创立公司后,张核子不断扩大旗下基因检测版图。 仅是2022年就注册16家核酸公司。 根据当时数据,新冠疫情期间,深圳市核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核子基因)曾给7亿人做过核酸检测。 不过,随后就爆出核基因多次陷入核酸检测违规风波。 例如,2020至2022年,核子基因旗下济南华曦被曝谎报核酸检测结果,在尚未对送检样本进行检测时,相关业务员就谎报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长沙核子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因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核子基因子公司兰州核子华曦实验室误把阳性感染者输入为阴性等。

对此,《北京商报》引述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洪勇观点指出,核子集团先前深陷核酸检测造假风波,这将对其信誉产生负面影响。另外,核基因扩展到农业及预制菜相关业务是否与其集团的核心能力和策略目标相符? 如果扩展与核心业务不相关,那么这种策略可能被视为过于冒险。

核子基因“忙”跨界 成立食品相关子公司

根据天眼查讯息,今年5月,武汉核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武汉核子农业)成立,由核子基因100%控股,该公司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是一家以从事研究和试验发展为主的企业。 目前武汉核子农业暂无官网和电话联络方式,但其注册地为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郑店街道东湖高新国际健康城11栋,与武汉核子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一致,而该公司同样是深圳核子基因的全资子公司。

核子基因 米饭
核子基因 米饭
武汉核子农业由深圳市核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百分百控股(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经营范围方面,武汉核子农业科技涉及谷物种植,农业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农产品的生产、销售、加工、运输、贮藏,食用农产品初步加工等业务。

另据《北京商报》报导,武汉核子农业已申请名为“九谷益圣”的文字和图形商标,国际分类均为方便食品。 商标服务项目包括:方便米饭、米、米粉、谷类制品、主要由米制成的冻干食品、以米或谷物为主的零食小吃、食物制作用生米糊以及食用芳香剂。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方便米饭、冷冻干燥食品等产品正隶属于预制菜范畴,目前商标仍处于等待实质审查阶段。

武汉核子农业一系列动作引发市场对核基因布局预制菜的猜想。 但截至发稿前,核子基因方面并未回应。

根据《预制菜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4,196亿元,预计2023年将达5,100亿元,2026年将升至兆元等级。 官方也明确提出要“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 央视先前报导,截至2022年底,中国的预制菜相关企业约有6万4万家。 另有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国内预制菜渗透率在10%至15%,仍有较大的扩容空间。

而武汉核子农业参与招标项目2次,智慧财产权方面有商标资讯2条。 天眼查大数据显示,2023年8月,武汉核子农业分别在湖北省、江西省开展招标项目,项目分别为“功能性水稻品种研发及产品开发项目”及“东湖高新国际健康城”。

上述2个项目均与功能性稻米产品相关。 在建造内容及规模上,这2个项目建成后,均预计年研发功能型稻米品种、功能性稻米功能性指标检测、功能性稻米产品开发等500次。

去年成立16家核酸检测机构陆续注销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核子基因今年6月还发生工商变更,在经营项目中,新增了“非居住房地产租赁”业务,且房产多少与张核子老本行沾边。

《北京商报》指出,张核子在创办核基因之前,曾做装修起家。 2006年,张核子与妻子巴颖成立深圳市红石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于2010年成立北京红石维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但上述两家公司均已被注销。

天眼查资讯显示,核子基因成立于2012年4月,总部设于深圳,法定代表人为张核子,注册资本为3,707万元。 核子基因原本主营基因检测业务,从2020年2月起,核子基因先后为济南、深圳等地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并在2022年“动态清零”政策下快速扩张。

另据“第一财经”报导,截至目前,深圳核子基因投资62家公司中,有12家已经注销。 其中包括去年刚成立的厦门核子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泉州核子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等。 除了武汉核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外,海南核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今年刚成立的新公司,由核基因全资持股。而从目前深圳核子基因投资的62家公司来看,业务跨度非常大,涉及基因检测技术、网络技术、医疗器材销售、农业科研、谷物种植和教育技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