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膨胀结局不堪设想 科学家发现有股力量出手阻止(图)

作者:星跃整理 发表:2023-09-22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宇宙 天体 天文 628355910
有股不知名的力量正在抑制宇宙的生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998年时,科学家观测Ia超新星,得到宇宙膨胀速度正在增加的数据。后续许多学者通过可观测宇宙的大尺度结构、愈加精准的超新星观测、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等独立观测,取得宇宙加速膨胀正确性的证据。

随着未来宇宙持续膨胀,可能会走向多种不同的未来,比如持续膨胀、热寂、停止膨胀与收缩等。走向热寂的宇宙,将会空无一物;持续膨胀的宇宙将会发生大撕裂;收缩的宇宙最终会发生与大爆炸相反的大挤压;仅有停止膨胀是最为理想的结果,能在温度适当的宇宙孕育出恒星,乃至生命。尽管未来的结果看似多是巨大无比的浩劫,但在冥冥之中却有某种力量正在压抑宇宙的生长。

Λ-冷暗物质模型

近期,美国物理学会出版的期刊《物理评论快报》表示,有一股神秘力量正在抑制宇宙生长。所谓的ΛCDM模型是“Λ-冷暗物质模型”的简称,作为大爆炸宇宙学的索引模型,能够对宇宙加速膨胀的超新星观测、宇宙大尺度结构与宙微波背景辐射等现象提出解释,目前是能够提供上述现象合理解释的最简单模型。

ΛCDM模型将哈伯–勒梅特定律、重子的密度、暗物质与暗能量的密度、宇宙再电离所需的光深度、宇宙年龄、尺度能谱指数与尺度涨落振幅等作为参数,一切的星系附着于大尺度结构上,不计其数的气体与暗物质细丝将形成宇宙网,会在数亿年的光阴中由重力引导,渐渐地成形。有一种能量会挤入这宏大结构的空隙,保持逐渐增加的速度,将其向外推开,持续性地扩张。究竟是什么能量正在推挤不得而知,学者们将其称为“暗能量”,他们根据重力透镜效应与重力波等数据研究,却发现另一个意想不到的力量。

意想不到的神秘力量

科学家在研究宇宙结构生长的过程,也探究着暗能量与重力的本质。密西根大学的物理学家Dragan Huterer、Nhat-Minh Nguyen与Yuewei Wen等人,认为ΛCDM模型应该进行调整,才可以解决模型与观测结果冲突的问题。他们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重力波、重力透镜事件等各项测量细节加入其中,通过增长率差异发现一个惊人的结论——宇宙网生长的速度比模型的预测结果缓慢。

为何会出现这个情况呢?仿佛有一股神秘力量正在减缓宇宙生长的速度,可能有某种因素使生长过程偏离预测结果,阻碍结构的扩张现象。研究团队将重力形容成“放大器”,它能够增加物质的扰动,导致大尺度结构的形成,这次的新发现反其道而行,像是另一端的缩小器,能够减少扰动的发生,延迟宇宙生长的现象。

目前为止,研究团队仅仅是发现这个现象的存在,对于发生的源头与原因不得而知,随着研究持续进行下去,或许能得到更多蛛丝马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