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首笔债务展期获通过 债务危机仍压顶(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9-03 0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债务危机困扰着碧桂园。
债务危机困扰着碧桂园。(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9月2日消息,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涉及资金39亿元人民币的首笔债务三年展期方案获通过。在楼市销售低迷的情况下,影响不亚于恒大集团的债务危机困扰着碧桂园。

综合英国路透社和中国《第一财经》等媒体报道,9月2日,有市场人士透露,在经历了两周沟通之后,碧桂园第一个债务展期方案获得债权人通过。

资料显示,该债券为碧桂园控股所发行的“16碧园05”熊猫债,发行规模58.3亿元(人民币,下同),当前余额为39.04亿元,票面利率5.65%,到期日为2023年9月2日。

展期意味着碧桂园可以在三年内分期偿还债务,而不是在9月2日之前履行其偿付义务。

在提供给债权人的方案中,碧桂园提出本金展期三年的兑付方案,具体支付计划为:债券到期后的第1、2、3个月分别支付2%的本金,即合计6%的首期款;第12个月支付10%的本金;第24个月支付15%的本金;30个月支付25%本金;第36个月支付剩余44%的本金。

在展期之外,碧桂园也提供了增信措施,拿出福建龙岩、海阳、江苏沭阳、淮安、兴化的等项目公司股权质押。

一份与债券持有人分享的官方文件显示,在投票过程中,参与的碧桂园境内债权人中有56.08%批准展期,43.64%反对,0.28%弃权。

此前,不少陷入债务危机的房地产开发商在制定单笔展期方案时,初次确立的展期时间通常为一年或者一年半,甚至有开发商提出半年展期方案。但是,绝大多数开发商都未能按期兑付,最终被迫二次或三次展期。

约占中国经济四分之一的房地产行业自2021年以来在北京当局打击后陷入了一场又一场的危机。随着碧桂园过去一个月的财务困境加剧,北京当局最近推出了一系列支持措施,包括降低抵房贷利率和取消部分购房限制。

分析师表示,碧桂园的债券展期可能会让境内债券持有人松一口气,但随着北京试图化解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并提振经济,解决债务危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周浩表示:“随着北京降低按揭贷款利率并使购房者更容易获得贷款,未来几个月中国最大城市的销售可能会出现显著改善。”

周浩认为,“不过这种改善将如何影响开发商的现金流,还有待观察。而且不同类型的开发商从中受益可能很不均匀。那些在一线城市拥有更多项目的开发商可能会首先受益。”

分析师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低迷,是由比降低借贷成本更重要的基本因素驱动的,包括经济中更广泛的债务担忧、人们失业和人口下降。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此前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经济缺乏增长的动力下,楼市也难重返荣景,就算降息、松绑借贷,官方刺激楼市的力道也有限。

谢田认为,除了恒大集团,包括碧桂园等其它中国房企都陆续出现财务危机,因资金断链产生的烂尾楼将越来越多,购房者拒绝还贷,恐进一步引发银行、信托产品、地方债甚至外汇等领域的爆雷。因此,恒大集团事件不仅是中国版的“雷曼事件”,还可能引爆中国金融体系的“五雷轰顶”。

2008年,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由于投资失利,在谈判收购失败后宣布申请破产保护,成为全球金融海啸的助推因素。

法国《世界报》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危机深重,它会传染到中国经济的其它领域,同样负债累累的中国地方政府已经因土地销售下降而受到影响,大型国有银行腰板很硬,但一些金融机构就不是这样了。这一切可能会直接拉低经济增长0.3至0.4个百分点,并可能引发中国经济恶性循环的风险。

美国《华盛顿邮报》引述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中国经济有望实现政府设定经济增长5%的目标,但这与十年前8%增速相去甚远,中国房地产业的危机已酝酿多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