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一线城市正式执行“认房不认贷”政策(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8-30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州市宣布正式执行“认房不认贷”的政策
广州市宣布正式执行“认房不认贷”的政策。(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8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在中国央行等三部门推动落实楼市政策的情况下,8月30日,广州市宣布正式执行“认房不认贷”的政策,成为首个调整房地产政策的一线城市

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这四个中国一线城市,广州打响核心城市调整房地产政策“第一枪”。

8月30日,据广州市政府网站,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已经发布了通知,调整广州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居民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申请贷款购买商品住房时,家庭成员在当地名下无成套住房的,不论是否已利用贷款购买过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均按首套住房执行住房信贷政策。

政策执行时点以2023年8月18日为界。2023年8月18日0:00前签订个人住房贷款合同的,按原政策执行。2023年8月18日0:00后签订个人住房贷款合同的,按新政策执行。

分析指出,“认房不用认贷”政策对于一线城市影响最大,能够非常明显降低改善型住房需求的首付和利率成本。

镜鉴咨询创始人张宏伟表示,四个一线城市中,广州楼市的库存压力最大,广州第一个表态调整个人住房认定标准也是理所当然,有助于激活广州楼市的改善需求和缓解广州的去库存压力。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广州宣布的措施是2017年以来一线城市政策放松力度最大的一次,充分体现了一线城市供求关系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一线城市对购房政策做出了宽松调整的动作导向。此类政策客观上直接降低了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对于刺激购房需求具有积极的作用。预计其它三个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近期也会加快相关政策出台。

近日,市场上有传闻称,深圳各银行已开始执行“认房不认贷”。

中国官媒新华社8月25日报道,住房城乡建设部(住建部)、中国央行、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优化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推动落实购买首套房贷款“认房不用认贷”政策措施。

通知的主要内容包括为落实购买首套房贷款“认房不用认贷”政策措施。通知明确,居民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申请贷款购买商品住房时,家庭成员在当地名下无成套住房的,不论是否已利用贷款购买过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均按首套住房执行住房信贷政策。

所谓“认房不认贷”,是指不管是否曾经有过贷款,只要目前名下没有房产,均可以按首套按揭贷款享受首付比例和利率优惠。对于这些限购政策相对比较严格的城市来说,无疑是试图激活楼市。

此前政策是“认房又认贷”,主要针对的是买房时对二套房的认定标准,如果购房者名下有房,再买房就算二套;特别是如果购房者名下曾经有过贷款,无论现在贷款是否还清,再买房都会认定为二套。

以北京市为例,如果是“认房又认贷”,即名下有一套住房或全国内有贷款记录(还清与否无关),再次贷款购买住房即算第二套,其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为:普通住宅60%、非普通住宅80%。

中指研究院华南分院总经理杨红侠8月30日表示,本次广州首套住房“认房不认贷”政策,将使更多购房人能够享受首套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对于原来无房有贷款或有贷款记录的家庭,过去首付比例在40%-70%,现在再次购买住房首付将降至30%,房贷利率将由4.8%降至4.2%。

官媒报道称,在业内看来,此次政策的出台,说明购房领域开始出大招,对于后续尤其是“金九银十”阶段的购房市场提振具有积极的作用。

传统的楼市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将到来,官方新一轮政策密集发布。但是,一些不可忽视的因素也给房地产市场前景带来阴影。

特别是近期,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没有如期兑付美元债券票息,引市场恐慌,而央企背景的远洋集团债务危机突然爆发,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面临更高风险,“中植系”旗下的中融信托也爆雷,中国金融系统的风险陡增。这些都表明房地产危机更加严重,并向金融行业蔓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