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三不动 越不动越有福”是指哪三不动?(图)

发表:2023-08-30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
家有三不动,越不动越有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话说“家有三不动,越不动越有福。”这个三不动说的是什么呢?

一、夫妻感情不动

这里的不动并不是说夫妻之间没有矛盾、没有争吵,而是说夫妻间有一种坚定的信任,一种深厚的感情,因为所有的家庭都是靠夫妻合力互相扶持,所以和睦的夫妻关系至关重要。

这种不动是建立在彼此的了解、尊重、包容和沟通的基础之上,既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也要经得起外界的诱惑,还要能够携手面对生活的所有困难。

事实上,任何一对夫妻都会有吵吵闹闹的时候,但是古人说“床头吵架,床尾和。”通过这些茶米油盐和鸡毛蒜皮的小事磨合,夫妻俩的小日子才会越来越和谐,或许这才是最真实的爱情,也是幸福生活的真谛。

二、家规传承不动

这里的家规指的是那种代代相传的优良品质和家风、家训,这也是传统中国式家庭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比如孝悌、友爱、修身、立志、勤俭持家等。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规矩和传承,比如历史上著名的朱子家训、颜氏家训,虽然这些家训的内容不尽相同,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能够让每个家庭成员都能够成为一个有道德、有品质、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历史上有很多几百年甚至上千年都屹立不倒的家族,比如说曾国藩的曾氏家族,数百年来始终兴旺不衰,依靠的就是这种传承的力量。

孔子有句名言说“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什么意思呢?就是说,父亲去世以后,他立下的规矩至少要继续维持3年不变,当然这些规矩可能有好有坏,3年之后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优化。所以我们中国传统式家庭的家规、家训,实际上是经过了一代又一代的优化保留下来的精华,值得代代相传,更应该发扬光大。

三、追求信念不动

相信每一个家庭都有他们所追求的理想生活,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人追求,而家庭就承载着每一位家庭成员的梦想,个人理想的实现永远也离不开家庭作为后盾。一个幸福的家庭,就是一个人奋斗和坚持的动力,更是勇敢和信心的源泉。

虽然生活总是会给每一个家庭带来风雨考验,但只要我们对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念不变,所有人齐心协力坚定地走下去,理想中的生活就一定可以实现。

可惜的是,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很多失败的家庭,在面对压力和困难时,有人选择背叛,有人选择逃离,还有人选择破罐破摔,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无论是个人还是家庭一定终将走向失败。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