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推动城中村改造 房票安置难去房地产库存(图)

发表:2023-08-29 0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家认为,房票安置对房地产去库存影响有限。
专家认为,房票安置对房地产去库存影响有限。(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8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此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推进城中村改造。目前已知的信息显示,和上次棚户区货币化去库存不同,房票安置对房地产去库存影响有限。

此前在7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

会议提出,“实施城中村改造是改善民生、扩大内需、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根据目前中国各个地方政府发布的信息来看,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及高拆除比例难以再现。

例如,浙江嘉兴8月25日发布楼市21条新政,其中提出:拓宽货币化安置渠道。加快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城中村改造,完善房票安置政策,拓宽房源选择范围。对于选择房票安置的群众,各地应因地制宜制定相关支持政策,积极探索房票跨区域使用政策。

同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回应媒体称,近期一些部门在开展房票安置可行性研究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青岛市、合肥市、南京市、郑州市和南昌市等城市也表态,对城中村改造中涉及的房屋征收,鼓励或研究对房屋被征收人采取以房票安置等货币化手段为主的主要补偿方式。

所谓的房票,即在房屋征迁改造工作中,被征收人房屋安置补偿权益货币量化后,征收人出具给被征收人购置房屋的结算凭证。房票安置则相当于给予被征收人一张有价证券,让其在限定范围、限定时间内买房,并给予购房优惠。

在上一轮棚户区改造中,房票安置在三四线城市广泛运用,并取得了较好的楼市去库存效果。但是,当前中国多地政府财政吃紧,新房去库存压力加大,重启房票安置能否增加当地楼市销售量?

据中国《第一财经》报道,专家认为,不同于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对于楼市去库存影响有限。一方面,城中村改造所涉及的拆建规模相对较小;另一方面,相当比例的城中村业主对于异地搬迁的接受度不高。同时,由于房企融资紧张,其对房票兑付时间会更加敏感,对房票的接受度可能随之降低;此外,由于城中村改造涉及大量非户籍流动人口,房票安置可能会带来更多的社会问题。

《纽约时报》中文网发布的文章认为,近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震荡正在动摇中国经济,也动摇了已经开始依赖中国作为可靠增长引擎的世界经济。大型开发商举步维艰,面临巨额损失,在堆积如山的债务中挣扎,无力偿还贷款。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建筑热潮已经停止,威胁到数百万家庭的就业和储蓄。随着官员采取行动刺激经济增长,中国股市暴跌,人民币贬值。

根据龙洲经讯的一项估计,中国民营房地产开发商的未付债务总额达3900亿美元,这是对经济的一个重大威胁。经济学家们纷纷下调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很多预测低于北京当局设定的约5%的目标。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从最初就设定了地方政府责任,例如,2021年12月,中国住建部、发改委和财政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求的通知》,强调各地确定改造计划不应超过当地资金筹措能力、组织实施能力,防止盲目举债、增加政府隐性债务。

不过在此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下行,地方政府财政压力不断增大。根据中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23年,上半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350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6%,仅完成预算的30%。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8687亿元,同比下降20.9%。在土地财政缩水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更加受到各方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