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眼中的“星辰大海”是指什么?(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3-08-29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图片来源:Pixabay)

有个很火的词叫“星辰大海”,无论是在歌曲或戏剧,都可以见到这四个字。“星辰大海”可以理解为未来与宽容,或是自己向往的生活。其实曹操这一首借景抒情的《观沧海》,就是描写星辰大海的一首好诗。不过,在曹操这首四言诗中,“星辰大海”到底是指涉什么呢?

观沧海》全诗五十六个字:“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是说:诗人登上碣石山,想看一看浩瀚的大海。曹操当时看到的是宽阔无边的大海,还有竦峙的小岛,茂盛的树木和各种丰美的水草。秋风瑟瑟、大地萧冷,海水向诗人所站的方向涌来,汹涌的波涛仿佛冲击了自己的内心深处。曹操一句“洪波涌起”最能触及人的心灵,仿佛一股洪流向自己的内心涌来。那种冲击感足以震撼自己的内心深处。所谓“人心难测”是非常有道理的,人心似乎是非常深,甚至能通向遥远的微观世界。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诗人在这里想说的是:宽阔大海能容万物之意。曹操此时的身份是丞相,所谓“丞相肚里能撑船”,就是指宽容之心。他正在努力的做好自己的角色。最后的“歌以咏志”则是曹操在阐述自己的志向,在星辰、在大海,像大海一样宽容、像星辰一样远大。

历史上的曹操其实是非常有容忍之心的,所谓“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曹操也照样宽容对待的。并非是我们认为的嫉贤妒能。当然对那些耍聪明的人,曹操也是不客气的。

至于今天的人把“星辰大海”比作爱情,似乎是狭小了些,曹操的“星辰大海”包涵天下苍生,才是真正的星辰大海。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