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事情令蒲松龄无法入眠?(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3-08-27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蒲松龄图像
蒲松龄图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清代诗人蒲松龄因为一本《聊斋志异》而被民众熟知。他通过鬼怪故事来讽刺当时社会的不公。其实,大家比较不知道的是,蒲松龄是希望能有一番作为的。蒲松龄应该是十分在意自己难以有所作为的,或许他的《夜小雨》,多少透露了这一心境。

《夜小雨》总共二十八个字:“短更长更愁絮絮,三点两点雨星星。雨声不似愁难断,颠倒匡床月入棂。 ”

“短更长更愁絮絮,三点两点雨星星”中的“短更长更”字,较为普遍的解释是人对时间的感受。这是非常有道理的,特别是人睡着后或许一瞬间已经过去几个时辰了,而诗人想表达的,或许是因忧愁而引发了度日如年的感受。第二句则潜藏了一种捉摸不透的感受,同时也是对环境的一种描写。下雨的时候,的确是最容易令人产生失落感,特别是晚上睡不着觉的时候。

在“雨声不似愁难断,颠倒匡床月入棂”中,诗人将愁与雨声彼此相连,这是一种比喻。但雨声却是断断续续、捉摸不透的,那诗人的愁绪似乎也是如此,看似像小雨一样细腻,却绵长不断或是时隐时现的。

诗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的时候,究竟是在想什么呢?仕途的不顺?还是对人世间不公的愤怒?诗人没有说。但是,诗人所描绘的场景对每个人来讲,还是很常见的。许多人都曾因为白天某件事情、某个原因,心中愤愤不平,进而造成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的感受。蒲松龄的描绘,给他人一种身同感受的感觉,确实能引起共鸣。

人为什么要修炼呢?就是要放下这种不平之心。人生在世总是会遇到很多的不公,当然很多都有自己的原因在里面。修炼人向内找,任何事情最后你会发现,都是自己的原因造成的。

诗人一生是非常不顺的,有环境的原因,也有自己的不平之心在作怪。我们有时候也是这样,看什么都不顺眼,自然会看不惯一切,愤愤不平。最后惹得自己因睡不着、吃不下,导致各种疾病都找上身来了。

当我们像诗人一样,翻来覆去睡不着的时候,其实就要开始学着放下了。诗人的这首诗或许就是给我们展示一种场景,来点悟我们的吧。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