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富豪反共檄文引震惊“问题在经济,根子在政治”(图)

发表:2023-08-24 0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梦熊 中国
香港企业家、中共前政协委员刘梦熊公开批评中国经济逆转最根本原因在于中共体制。(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3年8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国经济陷入内忧外患,即便中国人民银行几度降息、松绑银行借贷、官方持续喊话,但股市跌幅仍持续扩大。香港企业家、中共前政协委员刘梦熊近日直言,“中国是政治挂帅,政治凌驾经济,而且习惯只算政治账,不算经济账”。 “中国是当今世上经济被政治捆绑得最厉害的国家,没有之一!”这番言论很快在网络传开,并引发高度关注。

前中共政委刘梦熊:问题在经济 根子在政治

8月21日,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刘梦雄撰写得名为<问题在经济、根子在政治>的评论文章,文中指出,在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经济繁荣、衰退、复苏、繁荣周而复始,有其周期性和相应的经济对策。但中国是政治挂帅,政治凌驾经济,而且习惯只算政治帐,不算经济帐。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私企倒闭潮、外企撤离潮、投资大幅萎缩潮、出入口下降潮、消费严重不足潮、债务连环爆煲潮、员工大规模失业潮、政府财税失血,投资、出口、消费三大经济引擎全部动力不足乃至死火。”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经济数据,不是疲弱下挫就是远逊预期,明显呈现通缩特征。中国第2季外资直接投资(FDI)额只有区区49亿美元,同比下跌87%。中国恒大集团、碧桂园2大房地产巨头“债可敌国”,象征整个行业崩溃,累及相连产业陷入危机,以致美国总统拜登惊呼,中国经济下滑对世界犹如“定时炸弹”。

文章还引述中国坊间流传的段子:“经济新三大引擎是国家统计局、中宣部、新华社”、“挽救经济的工具箱里只剩喇叭(意即‘靠吹’)”。作为世界第2大经济体的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一路高歌猛进,为何数年之间风云突变,急剧下滑?一句话:问题在经济,根子在政治。

刘梦熊批评“中国是当今世上经济被政治捆绑最厉害的国家,没有之一!”

他续指,1966年至1976年中共政府掀起“文化大革命”运动,国民经济走到崩溃边缘。 1978年5月,胡耀邦推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思想解放运动,大力平反冤假错案,解放大批老干部;为所谓“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坏分子、右派分子”摘帽,恢复公民权;在这基础上,1978年底在邓小平等老一辈领导人推动下,大陆政府十一届三中全会中止“阶级斗争为纲”,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为中心”,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 “这之后,农村改革,废除人民公社制,包产到户;开放沿海城市;允许私营企业进入市场,大量吸收劳动力;到海外招商引资,港澳台、美欧日企业不仅带进资金、先进科学技术、成套设备,而且引进市场经济、法治、知识产权、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等观念;随着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更加搭上经济全球化快车,在国际分工中成为世界工厂,积累了世界最丰厚的外汇储备,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但刘梦熊同时强调,“事实上,从美国给予中国最惠国贸易待遇到支持中国加入WTO,对中国开放市场,大量进口中国商品;美国企业大规模投资中国;向中国输出尖端科技;每年为中国培养大量留学人材,中美友好互利共赢,亦成为中国经济发展重要动力之一。”

而近年中国却陷入螺旋式下降,主要有4大原因,一是政治上强化意识形态,滥用国家安全、反间谍概念,对投资人和专业人士造成心理威胁,让他们对中国裹足不前;二是“国进民退”;三是宣扬“定于一尊、一锤定音”,把个人崇拜推向新的高峰;四是推行战狼外交,令中国重回闭关锁国。 “连年推行战狼外交的结果,令中美关系跌到1972年尼克逊总统访华以来最低点,中欧、中英、中日、中韩、中澳、中加等关系全部跌至几十年来谷底。一带一路、大撒币的结果,只是糟蹋了中国老百姓的民脂民膏,并没有换来真正盟友。”

最后,刘梦熊还点名中共制度根源,引述了中共前总理温家宝的警告:“如果不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就会得而复失,类似文化大革命那样的歴史悲剧,也有可能重演!”须知不受监督、制约、制衡的绝对权力,才是最大的绝对的腐败,且是各领域包括官场、军队、司法、外援撒币、医疗药业、教育、工程等等腐败的总根子。

刘梦熊背景受关注 《联合早报》反了?

公开资料显示,刘梦熊是香港商人,曾经担任第11届全国政协委员及外事委员会委员、香港特区政府策略发展委员会委员、百家战略智库主席、香港上市公司佳讯控股董事局主席兼执行董事及东方明珠创业董事局副主席,现居海外。

2012年3月,星岛新闻集团旗下《东周刊》曾报导,梁营竞选办公室主要人物罗范椒芬、邓淑德、刘梦熊等人,曾与绰号“上海仔”的江湖人物郭永鸿,在流浮山小桃园出席饭局,密会新界乡绅拉票。事件因涉及黑社会及多位知名新界乡绅,如梁福元、侯志强等人,令传媒广泛关注,亦引起香港社会对“黑金政治”的忧虑。

事件曝光后,罗范椒芬承认当日有出席饭局,与会是由刘梦熊牵线,主要为了了解乡绅对僭建问题的意见,并强调不清楚所有出席饭局人士的背景,又指结账时有乡绅慷慨请客,但她与竞选办人员已即时婉拒并付款。刘梦熊事后则形容饭局一事是有人插赃嫁祸,他指出席饭局的“上海仔”,是上水乡委会主席侯志强的朋友,在竞选办成员将近离开时才现身。不过后来又有新版本,他指“上海仔”郭永鸿是透过一位有军方背景的北京高层人士介绍,并引述该北京高层指“上海仔”声言掌握唐英年官商勾结的黑材料。

2013年1月,刘梦熊在接受《阳光时务周刊》访问时透露,自己曾通过某中共高层智囊,直接向北京推荐梁振英,并成功拉拢香港销量最高报章的老板全力挺梁。刘指“现在的反对派怎样吵也好,香港市民也不会太重视,但如果我这个头号支持者和功臣出来反对他,就不同了。”刘梦熊还爆料,梁振英所指曾找过两名专业人员及一名律师到大宅检查并未发现僭建问题的说法“绝对是子虚乌有”。刘批评梁的说法是“作故事,涉及诚信问题,等如欺骗市民、欺骗中央”。刘继指,“他答应我入行政会议不兑现,答应唯一推荐我做政协常委也不兑现,我觉得这个人真是言而无信,不知道诚信为何物。”

此外,《联合早报》也值得关注。近年《联合早报》的报导立场更亲向北京,例如2021年12月《联合早报》发布中国女网名将彭帅受访影片,为她被性侵犯风暴再做澄清。对此,旅美政治评论家陈破空曾指出,新加坡《联合早报》有可能跟中共合作演一场戏。

那么,为何《联合早报》这次敢于公开指责中共? 《华盛顿邮报》7月曾刊登长文,批评中共以海外华人作为实现地缘政治野心的工具,而新加坡《联合早报》更是“日常性地呼应北京最刺耳的假话”。这篇文章疑似刺痛《联合早报》,随后有当地读者发现,最近该报口风发生很大变化。

中国政经观察人士秦鹏也分析指出,“这表明,在全球民主社会对抗中共暴政的过程中,不同人和组织都在做出新的选择。本周一,李显龙透露,将交棒到黄循财之手。目前我们还不知道,之后新加坡是不是依然会和中共暧昧不清,试图两面讨好呢?”

《联合早报》前身是1923年创刊的《南洋商报》和1929年创刊的《星洲日报》;1983年两报合并,合并后共同出版《南洋·星洲联合早报》,简称《联合早报》 。 2021年12月转隶新报业媒体有限公司。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