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恒大集团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意味着什么?(图)

发表:2023-08-18 1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恒大集团8月17日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
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恒大集团8月17日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8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恒大集团8月17日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分析指,此举旨在保护正在进行重组的非美国公司免遭债权人起诉或扣押在美国的资产。恒大集团债务危机未解,其正在着手债务重组。

当地时间8月17日,恒大集团向位于曼哈顿的美国破产法院申请债权人保护。

综合路透社、法新社、CNN和英国BBC报道,恒大集团在向法院提交文件中表示,正在寻求对在香港、开曼群岛和英属维尔京群岛等地进行的债务重组谈判的认可。恒大集团提议,在9月20日举行破产保护听证会。

恒大集团表示,债权人可能会在本月就重组进行投票,并可能在9月的第一周获得香港和英属维尔京群岛法院的批准。

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5章,允许美国破产法院承认涉及外国的破产或债务重组程序,非美国企业利用破产法第15章可以阻止债权人在美国对其提起诉讼或冻结其资产。第15章破产法也赋予外国债权人参与美国破产案件的权利,并避免对这些外国债权人的歧视。

恒大集团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将寻求法院批准190亿美元债务重组。法院若批准这项债务重组,将使相关协议在美国具有法律约束力,并将杜绝任何可能在美国针对该计划提出的争议。这190亿美元的境外债务中有很多都受美国法律管辖。

上一个中企的事例是2021年初,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的瑞幸咖啡。当时在美上市的瑞幸咖啡因财务造假丑闻,被联合临时清算人申请了破产保护。

陷入困境的企业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破产清算(Bankruptcy Liquidation);二是破产保护(Bankruptcy Protection)。

根据美国的《破产法》规定,宣布破产清算的公司全部业务必须立即完全停止,由破产财产托管人来管理(拍卖)公司资产,所得资金用来偿还公司债务,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当公司处于危机当中时,也可以申请破产保护,继续运营并进行债务重组,避免陷入破产解散的境地。

有评论指出,恒大集团申请破产保护,显然不是为了破产清算,而是在为避免清算做出最后的努力。

中国律师刘泽枫也对媒体解释,恒大集团及子公司在美国纽约南区申请的是破产保护,依据的是美国破产法第15章。“只有裁定破产清算,才是老百姓认知里的破产。”

另一位律师李海权亦表示,进入破产程序后,可以进行破产重整、破产和解、破产清算。企业主动申请破产保护,一般还是寻求破产重整和破产和解,尽量避免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也有中国分析人士在社交媒体发文解析整个事件过程:恒大集团钱不够就需要融资,银行不给贷款,就得发企业债券,国内融资不够就要发境外债券,这就是俗称的美元债,恒大集团现在欠的债里面有一部分是欠美国人的美元债。国内的债可以赖着不还,老百姓拿它没辙,因为政府护着不让它破产,但是美国债权人不会惯着它,你到期还不上钱人家就直接申请清算,它为了不清算就只能申请破产保护,就是拖延一下破产时间,给点时间去凑钱。这次人民币贬值让它雪上加霜,比如以前用690亿人民币换的100亿美元债券,现在要是还钱就的用730亿人民币才能还清100亿美元,因为人民币汇率已经从1:6.9跌到了目前的1:7.3。美国破产保护的话,那所有的资产要先还美元债,才会考虑国内的债券,所以国内的债权人不用等了,基本不会有钱还了。

自从恒大集团爆发债务危机以来,占中国房屋销售量40%的公司已经出现违约,主要房地产开发商未能完成住房项目,引发购房者的抗议和抵押贷款抵制,金融体系也受到冲击。现在,随着经济增长放缓,人们越来越担忧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问题可能会蔓延到其它领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